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曲穿越时空的演奏

少先队传承主题微电影《号角嘹亮》全网发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02日   02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由全国少工委办公室、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联合指导的微电影《号声嘹亮》在全网发布。

    该微电影围绕一场慰问革命老军人的文艺表演展开,少先队员小号手与革命老军人章爷爷之间发生了一系列故事,执着、不放弃的孩子在过程中了解到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影片最后,他们伫立在庄严肃穆的红军烈士陵园,熟悉的旋律再度响起……

    微电影对角色的内心刻画细腻,调皮可爱的小号手从对“红领巾特色章”的心心念念,到对革命先辈的崇敬追思;不苟言笑的司号员从对小号表演的严厉拒绝,到对悠扬号声的深沉礼敬。少先队员与革命军人之间泛起“红色的涟漪”,红色基因也在一次次老少交集中接续传承。

    微电影的真实场景采自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这是全国安葬红军烈士最多、规模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长眠着25048位红军烈士,其中无名烈士17225位。

    微电影由共青团四川省委、省少工委、《少年时代》杂志社联合出品。说起拍摄初衷,四川省少工委副主任徐通说:“我们身边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是对孩子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最好的教材。这些历史必须告诉当代的少年儿童,让孩子们铭记革命先辈的奉献牺牲,去传承、去接力,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当地共青团、少先队组织都会组织少先队员来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开展纪念活动,将此作为开展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阵地。献上鲜花、致以少先队最崇高的敬礼,少先队员们还用毛笔蘸上红油漆,把褪色的五角星重新描红,以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在王坪烈士陵园拍摄的当天,那一个个没有名字只有闪闪红星的墓碑震撼了现场每一个人,少先队员小号手的扮演者张航诚说:“入队的第一天,我就知道了红领巾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我现在更加明白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他们用宝贵的生命换来了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他们却永远留在了那个年代。我要认真学习,练强本领,接过先辈手中的冲锋号,长大后吹响嘹亮的新时代号角。”

    从冲锋军号到演奏小号,从烽火硝烟到和平年代,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一代代少先队员奋发向上,砥砺前行,努力用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2日 02 版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一曲穿越时空的演奏
汲取思想伟力 激发奋进动力 团结带领云岭青年续写青春华章
湖北省青联学联大会召开
2022年服贸会新设环境服务专题
举办公益暑托班 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举办培训会 提升团干部素质
开展“打非治违”筑牢安全防线
整治“残垣断壁”提升人居环境
坚持党建引领 发展坝区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