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佩洛西窜访台湾无碍中国统一进程

张昊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05日   02 版)

    经历了一场绕路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众目睽睽之下踏上了中国台湾的土地。作为美国政治体系中的第三号实权人物,佩洛西用窜访台湾的方式,向本不平静的台海局势乃至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战略稳定,打下了充满破坏力的楔子。

    年过八旬的佩洛西从今年春天起就叫嚣访台,对很可能在年底前卸下众议院领袖头衔的她来说,此行可以算是其数十载政治生涯中的最后一搏。佩洛西在这个时候窜访台湾,不排除有转移外界对其个人财务丑闻的关注,以及帮助她所属政党拉抬岌岌可危的中期选举选情的现实算计。考虑到她本人一贯的政治立场特别是对待中国的态度,外界同样可以看到她借插手台湾问题打造“政治遗产”的企图,哪怕这份“遗产”对台海和平贻害深远。

    佩洛西在台北降落后,通过社交媒体发文称“此行不意味着美国改变对台政策”,不过是欲盖弥彰。1/4个世纪以来,首次有如此地位的美国官方人士到达台湾,并与台湾地区领导人会晤,这种举动背后的逻辑,和美方近些年的一系列行动一脉相承,都是企图“以台制华”,暗中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为岛内分裂势力背书。佩洛西“擅闯”中国领土台湾,使得美方“不支持‘台独’”的说辞显得越来越虚伪;中美关系因此继续降温,美方应负全责。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没有妥协退让的余地。反观美国,它从未将台湾视为自身的核心利益,只想着将台湾作为遏制中国工具的价值压榨到极限。面对这样的美国,台湾当权者丝毫没有展现出说“不”的勇气,反而屈膝迎接佩洛西这尊“瘟神”到来。明眼人都看得出,台湾民进党的政治基因及岛内政客的一己之私,造就了台湾当局的“路径依赖”,致使其无视台湾人民的切身利益,在亲美反中的道路上越滑越远,换来的却只是佩洛西之流“加强美台友好关系”的虚空承诺。今后,无论中美围绕台湾问题的博弈如何发展,美台勾连导致的一系列后果,都会持续戕害2300万台湾人民。

    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础,1979年以来,美国政治精英早应对此形成清晰、深刻的认知。然而,佩洛西窜访台湾的阳谋曝光后,美国政府不仅不加以阻止,反而一会儿以“权力分立”为由推卸责任,一会儿说美国众议长赴台“有历史先例”,甚至颠倒黑白,指责中方“升级事态”。人们从中感受不到美国管控危机的任何诚意。相反,佩洛西窜访台湾前后,华盛顿上下,加油打气、煽风点火的鼓噪之声时有耳闻。这种急于借台湾问题挑衅中国,进而推动其成为美国一项跨党派共识的姿态,暴露了美国一些政客的短视和焦躁——面对美国愈发衰落的现实,这些人不惜破坏中美关系大局也要打“台湾牌”,既无战略定力,也无政治智慧。

    包括佩洛西在内,很多经历过冷战岁月的美国人依然沉溺在30年前的“辉煌胜利”中,不能接受也无法容忍中国崛起。然而,和50年前、25年前相比,中国的经济规模、军事能力、政治影响和国际形象早已今非昔比,美中两国此消彼长的格局不会随着一小撮人的意志而转移。对台海和平与中美关系的小气候来说,佩洛西的窜访平添了几分不确定性;在中美实力差距不断缩小的大趋势下,她的行为注定无法在史册上留下光鲜的痕迹。

    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能力将国家统一的时与势把握在手中。面对美台勾连,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空前强烈。佩洛西窜访台湾后,包括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在内的多个部门第一时间申明了严正立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岛周边的联合军事演习已经开始,针对“台独”顽固分子的更多、更严厉的惩戒措施将陆续出台。台湾问题因中国国家弱乱而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妄图以外部干涉阻挠中国统一的行径注定徒劳,反而可能进一步令这个进程加速。当那一天来临,在这段历史中扮演丑角的美台政客,也将沦为笑柄。

张昊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5日 02 版

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凝聚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磅礴青春力量
美方挑衅行为将自食其果 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中国各民主党派联合声明
佩洛西窜访台湾无碍中国统一进程
重走黄河入海口 探寻生态富民路
党建跨省联建 助力非公经济发展
加强干部能力建设 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石家河公园大桥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苏州农家书屋筑起“精神粮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