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7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周劼朋友圈”:折射特权思想的一面镜子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7月29日   08 版)

    炫富秀权,坑爹坑己——最近,“红”遍全网的江西国控员工周劼,用一系列虚荣里带着荒诞,荒诞里又带着狂妄的朋友圈网文,给不少人上了一课。作为一个有多名亲属曾担任国企干部的国企子弟,被网友调侃为“周公子”的周劼似乎很以这个身份为荣,不仅时时不忘炫耀自己的关系背景,还主动添油加醋,替自己的父亲吹起了“副局级”的牛。与此同时,对于自己在职场中得到的种种优待,现实中所享受的优渥生活,周劼也总是一副沾沾自喜的“凡尔赛”姿态,一边装作不经意的样子,一边又生怕朋友圈里的人看不出来。

    高调炫富不仅令舆论哗然,也让相关部门介入调查。7月27日,江西国控集团公布了“周劼事件”的初步调查结论,在周劼炫耀的内容中,既有夸大编造的成分,也有确有其事的地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有两点,一是周劼的大伯、三伯都曾担任江西交通系统国企高管;二是周劼本人及父母名下拥有购入价格超过800万元的8套房产。江西国控集团对周劼停职处理,并“将根据有关情况和线索,继续深入调查,依法依规处理并及时公布”。相信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网络上有关“周劼在工作中是否动用过亲属关系”“家中的巨额财产是否有合法来源”等问题,都会得到解答。

    看着网上流传的“周劼朋友圈”截图,许多网友在愤慨的同时,不禁哑然失笑。在“不炫富”“低调做人”的文化传统中,周劼的所作所为,难免给人格格不入之感,也就难怪被网友称作“地主家的傻儿子”。

    身为国企职工与干部家属,周劼的言行中,丝毫看不出对法纪道德的敬畏。他“炫富秀权”的行为,愚蠢之处不在于成为笑料,而是把官场里的“关系文化”和自己享受的优渥特权当作理所应当。

    这种认知对周劼的影响如此之深,以至于浸透在他的每个想法、每句发言之中。尽管这些内容不乏“虚假”之词,却将其背后的认知暴露无遗。比如,在谈及自己与同龄人的就业竞争时,周劼觉得那些同单位的名校生“太傻了,都什么年代了,还以为靠读书可以飞天”;说起“虚构”的领导帮自己修空调、进伯父单位让门卫放行等故事,周劼也觉得本该如此、稀松平常;但凡在朋友圈中涉及人际交往话题,周劼不论是说实话还是吹牛,都要强调对方的级别、背景,以及和自己的“关系”……

    这些发言,堪比小说家的生花妙笔,生动勾画出了一个以权力为价值标尺、浑然不知自己已走入邪路的讽刺形象。

    在许多落马的腐败干部身上,我们都不难看到这种把“关系文化”和特权看作理所应当的思维模式。有干部身居高位,一路升迁而来,却不把组织人事纪律当一回事,“不信组织信关系”,以至于被招摇撞骗的“权力掮客”所蒙蔽;也有干部尝到权力的滋味之后,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交通规则也不遵守了,借了钱也不用还了。一旦有了特权意识,把权力交换当作理所应当,就离违纪违法、贪腐犯罪不远了。

    以此为鉴,加强监督,才能保持清风正气,才能防止出现更多像周劼一样毫无顾忌、炫富秀权的“国企子弟”“官二代”。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29日 08 版

焦虑是成长的课题,别让大学生“空间迷向”
“周劼朋友圈”:折射特权思想的一面镜子
禁止摊派“涨粉” 不要让教师疲于应付
硬核打击养老诈骗 共同守护“夕阳红”
教师交流轮岗 如何才能撼动“学区房”
破解堵点和难点 异地就医少走弯路
优先录取买房的毕业生 选才还是卖房
充电间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