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蒲剧90后突围求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6日   04 版)

    蒲剧青年演员南征正在做上台前的最后准备;蒲剧青年演员杜丽娜台下练功照片;蒲剧《挂画》中青年演员杜丽娜剧照。 受访者供图

    7月24日,山西运城临猗县西寺后村的夏夜,一改往日寂静,乡村戏台灯火通明。来自十里八乡的乡亲把戏台围得水泄不通,摇着蒲扇,津津有味地看戏。台上,一众蒲剧青年演员,一招一式一板一眼,高亢激越、朴实奔放的唱腔引得台下老少观众阵阵叫好,好不热闹,至夜深方散。

    这一晚,是90后蒲剧演员杜丽娜,跟着剧团送文化下乡的第10个夜晚。作为山西省蒲剧艺术院的青年演员,她和同事在过去10天辗转10多个晋南乡村,一天两场戏,一次演出近3个小时。频繁的奔波令她有些疲惫,但依然难掩激动,“至少还有这么多人爱蒲剧,我觉得是蒲剧的力量让我们聚在一起,尤其是年轻人”。

    杜丽娜12岁开始学戏,在过去近20年的时光里,她几乎跑遍了运城的每一个村庄。值得关注的是,这个看起来纤瘦弱小的姑娘,不仅是乡村戏台的常客,还是中国戏剧文化奖、山西红梅奖、杏花剧目奖的获得者,先后4次在央视戏曲春晚、新年晚会等登台亮相。

    在山西运城,有一批像杜丽娜一样的青年蒲剧演员,他们在专业领域成绩斐然,将“舞台”搭在了当地的每个乡村,还延伸到相邻的陕西、甘肃等地,脚步踏遍了每一个喜欢蒲剧的地方。作为中国梆子声腔中古老的剧种之一,蒲剧在这里仍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青年演员撑起蒲剧戏台

    单腿跳椅,交叉跳椅,旋椅……日前山西运城举办首届蒲剧文化周,作为蒲剧《挂画》踩跷唯一的传承人,杜丽娜凭着扎实的身手动作和圈椅技法,在太师椅上腾挪跳跃灵活自如、行云流水,令现场观众喝彩阵阵、掌声连连。

    演出当日,来自运城、临汾两地的南征、褚晓丹、任超群、杜丽娜等10名蒲剧青年演员以蒲剧青年新秀的身份登台亮相,绝技频出,演绎百态人生。

    与之形成呼应的是,台下也多了很多青年观众的身影,现场座无虚席,精彩的演出还采用了线上直播的方式,让人大饱眼福,观看人数累计22.4万人次。

    中国戏剧文学会副会长、山西文化促进会会长王笑林感叹:“当年的‘小梅花’成长起来了,蒲剧的传承后继有人。”

    蒲剧又名“蒲州梆子”,因兴起于山西南部的蒲州(今永济一带)而得名,是山西四大梆子中最古老的剧种,腔高板急、热耳酸心,自诞生之日起就名角辈出,在每一个时代发展阶段,都能唱出自己的如歌行板。

    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党委书记王志凯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前些年蒲剧团面临着经费拮据、演员青黄不接等种种困难。为振兴这一优秀剧种,近年来,当地政府不断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从多方面提高了剧团实力。

    “重要的是让青年尽快走上蒲剧舞台的中心,这是戏曲人的责任。”在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景雪变看来,戏剧的繁荣要有成批的戏剧新人源源不断地涌现,才能为一个剧团、一个地方、一个剧种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人才资源。

    在此次蒲剧艺术周上,两代戏迷看两代演员同台演出,别有一番意味。

    责任在于传承

    台下,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分别采访了南征、褚晓丹、杜丽娜3名蒲剧青年演员,他们中杜丽娜年龄最小,学戏已有19年,其余两位也不过30岁出头,但学戏均已超过20年。

    “好戏都是磨出来的。别看在舞台上‘出将入相’很风光,可日日练功、压腿十分辛苦,而且收入也有限。”景雪变表示,蒲剧人才曾面临严重断代危机,后来创办了“小梅花定向班”,以解决演员青黄不接问题,“戏剧教学有其非常明显的特殊规律,练好‘童子功’,决定着演员一生的艺术前途。”

