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凝聚奋斗之心 领跑创业之路

——“青年经营管理人才赋能行动”解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02日   01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青年人才是当今时代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最重要、最宝贵、最关键的战略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原生动力,是开辟未来、赢得主动、创造优势的关键因素。作为《共青团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行动计划》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青年经营管理人才赋能行动旨在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经济主战场,特别是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发现、培养、选树和凝聚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符合市场需求、具备发展潜力的现代化青年经营管理人才,教育引导他们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以更加蓬勃的精神面貌、更加过硬的专业本领,积极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共青团做青年经营管理人才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在党的人才工作大局中找准自身定位、发挥特有作用。《计划》指出,要加强政治引领,寓思想政治引领于联系服务,教育引导各类青年经营管理人才提升政治素质、涵养家国情怀,成为爱党爱国、勇于担当、敢闯敢干、奋勇争先的现代化专门人才。要加强分类指导,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日常交流和调查研究,针对不同领域青年经营管理人才的实际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支持服务。要加强资源整合,积极构建宽口径、系统化的培养工作体系,搭建高效率、品牌化的交流服务平台,争取更多资源,以项目化的方式协同推动、形成合力。

    分层分类分阶段,提供成长发展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计划》强调要提供成长发展服务,就是要通过落实专项服务举措,为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发展阶段的青年经营管理人才成长发展提供分类支持和基础保障。提供直接的金融服务,实施科技创新“攀登计划”,面向科技创新领域创业青年,加强成果转化项目的资助支持;实施“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面向社会筹措资金,为毕业两年内的大学生返乡开展的初创型小微项目,提供无偿资助或免息借款。提供专业的导师结对服务,完善青年创业导师制度,依托相关单位或平台,组织吸纳成功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行业带头人、职业经理人、青年创业组织负责人和青年创业典型等,分级组建青年创业导师队伍,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发展阶段的经营管理人才,实施分类指导、分层培育,科学搭建人才梯队。提供全面的技能服务,举办“中国青年创业大讲堂”“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中国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等活动,对标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面向普通创业青年和在校大学生,开展经营管理能力提升实训;实施青年企业家能力提升计划,组织“地方行”“央企行”等访学交流活动,帮助青年企业家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强化理论学习成果。

    广角广域广覆盖,搭建交流成长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指出,要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计划》强调要搭建交流成长平台,就是要以赛事、活动、组织为抓手,为青年经营管理人才学习交流、展示互动、加强合作创造更大空间、更广平台。通过举办“创青春”“挑战杯”等赛事活动,拓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发现渠道,宽口径培养、储备人才,以赛代练、促进成长。注重挖掘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现代农业、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的优秀人才,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和人才需要,探索创新办赛模式,促进人才交流互鉴;以育人为根本导向,培育和提高大学生创业意识和经营管理能力,将赛事中涌现的大学生创业人才纳入培养对象范畴,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在校大学生提高创业本领、投身创业活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扩展人才所涉行业领域,促进生成局部的人才交流“朋友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重点产业、重要工程等,深化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改革,实现资源由“向上集中”到“向下流动”转变,工作方式由“阶段性”向“常态化”转变。通过办好中国青年企业家创新中心等机构平台,促进青年企业家展示成果、交流思想、互学互鉴、合作共赢;围绕地方政府主导产业政策,统筹资源,助力青年企业家跨区域合作和项目落地,帮助青年企业家拓展国际视野,提高国际化发展能力。积极发挥县域青年创业组织、各级青企协组织作用,深化县域团组织直接联系创业青年机制,为基层创业青年、“草根儿”创业青年搭建发展平台、提供学习交流机会,扩大对基层创业青年的有效覆盖。加强中国青年创业者联盟建设,整合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力量和资源,为培养高水平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奠定广泛的基层人才基础,切实将工作成果转化为组织成果、政治成果。

    多元多效多渠道,完善选树举荐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谈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时强调,要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

    《计划》强调要完善选树举荐机制,就是通过健全多元多效的评选表彰和多渠道的人才举荐工作机制,促进评选、引领、服务系统融合,充分释放奖项势能,为青年精英管理人才成长提供发展方向、营造良好氛围、打造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通过办好“中国青年创业奖”评选表彰等高标准典型选树活动,树立一批青年经营管理人才优秀典型,注重深入挖掘和宣传成功创业案例中的企业经营理念和管理工作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创青春”“创业奖”“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选拔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宣讲、交流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深化工作成果。深层激活各级团属青年创业组织、行业团指委、重点联系企业以及各级青联、青企协参与人才培养和举荐的工作通路,加快形成重点培养人才群体,建立青年经营管理人才库;用好团内资源,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建立联合培养机制,助其更好成长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2日 01 版

为孩子播种健康新希望
勠力强军打赢,向世界一流军队阔步迈进
凝聚奋斗之心 领跑创业之路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青年人才从哪来
警惕网络平台成“知假售假”主渠道
天下泉城 青春之城 济南聚力打造开放包容的青年发展型城市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