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上海奉贤力推“一证多宅”

让农民看见发展、听到乡音、留住乡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09日   03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一张宅基地证,两户农民家庭共享,其中一户住一楼复二楼叠拼,另一户住三楼复四楼叠拼。省下来的建设空间,用来建设农村公用设施,包括幼儿园、健身房、社区商超、多层人才公寓等。农民既可以通过出租人才公寓获得收入,又能在公共设施建设岗位上工作挣钱。

    这是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杨王村的新农村图景。

    昔日农村危房变身叠拼别墅

    杨王村村民老王是全村第一个签约参加杨王村袁家宅平移归并工程的村民。

    “当时大家基本都在观望,我家实在是太破了,心想政府再怎么改,也不至于比我家老房子更糟糕。”老王一家现在居住在白墙灰顶的叠拼别墅里,房子建筑面积约18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一层是一个横宽超过5米的大客厅以及1间老人房,二层有3个房间和1间兼具储藏室功能的操作间,配置了洗衣机、烘干机和净水设备,“搬家几乎没花钱,装修花了大约40万元”。

    老王告诉记者,自己的老房子原本也在袁家宅,是砖混结构,拆改前已经被相关部门评定为危房。“下雨天屋顶漏雨,冬天不保温,夏天不通风。因为线路老化,空调也没办法装”。如今,老王的新房子四面都有窗户,还安装了最新款的立式空调柜机。

    这两天,村里尚未签约、正准备签约的村民都来到老王家打探情况,详细询问老王宅基地证的情况以及所获得的补助、公寓房情况等。

    来自杨王村村委会的数据显示,袁家宅地区80%以上宅基地的房龄接近或超过40年,多为预制板砖混结构,年久失修。而规划中的“平移归并点”就像一个小小的城市社区,被命名为“九曲芳舍”。

    “九曲芳舍”项目创新性采用“一证多宅”的共享宅基模式,两套独立的房屋由一张证背书,建成后的宅基地既可自住,也可进入租赁市场,节地率达50%以上。试点区域内的配套商业设施,由村集体统一运营,收益由村民和村集体共享。

    村支书给你把账算得明明白白

    一份对外公开的奉贤区区长信箱回复目录显示,杨王村的改造工程颇受奉贤农民的关注。2021年1月,曾有杨王村牌楼五组的村民向区长求助,“看到有的村民已经可以入住了,我们的小高层什么时候才能入住?能不能有个时间节点?”

    当时区长信箱回复称,2021年5月1日就能竣工,建议家庭贫困、有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向所在镇、村反映,相关部门会依照相关规定给予帮助和关心。

    最近,眼看着二期工程即将开建,老王家周边的村民也按捺不住了。与一期工程时的观望态度不同,这一次村民主动拉着村干部帮忙“算账”。

    “现在观望与当时的观望完全不同了。一开始观望是考虑要不要动,现在观望是‘算账’,算算置换上楼划算还是平移归并住叠墅划算。”杨王村党委书记何冰还兼任南桥镇规划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主任,他每次都能给村民把账算得明明白白。

    以老王家对面的老黄家为例,他家宅基地面积有300多平方米,何冰给他制订了“置换上楼两套商品房(合计200平方米)+每平方米补贴折价”的方案。这样,老黄家可以自住一套、出租一套,还能一次性拿到一笔近200万元的宅基地货币化补贴,既改善了居住条件,还有了一次性收益和长期稳定收益。

    而那些宅基地面积200平方米以内的家庭,何冰又会给出另一套方案——他可以选择一套180平方米下叠的房屋或者150平方米的上叠自住,再贴些钱拿一套60平方米的多层住宅。后者将来会由村里统一管理,变成人才公寓和养老公寓出租,所得收益归房屋产权人所有。

    “既保证居住,又保证收益”是杨王村袁家宅改造方案的根本目标。

    让农民看见发展、听到乡音、留住乡愁

    袁家宅项目的一个重要特色是,它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村容村貌,还通过“土地、建筑、收益、服务、生态”5个方面的共享,让村民未来有长期稳定的收益。

    杨王村是奉贤区南庄路乡村振兴示范线的起点,现有人口8390人,人口基数较大。袁家宅项目试点区域距新城地铁站1.9公里,交通便利,新建设的“九曲芳舍”平移归并点与奉贤新城仅一路之隔,区位条件好。奉贤新城近年来通过引入“东方美谷”等项目,吸引了大批人才入住新城。

    通过共享宅基的方式,把杨王村有限的宅基地(建设用地)节约出来,能做很多事,比如引入幼儿园、商超等,提升村民的生活便利度,商场出租能给村集体带来收益;集体还可以成立一家物业服务公司,负责对“九曲芳舍”乡村社区进行管理,更好地服务村民。

    除土地、收益、服务共享外,杨王村还打算把建筑和生态进行共享。

    这种“建筑”除了两栋分别作为人才公寓和养老公寓的多层建筑外,还包括一些村民自己并不居住的叠拼房。何冰透露,“后续我们将把一些叠拼户型整合起来,由村委会统一运营变成民宿,所得收益归村集体所有”。

    此外,有较多村民向村委会反映“还想下地劳作锻炼身体”。为此,村委会规划将叠墅南侧近百亩农田进行统一管理,打造成悠然田园,把奉贤地区的生态环境拿出来给村民及其他上海市民共享。

    “田园和民宿结合起来,村民也可以每天来田园劳作、种地,收获农产品带回家;有的村民可以来农庄工作,赚工资。农庄收入最终也是村集体收入。”何冰说,这项操作方案因为能“让村民看得见发展、听得到乡音、留得住乡愁”,正吸引越来越多村民参与其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9日 03 版

让农民看见发展、听到乡音、留住乡愁
两部门严厉打击涉未成年人电信网络诈骗
科研攻关“赛马制”启动
二十条“硬核”举措引才 比真金更比真心
凝聚青春力量 展现青年担当 谱写城市与青年共同发展的时代华章
让青年科研人员挑大梁显身手
攻坚克难锻造“主战先锋”
天山南北铺开乡村振兴美丽图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