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一汽在国资委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中获得“双A”殊荣

从经济压舱石到创新主力军 车企“国家队”将扮演更重要角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8日   08 版)

    无论是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还是强调科技创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中央企业都被视为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和“压舱石”。在中国一汽获得“业绩优秀企业”“2019-2021年任期第一名”等一系列荣誉背后,是这位新中国汽车工业“长子”锐意改革的智慧,也是从公司管理层到一线员工上下一致的决心和毅力。

    “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利润总额1.4万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净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6.1%。累计上交税费1.5万亿元,同比增长14.4%。”

    “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是3786亿,同比增长19.7%。”

    “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万亿元,同比增长6.7%。”

    7月22日,国资委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这一串数据不仅描绘出2022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的曲线,更勾勒出中国经济充满韧性的骨骼,画出了各行各业青年人充满活力的面貌。

    “我们中央企业咬紧上半年正增长的目标,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积极落实提质增效的系列举措……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央企业,加快推进复工达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产能缺口和效益损失抢回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说。

    为了拓市场增收入,中国一汽在长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后,迅速开展“聚焦奋斗60天,全力打赢上半年”的专项行动,全力以赴加码增产扩销。

    作为汽车业、制造业代表,在国务院国资委发布2021年度和2019-2021年任期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中,中国一汽两项考核均获得A级,获评“业绩优秀企业”。其中,在2019-2021年任期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中,中国一汽位列第一。

    无论是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还是强调科技创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中央企业都被视为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和“压舱石”。在中国一汽获得“业绩优秀企业”“2019-2021年任期第一名”等一系列荣誉背后,是这位新中国汽车工业“长子”锐意改革的智慧,也是从公司管理层到一线员工上下一致的决心和毅力。

    做纾困解难的铁军,更要做改革创新的主力军

    记者了解到,中国一汽2021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为A级,考核综合得分138.64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在总计5项考核指标中,净利润、经济增加值、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和流动资产周转率4项考核指标均得满分;红旗销量指标最终得分23.6分,高于预期。

    在2019-2021年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中,中国一汽不但获得A级,考核综合得分133.47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还位列中央企业第一。其中,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全员劳动生产率、技术投入比率、红旗品牌市占率4项考核指标全部得满分。任期内3年的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均为A级,任期内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指标得满分。

    任何了解中国汽车业的人都很清楚,这一系列评分意味着什么。

    “疫情暴发后这两年,几乎可以称得上是全球汽车业最艰难的日子。”一位在汽车行业从业20多年的媒体人曾经撰文称,一边是疫情反复、芯片供应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全球汽车供应链的巨大冲击;另一边则是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各细分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被视为“国家队”的中国一汽还要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和希望。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一汽全年销售整车350万辆,营业收入7070亿元,同比增长1.4%。这是中国一汽自1953年建厂以来,营收首次突破7000亿元大关。

    独立汽车评论员白德认为,2017年冬天,那一场如春风野火般迅猛的改革,奠定了中国一汽取得上述成绩的基础。短短一周内,中国一汽总部4000多名干部、职工完成了“全体起立、竞争上岗”的竞聘。“当时就有不少业内专家感慨说,中国一汽这一次改革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大,极为罕见。”

    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来,中国一汽深入推进以“四能”为核心的三项制度改革。改革以来,管理人员通过竞争上岗方式聘任411人,新聘任管理人员比例达56.3%,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启动实施“五金”激励计划,试点实施“揭榜挂帅制”改革,实现“薪酬能高能低”;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增加3061人,绩效落后领域退出6091人,实现“员工能进能出”;新成立机构11个,裁撤或合并落后业务、重叠管理领域机构14个,实现“机构能增能减”。

    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带动企业发展迎来“满盘皆活”。三年来,中国一汽进一步理顺了母子公司管理关系,18个领域市场主体意识和功能大为提升。同时,业务运营效率大幅提升,订单交付周期缩短25%以上,营销费效比提高约30%,管理效率提升50%以上。

