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宁波鄞州:有趣有料!“官方”带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8日   05 版)

    “同学们能够一起在学校里面体验这么有趣的课程,真的是太开心了!”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三年级2班的王海瑞,一天之内体验了睿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陶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提供的青少年心理课程和百变陶艺泥塑课程。

    为充分发挥共青团助力“双减”作用,着力解决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7月初,鄞州区青少年暑期“亲青课堂”暑托班项目再度上线。截至目前,区教育局、团区委已在91家中小学校累计开设暑托班231班次,招收学生5920人次,300名教师、大学生等志愿者服务在课堂一线。

    7月17日,30名小朋友换上白大褂,变身小牙医,他们听医生科普口腔卫生知识,还开展医患角色互换体验,拿起牙齿检查器械,互相检查牙齿。这是鄞州区城北成人文化技术学校联合东柳街道共同推出的“亲青课堂”公益暑托班首期课堂——职业体验教育之小牙医活动。

    亲青暑托班的小朋友们不仅走入了牙医诊所。为进一步拓展课程主体,团鄞州区委联合区教育局积极对接各相关职能部门、学校、青年社会组织、青创农场、企业等单位,走进红色基地、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等22家单位,学习近100项公益课程内容。

    “来到这儿,有玩伴,作业又有小老师管着,比在家好多了。”四川籍员工袁春兰高兴地说。7月18日上午,位于东吴镇的宁波华顺仪表有限公司一楼活动室内,几名幼儿园小朋友正安静地坐在椅子上听老师念绘本故事,另一边小朋友安静地做着暑假作业。这样的场景在华顺仪表已经有8年之久,每年一到暑期,公司一楼的活动室就成了专门的暑托班,临时教室配备了冷风机、电视机,还专门请了一名老师,每年还会更新一批玩具。每天早上7点30分职工上班,把孩子带到暑托班,下午4点下班时就接孩子回家。

    暑托班不仅开到了企业,还开到了各商务楼宇,更是来到了乡村。塘溪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周妙亚已连续9年开办免费爱心公益暑托班,每年通过班主任推荐以及家访等方式“录取”20名左右年龄相仿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女,为他们安排暑假期间作业辅导、实践活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8日 05 版

汇聚自主研制的青春动力
宁波鄞州:有趣有料!“官方”带娃!
珍宝岛八一红军小学迎来“爱心”
烈士纪念塔前的特别党课
中国人寿加强金融服务创新 服务“新市民”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