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巡礼·权威声音

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全力打造充满青春活力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中共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 刘玉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6日   01 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成都改革发展高度重视、亲切关怀。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成都视察,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明确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予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时代使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建设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战略引领。

    “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安排,成都见行动。”当前,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2000余万名成都市民共同的城市理想和奋斗目标,也为960余万名蓉城青年施展才干、追逐梦想提供了广阔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成都的城市发展史正是这一重要论述的真实写照。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吴玉章等有志青年以身许党许国,为中国革命胜利和成都和平解放作出了卓越贡献。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钟志刚等热血青年“把青春奉献给祖国”,在“三线建设”“两弹一星”等国家战略中成就了人生价值。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成都青年“敢为天下先”,在改革开放最前沿书写了绚烂的青春华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成都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谱写了筑梦中国的青春壮歌。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必将是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磅礴力量。

    成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积极响应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等17个部门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倡导,在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让广大青年筑梦成都、圆梦蓉城”。

    成都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是推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内涵上说,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是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价值理念的青春表达。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青年发展型城市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城市发展方式,坚持“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其中彰显的人本价值理念与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秉承的“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一脉相承、互为一体。从目标上说,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提供青春动力。青年发展型城市旨在推动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青年创新创造活力将与城市创新创造活力相互激荡,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注入澎湃不竭的活力与动力。从路径上说,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与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内容和举措高度统一。青年发展型城市着力优化城市规划、教育、就业、居住、生活、健康、安全七大环境,组织动员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与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创造宜居美好生活、营造宜业优良环境、健全现代治理体系等主要内容是高度统一和相互促进的。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我们要牢记嘱托、踔厉奋发,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唱好“双城记”、建强“都市圈”、提质“幸福城”,以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为契机,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坚持党管青年原则,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全过程。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提供根本保证。鲜明政治导向,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塑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培养“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新时代青年,以忠诚的青春信念擦亮红色的城市底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建设幸福成都,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深刻把握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深入了解青年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帮助青年解决毕业求职、创新创业、感情婚恋等最关心、最直接的关切,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注重普惠均等导向,立足成都独特的自然人文禀赋和良好的经济人口承载基础,持续优化支持青年发展的政策和服务体系,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营造良好环境,不断增强青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激发“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积极为青年成长发展搭建广阔舞台,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在产业建圈强链、创新驱动发展、国际门户枢纽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文化繁荣兴盛、民主法治建设、提质幸福成都等领域勇闯“无人区”、敢破“天花板”、甘当“探路者”,让青春在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建设新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成都正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奋力推动青年与城市共成长,全力打造充满青春活力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以朝气蓬勃的青春气象和青春焕发的城市面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 刘玉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6日 01 版

习近平向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向印度新任总统德劳帕迪·穆尔穆致贺电
人才培养壁垒如何打破
美丽新宁夏引年轻人展翅高飞
五本手记里的女第一书记
贴合人才需求 服务强国战略 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成才搭台搭梯
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全力打造充满青春活力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