    不久前,在中国一汽党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上,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表示,上半年,尽最大努力取得了最大可能的进步和成果;下半年,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要外抢市场、内削成本,持续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全力达成年度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事实上,中央企业不仅要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更要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针的能力和水平。

    彭华岗介绍说,自从国资委下发《关于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后,中央企业持续升级服务质量,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云+网+X+端”的一站式服务,支持中小企业低成本数字化转型。

    他举例说,为了缓解卡车司机和中小企业的还贷压力,截至6月底,中国一汽、东风公司两家企业基本完成了商用货车消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的主体工作,办理贷款延期36.1万笔,累计为货车司机等减轻近500亿元的短期还款压力。

    弘扬企业家精神,中国一汽打出创新“组合拳”

    有人说,无论是外部发展环境,还是从公司本身的发展阶段来看,中国企业都走到了强化科技创新能力的关键时刻。尤其是作为“国家队”的中央企业,更要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而这意味着,央企负责人必须具有企业家精神,必须敏锐地观察社会经济和市场趋势的变化,并做好各种资源的配置,进行前瞻性布局,为企业创造出良好的创新环境。

    事实上,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内容点出了加强创新的关键点,同时也都和汽车产业密切相关。

    近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021年度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考核结果,中国一汽获得A级。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徐留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和带动能力、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等,每一条都和汽车产业密切相关,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中国一汽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据了解,三年来,中国一汽大刀阔斧地调整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打出一套创新“组合拳”。《创新·2030中国一汽阩旗技术发展战略 R.Flag 1785》迭代发布,“创新十条”等激励政策先后出台,研发投入连年递增。2021年,中国一汽研发总投入214.2亿元,同比增长3.9%,占营收比重达3%。2022年上半年,中国一汽累计突破关键技术92项,申请专利3474件,获批建设汽车领域央企原创技术策源地。

    令人欣慰的是,在过去三年的创新转型过程中,中国一汽已经尝到了很多“甜头”。比如2021年,红旗品牌销量突破30万辆,创造4年增长63倍的销量奇迹;解放品牌实现中重卡销量全球“五连冠”、重卡销量全球“六连冠”;奔腾品牌发布新品牌战略,加速跃迁式成长。

    有分析认为,这一连串数字足以说明,中国一汽全面创新驱动主线更加突出,发展后劲大幅增强。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央企在加强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上有一定优势,比如资金实力雄厚、人才储备充足。他同时提醒说,央企也要注意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并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对创新的支持力度,吸引更多青年员工成为创新大军的一员。

    “在央企内部也要发挥好领头雁的作用,形成以研发为核心、以成果为导向的创新氛围,通过适当的奖励手段来激发大家的创新热情。”盘和林分析称,考虑到全球汽车业正面临大变局,而中国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占据了一定的先发优势,只要中国一汽坚定信心,坚持在技术创新上持之以恒,就能成为整个产业创新的桥头堡和策源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要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本质上是要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央企要用好资金实力雄厚、人才充足的优势,打造出既叫好又叫座的产品,树立起可靠的品牌形象。这也是我国制度优势的一部分。”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中国一汽近年来取得的市场成绩和创新成果,证明了这一点。”白德表示,作为央企,既要承担作为国民经济发展“压舱石”的经济责任,也要承担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等社会责任,还要承担作为创新主力军的国家责任。

    “下半年,中央企业经营形势仍十分复杂,存在着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还是始终坚持两增一控三提高的目标不动摇,坚持全年效益增长6.5%不改变,努力在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中充分发挥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正如彭华岗所说,我国经济的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也不会改变。

    发展环境越是复杂,越需要强调创新发展和技术突破。在此过程中,以中国一汽为代表的中央企业还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8日 08 版

外来和尚能不能念好中国的“电动经”
从经济压舱石到创新主力军 车企“国家队”将扮演更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