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跨越山海,让世界更好地感知北京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8日   T02 版)

    7月25日,北京东城区颜料会馆,一名京剧演员在观众席间表演。该会馆的表演以民乐为主,融合戏曲、舞蹈、器乐演奏等演出形式,汇聚了北京演艺集团各院团的优秀中青年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7月15日,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的妙应寺,该寺因院内白塔又得名白塔寺。2019年6月,该寺对中路文物的古建筑进行修缮和彩画保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7月15日,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的妙应寺,兔儿爷原型的文创产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天空在世界,大地在北京。北京成为世界的舞台,世界成为北京的舞台。”在北京,你可以触摸到世界的脉搏。7月26日,在2022北京文化论坛文化交流与合作分论坛上,深耕国际文化交流多年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文焕这样说。

    海纳百川、开放发展的国家大剧院正是北京近年来深化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缩影。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每天都要与“舞台”打交道。作为国家文化平台,10多年间,来自全球的上千家艺术院团、30余万艺术家登上了大剧院的舞台,绘就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艺术画卷。同时,国家大剧院还与130多个国家400多家国际艺术机构建立联系,出访足迹遍布42个国家和地区的156家艺术机构,在国际舞台上彰显了中华民族强大的文化自信。

    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看来,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北京在国际文化交流互鉴中依托的文化“富矿”。杨烁说,在高水平演出还不多见的情况下,北京早早就创办了北京国际音乐节。交响诗《九歌》、琵琶和大提琴协奏曲《逍遥游》等一大批高水平原创作品通过音乐节实现中国首演、世界首演,来自1300多年前茶马古道上的少数民族原生态歌声通过音乐节穿越大山、飞向世界,昆曲《牡丹亭》、京剧《杨门女将》等传统名剧经过创新改编,展现出震撼的视听感受和强烈的艺术效果。

    北京京剧院组织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双甲之约”全球巡演,北京交响乐团在第二届中东欧16+1首都市长论坛期间赴黑山开展交响乐巡演,北方昆曲剧院参加伦敦“北京文化周”活动,北京画院在匈牙利和希腊举办齐白石精品展,中国杂技团参加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演出,所到之处,掀起阵阵中国文化热潮。

    鲜活灵动的北京以最开放的姿态在国际上大放异彩,北京举办的文化活动早已不再是简单的“集散地”,而是真正的“孵化器”;不再是简单的“中国风格”的形式展现,更生长出了自信包容、主体鲜明、与时俱进的“中国概念”,让世界更好地感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理念。

    “福尔摩斯”生肖鼠和“哈利·波特”生肖鼠闪现英伦街头,赫尔辛基市民穿着汉服带着孩子用毛笔在灯笼上画画。杨烁介绍,北京连续16年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连续13年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连续6年在希腊首都雅典举办“欢乐春节”活动,如今,“欢乐春节”已深入到当地的文化生态体系中,成为当地人民的记忆,实现了从“请办”到“要办”的转变,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转变。

    在经典品牌“北京之夜”文艺演出中,在古巴,哈瓦那大学师生深情演唱中国歌曲《歌声与微笑》,短短3分钟响起5次掌声;在英国,中国男高音歌唱家丁毅与英国女高音歌唱家朱迪思·豪沃斯,合作演绎《北风吹·扎红头绳》和歌剧《今夜无人入睡》,场下观众掌声雷动;在日本,艺术家用中国古筝和日本尺八,合奏日本名曲《樱花》和中国名曲《春江花月夜》,全场一片静谧。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视频出席此次论坛的芬兰赫尔辛基市文化和休闲部常务部长劳拉·阿尔托、韩国首尔市文化本部长朱容台分别介绍了各自城市在文化交流与合作中的做法和未来发展规划。无论是赫尔辛基、首尔还是北京,都在交流中共同前行,在为市民打造包容、多元化以及开放的居住环境、开展意义丰富的文化活动方面不遗余力。

    “随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抬头蔓延,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我们更需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进文化交流,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相关规则制定,为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表示,“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强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就一定能够消除偏见和误解,让世界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旅游似桥,沟通有道。杨烁说:“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只要我们以心相交、以诚相待,以理相合,就一定能够跨越山海,超越国界,把最新、最美、最好的北京展现好,把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塑造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8日 T02 版

文化名人说文化
跨越山海,让世界更好地感知北京
爱上“只此青绿”,也能读懂厚重的中华文明史
“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21年度十件大事”
古都遇上“元宇宙”,科技赋能“京”文化
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