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涌流

——“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开发行动”解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05日   03 版)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青年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在乡村人才振兴中发挥着“蓄水池”的关键作用。共青团始终将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服务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作为重要战略任务常抓不懈。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立足“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共青团中央将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开发行动列为《共青团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的重要内容,着力培育乡村振兴青年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涌流。

    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开发行动是共青团在乡村基层一线为党育人的重要载体,是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引导青年在农业农村领域担当作为的关键一招,是助力巩固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后备力量的重要抓手。共青团要按照“培育本土人才兴乡、服务在外人才返乡、动员社会人才下乡”的总体思路,重点围绕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人居环境、乡村创业等领域,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青年工作队伍,凝聚一批农村产业发展青年人才、乡村治理青年人才、乡村规划建设青年人才、乡村公共服务青年人才、农业农村科技青年人才,带领广大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深入推进返乡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一懂两爱”

    广阔乡村,大有可为。在基层乡村和生产一线,广大青年可以深刻地读懂乡村,进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长期以来,共青团依托大学生“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等项目,广泛组织高校学生和毕业生走出校园,走进乡土之间开展社会实践,帮助了一大批青年从不熟悉农村到热爱“三农”,引导了一大批青年才俊投身乡村发展、奉献青春热血。

    《计划》强调深入开展返乡下乡社会实践,要针对高校学子和毕业生,深化“三下乡”“返家乡”活动,增强与家乡的联系,增进对农村的感情,提升社会融入和服务乡村的能力;针对外出务工青年,依托煤炭、餐饮、钢铁、汽车、港口、铁路、邮政等外出务工青年相对集中的行业团组织,开展“三农”政策宣讲和志愿服务;优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等项目,稳步扩大乡村青年志愿者规模,确保70%以上的服务岗位设置在县级及以下地区,促使青年志愿者将农村作为施展才华的舞台,助力乡村振兴科教文卫建设;引导外出务工青年关注家乡发展、涉农创业就业机遇以及产业融合机会,转变就业观念、拓展创业领域。

    深化开展返乡入乡创业服务,助力青年创业“扬帆起航”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近年来,返乡入乡青年逐渐增多,大批青年选择在乡村创业就业,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内生动力。共青团要在破解乡村青年留乡创业面临的各种难题上下功夫,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不仅帮助返乡创业青年回得来、留得住,更要通过技术对接、培训辅导、宣传推介等方式,帮助大家创业发展“扬帆起航”。

    《计划》强调深入推进返乡入乡创业服务,要开展高素质青年农民培育工作,推广“数商青年”系列云课,分片区举办中国青年创业大讲堂、中国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等示范性品牌培训活动,支持各地开展系列特色创业培训活动;开展导师结对,力争为每名乡村创业青年骨干、每个县域团属青年创业组织至少分别配备1名导师,采用讲座交流、项目“巡诊”、市场对接等方式,重点以县域为单位开展创业服务活动;开展金融扶持,指导支持省市县团委与属地金融机构合作开发金融产品,实施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和乡村振兴“头雁”计划,资助扶持初创型小微项目和创业示范项目;开展电商培育,重点开展共青团“青耘中国”直播助农等活动,凝聚动员网络达人、电商从业青年、高校大学生等群体,围绕绿色发展、老区建设、民族团结、乡村文旅、农民丰收节、定点帮扶等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开展展示交流,持续办好“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乡村振兴专项赛会,成立“青耘中国”直播助农联盟等组织,广泛培育凝聚各类乡村振兴青年人才。

    着力培养举荐乡村青年骨干,为乡村青年成长“筑梦搭台”

    在乡村社会治理、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文创宣传、志愿服务等各个领域,活跃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少人已经成长为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乡村青年骨干是乡村振兴青年人才中的佼佼者,是带领广大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领头羊”和中坚力量。共青团要牢记自身政治责任,发现好、培育好、使用好乡村青年骨干,着力“筑梦搭台”,让广大青年在希望的田野上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计划》强调深化培养举荐乡村青年骨干,要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将乡村振兴工作内容纳入培训范围,举办好“青马工程·乡村振兴专题班”,持续巩固全国、省、市、县四级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培养格局;注重挖掘推荐在乡村振兴中志在“三农”、群众认可、成绩突出、示范带动力强的团员青年加入党组织;要选拔吸纳优秀青年成为县级团委挂职、兼职干部,推荐为县级团代表、委员、青联委员,推动团组织书记、优秀青年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择优向各级人大、政协举荐青年典型;选拔培养一批乡村青年骨干,推荐一批乡村青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为优化地方干部队伍结构注入活力。

    持续选树优秀乡村青年典型,让乡村青年典型绽放华彩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近年来,共青团中央联合农业农村部开展“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活动,各地团组织广泛寻访选树乡村青年典型,培养、凝聚了一批在农业农村领域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的青年人才。共青团要推动乡村青年典型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在典型引领中见贤思齐,用青春的美好梦想、昂扬斗志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绽放华彩。

    《计划》强调持续选树优秀乡村青年典型,要建设各级“三农”青年人才库,持续做好团中央、农业农村部联合开展的“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活动;加强“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培育工作,通过广泛寻访、精准培训、严格选树、示范带动等全过程全链条的培养,积极将工作成果转化为组织成果和政治成果;推广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活动,在“中国青年创业奖”评选表彰活动中深化开展“乡村振兴特别奖”评选,选出更多各领域乡村振兴青年典型;组织青年典型进乡村、高校、社区、企业进行宣讲,用好团属媒体资源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全党全社会支持和鼓励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5日 03 版

让3D打印走进寻常百姓家
教育部: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学校任教
一场数学的“接力长跑”
当好战略桅杆上的瞭望者
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涌流
让三秦大地焕发勃勃生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