    在这个话题上,杜丽娜、褚晓丹等人都有讲不完的故事。

    杜丽娜所演蒲剧《挂画》中,有近两分钟在椅圈把手及椅背上的表演,鼓板一响,需要她一跃跳上圈椅,在椅子把手间轻盈跳跃,这便是经典绝技“椅子功”和“跷功”。重点是需要形神兼备,以体现角色情绪、心情的微妙变化。

    过去条件有限,为了这一串行云流水的腰腿功夫,杜丽娜不知多少次从摞起的红砖上摔下来受伤。后来脚下功夫渐稳,她又把砌墙的红砖单块侧立在四方桌子上,人需要克服内心恐惧,从地面跳起,以脚尖落于红砖侧沿。“练好了这个,在椅背上就简单多了。”杜丽娜说。

    在她参加2022年央视新年戏曲晚会之前,恩师吉有芳郑重地将自己珍藏20多年的头花交予她。

    “挑一个像样的,自己喜欢的,上台戴着好看!”杜丽娜说这是师父将一份传承交到了自己手中。

    青年演员褚晓丹认为学无止境,恩师王艺华是他心中难以逾越的高峰,“蒲剧是口传心授的艺术,师父演过的戏,多数人不想再触及,因为很难再达到那样的水准”。

    过去几年,褚晓丹多次参加有关部门举办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年轻戏迷也需要培养,我的责任在于传承,尽可能把好的表演展现出来,让更多人了解蒲剧,之后再谈突破自己”。

    不久前,山西省蒲剧艺术院针对青少年和广大戏迷推出了暑期蒲剧培训班。出乎王志凯意料的是,还没开始推广,已有不少人来报名,“几个班都超员了,其中少儿兴趣班原计划招16人,现在已经有36人报名,很多小粉丝受长辈影响也开始迷上蒲剧”。

    蒲剧青年正赢得更多年轻戏迷

    尽管近年来,蒲剧的发展传承在晋南民间开始焕发出生机,但是困局依旧存在。

    “收入不高,招不来人、留不住人。”王志凯表示,演员、编创、音乐等戏剧人才青黄不接的现象,是大多数地方剧团面临的共性问题。

    可喜之处在于,随着蒲剧新生代演员、编剧的出现,他们对于当代戏剧创作的纯粹、思想表达的鲜明令人耳目一新。相比一些地方剧团所存在的局限,青年演员对于自身的业务创作以及文化传播有着更新的认识。

    在由蒲剧艺术院青年运营的视频号上,粉丝们热情留言:“女神姐姐样样精通”“小时候经常跟家人听戏,不喜欢,现在听到蒲剧声,倍感亲切”“这是来自家乡的声音”“抖音里看蒲剧,我竟然还看完了”……

    针对蒲剧的发展、经营现况,王志凯说,蒲剧不同于别的艺术表演,一部好的蒲剧从创作到排练成熟,成本很高,尤其新戏费尽心思创作出来,还需要经过戏迷的认可。只有很少的蒲剧作品能靠票房收入就获得盈利。尤其是本土戏剧,补贴票款是很常见的一种方式,比如送文化下乡活动,大部分由财政来补贴票款,离不开政府的扶持。

    但是令人欣慰的是,随着蒲剧青年的接续传承,越来越多的青年观众正在加入戏迷队伍,“其实很多戏迷求票心切,艺术周期间,除保留工作票和专家票外,演出票全部售卖,还是满足不了需求。”王志凯说,“一名在广西上学的大学生,回运城第一件事就是抢购演出票看戏。”

    线下一票难求,线上观看更是火爆。不少域外戏迷表示,这样优秀作品井喷的展演活动,的确十分解渴。

    “不过随着蒲剧在民间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也有民间资本关注到蒲剧带来的话题性与文化价值,包括我们的蒲剧艺术周,也许不能很快扩大蒲剧的文化影响力,但对蒲剧的推广成效明显。”王志凯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6日 04 版

蒲剧90后突围求生
《城市老记忆》系列上线“豹豹青春宇宙”数字藏品平台
农村女孩在无声世界里画出绚烂的花
微心愿
夏日小剧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