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科研攻关“赛马制”启动

助青年科技人才“万马奔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09日   03 版)

    本报北京8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飏)今天,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研究总院”)科研攻关“赛马制”启动大会在北京召开。一项项重磅举措接连推出,标志着研究总院科研攻关“赛马制”正式运行。

    研究总院董事长、总经理米立军表示,研究总院作为中国海油科技攻关的“先锋队”,推行“赛马制”攻关,将激发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活力,加速关键成果产出,助力实现科技攻关,让青年科技人才从“一马当先”到“万马奔腾”。

    按照中国海油科技创新强基工程(2021-2030年)行动方案,针对急难险重或可以采取不同技术路线开展研究的攻关需求,鼓励进行“赛马”,由两组或多组科研团队同步攻关,项目前期平行资助,过程中分阶段考核淘汰。

    研究总院积极探索科研攻关,加快推进青年人才成长。全面推行“揭榜挂帅”,正式启动科研攻关“赛马制”,致力于为年轻人成长打通成长赛道,实现职级分离、评聘分开、精准激励,不再论资排辈,形成“能高能低、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选才用才机制。

    据了解,“赛马制”课题聚焦基础性、紧迫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研究,重点针对增储上产难点、卡点问题,攻关新能源核心技术与智能化发展关键问题,面向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方向开展前沿性、颠覆性探索。研究中允许攻关失败,通过“赛马”攻关,可提高攻关成功率。“赛马制”先期由2-3个团队开展竞争性、分阶段攻关,并进行分段考核,优胜劣汰,后期聚焦优势主体,最终完成研究工作。

    米立军表示,“赛马制”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大关键研究攻关力度,加速关键核心技术成果产出。目前,已有3个课题即将开展“赛马制”攻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9日 03 版

让农民看见发展、听到乡音、留住乡愁
两部门严厉打击涉未成年人电信网络诈骗
科研攻关“赛马制”启动
二十条“硬核”举措引才 比真金更比真心
凝聚青春力量 展现青年担当 谱写城市与青年共同发展的时代华章
让青年科研人员挑大梁显身手
攻坚克难锻造“主战先锋”
天山南北铺开乡村振兴美丽图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