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安徽马鞍山有一群义工小蜜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9日   05 版)

    安徽马鞍山蜜蜂伙伴少年义工团的小志愿者们参加夏日送清凉活动。受访者供图

    每到周末,“蜜蜂爸爸”徐磊连轴转地忙起来,根据活动计划,他和同事带着“蜜蜂家族”的小志愿者们奔波在环境保护、敬老爱老、交通劝导、爱心义卖、社区治理等各种志愿服务现场,黄色统一服装闪耀在城市角落。

    成立于2019年的蜜蜂伙伴少年义工团(以下简称“义工团”)是在团安徽省马鞍山市委指导下,马鞍山广播电视台发起的青少年儿童公益实践活动品牌,目前有4-18岁的志愿者5000余人,两年多来,开展知识科普类、职业体验类及节日节点主题活动共1000余场。

    80后徐磊是电视记者,也是义工团发起人。起初,他和同事邀请小朋友观摩少儿剧组活动,帮演员背台词、拿道具。随着人数增加,他萌发了为青少年打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平台的想法,象征着希望和勤劳的“蜜蜂”成为活动品牌名。

    2021年2月28日,义工团组织家长、儿童共50人在雨山湖公园开展捡垃圾志愿服务,徐磊担心孩子不一定喜欢此类活动。让他没想到的是,孩子们很开心,他们认真地告诉家长:“你们以后不要乱扔垃圾,清洁工很辛苦。”从那天起,“蜜蜂大扫除”也成了义工团新成员的“必修”课。

    8岁的杨韵涵2021年5月加入义工团,去年12月26日凌晨,她参与了“黎明的温暖”活动。近4000名志愿者给近千名环卫工人、公安干警送去问候和温暖。

    活动前一天,她将准备好的水果食品分类包装,仔细检查每个苹果是否完好,当她将苹果装进袋子时,她觉得“心里甜丝丝的”。第二天早晨5点,她就出发了。

    一次升旗仪式上,她所在学校领导夸赞了义工团的善举,那一刻,她觉得十分自豪。“学校里有许多‘蜜蜂伙伴’,我们通过活动认识并成为好朋友,一起成长。”

    徐磊观察到,活动前,有孩子用零花钱买绿豆和白砂糖,有孩子买来风油精和毛巾,还有孩子设计LOGO,他们用心思考要准备什么。

    义工团“小小的心愿”活动已帮助500多名残疾儿童、自闭症儿童、留守儿童实现新年愿望。今年1月,志愿者走访一对兄妹时了解到,两个孩子都是低智儿童,父母生病卧床,爷爷奶奶靠捡破烂为生,家里到处堆着垃圾。

    “他们的感恩和礼貌让人感动。”当时,前往慰问的家长和孩子都偷偷抹眼泪。打那以后,这家人成了重点帮扶对象,义工团定期组织慰问帮扶。

    有残疾儿童的愿望是吃一顿肯德基,留守儿童想有人陪着看电影,白血病儿童需要捐款……义工团的孩子帮他们一一实现。

    成立至今,义工团从50人发展到5000人,但徐磊从没有公开招募过成员,都是活动结束后口耳相传,家长、孩子主动申请加入。但人数变多了,活动的机会却是有限的。

    眼下,徐磊遭遇了“幸福的烦恼”——活动“停不下来”,即使遇上雨雪天,每到周三、周四报名时间,总会有很多家长来咨询这个周末干什么。他协调轮转,尽量保证每个孩子每月至少参加一次活动,天气不好就在室内办活动。

    每场活动背后,藏着大量准备工作,涉及报名、场地、流程、安全保障等方面,但义工团核心团队就4人,经常忙不过来。也有人问徐磊,你们到底图什么?

    身为父亲的80后徐磊觉得,既然开始做了,就要做完美,也是给家长孩子一个交代。让他欣慰的是,活动过程中,亲子间相互影响,家长被孩子的志愿精神所感动,也主动参与进来。

    目前,义工团的200多名分队长和副队长都由家长担任,他们带队伍定期策划活动。他们中有律师,有心理医生,有高校团干部等。尽管工作很忙,但他们无私奉献,甚至“内卷”,自学剪辑视频和做海报等技能,只为让分队活动更完美。

    37岁的饭店老板王宏亮的女儿读三年级,父女俩一起参与蜜蜂大扫除时,感受到了融洽的活动气氛。王宏亮决定试一试,成为分队长,定期带39个小朋友参加活动,也给女儿树立榜样。

    最近,他策划了垃圾分类活动,买来卡片等道具,讲述垃圾分类知识,让孩子们分辨哪些是有害垃圾,哪些是可回收垃圾,让孩子们去公园亲身实践。“活动筹备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学到了新领域的知识。”他注意到,平时外出,只要没看到垃圾箱,女儿会一直把垃圾捏在手里。

    四年级男孩的妈妈武青是银行职员,也是义工团“青之林”小分队队长。今年“五一”劳动节,她带队员去公交公司擦洗公交车,大家提着抹布和水桶,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从车里到车外,忙活了一整天。“妈妈,把灰尘处理干净,也能让司机师傅工作得更舒适。”每次都跟着武青参加活动的儿子感慨。

    去年,有位母亲找到徐磊,想让性格内向的孩子参加义工团活动,第一次活动,男孩就吵着要妈妈把自己接走。一年多来,徐磊安排孩子和母亲参与了义卖、慰问、植树、运动会等十余项活动,现在,男孩性格变得开朗,喜欢和别人交流。母亲也自发加入义工团,并担任分队长。

    2022年3月,马鞍山发生疫情,100多名孩子的家长自愿成为抗疫志愿者,前往60多个社区和防疫点做志愿服务工作。

    每次活动结束,徐磊要求孩子写心得体会,哪怕是用拼音和图片代替,也不允许大人代笔。经过批改,优秀的心得可以获得学分,进而兑换奖励。义工团打造了提交和评阅系统,每个孩子每年参加哪些活动都一目了然,等孩子毕业离开义工团时,为他们生成一份成长记录。“有的孩子刚开始不愿意写,觉得像写作文,但经过劳动和实践,孩子们有了获得感,都抢着写感悟,我们已收到了1.3万多篇。”徐磊说。

    眼下,徐磊打算对义工团进行改革,精准打造“蜜蜂伙伴乡村振兴工作站”“蜜蜂伙伴希望之家”等项目,建设拥有造血功能的青少年儿童综合素养成长平台,惠及更多人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9日 05 版

为爱发“令” 让失职父母担起教责
安徽马鞍山有一群义工小蜜蜂
“温暖的BaoBao”用户供稿TOP排行榜
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