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充分认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赵国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09日   10 版)

    新时代10年的改革开放,既是40多年改革开放各项成就在量上的积累,更是质上的跃升。新时代用以往无可比拟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绘就了改革开放的“百花争艳图”。

——————————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和世界意义,对于我们运用大历史观充分认识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书写了百年大党接续奋斗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新时代10年既包含在党的百余年奋斗历史之中,又标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特别是这10年间,我们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基础上,又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并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确保了党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两个确立”就是把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放在党的百余年奋斗历程中,经过全面衡量和科学总结所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是进入新时代后形成的最重要政治成果。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多年,既是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70多年,也是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70多年。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了更为丰富的新内涵,即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既遵循了现代化的普遍规律,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使中国从“现代化的迟到国”变成“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给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世界现代化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根据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前了15年,到本世纪中叶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自身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创了深化改革开放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40多年来,改革开放大潮从历史深处奔涌而来,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进入新时代,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突出制度建设,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国防和军队改革以及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

    同时,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开放促改革,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新时代10年的改革开放,既是40多年改革开放各项成就在量上的积累,更是质上的跃升。新时代用以往无可比拟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绘就了改革开放的“百花争艳图”。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提升了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500多年来始终代表着人类前进方向,不断推动着社会变革。社会主义的发展经历过各种曲折,特别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有人一度质疑“中国的红旗到底还能打多久”。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弘扬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正是在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中国不但在世界上把社会主义的旗帜举住了、举稳了,而且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社会主义没有辜负新时代的中国,新时代的中国同样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实现了民族复兴伟业新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既是民族文明的创造史、民族精神的生成史,更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史。中华民族古老而伟大,中华文明悠久而灿烂,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历史地落到了中国共产党人身上。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持续奋斗,彻底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作为复兴“链条”上的关键一环,新时代10年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并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以及综合国力稳步提升、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等巨大成就,为民族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复兴的目标、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尽管未来征程上还有各种阻力、风险和挑战,但复兴伟业已经跨过历史分水岭,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等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时代10年勇立复兴潮头的变革,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次伟大跨越,为中华民族发展积累了宝贵财富。

    【作者系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

赵国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9日 10 版

充分认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九二共识”30周年: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
传承冬奥精神 赓续奋进力量
用优秀的民间文化增强认同润通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