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次寻乌之旅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许子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09日   09 版)

    今年暑假,江西理工大学法学院的“客家韵,寻乌情,青春红”社会实践队来到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这里曾是毛泽东同志在经过大量调研后,写下《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著作的地方。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中国历史上的著名论断。此后,“唯实求真”的精神,也在赣南这片红色大地上生根发芽,代代相传,绵延不息。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从中国的具体国情出发研究和解决问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都非常重要”……这是实践队16名师生在追溯寻乌调查的历史足迹,体验“寻乌经验”在社会基层治理过程中的深切感悟。

    在寻乌调查纪念馆里,感悟中国共产党开展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在当地特色“法治小院”中,聆听扎根农村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讲述开展巡回法庭、诉前调解等活动的经历……青年实践队队员有感于红色文化在新时代寻乌县发展振兴中发挥的独特作用,也在这次寻乌之旅中奋力从“实践小白”成长为“全能选手”。

    在寻乌县澄江镇谢屋村有一处特别的小院,白墙黑瓦,高矮房屋交相辉映,错落有致,文明标语随处可见,这里是当地的“法治小院”。在繁茂的竹柏树下,实践队员们和村支书、澄江法庭基层人民法官围坐在一起,听他们讲述“寻乌经验”的来龙去脉。

    长期以来,寻乌县农村人口众多,基层矛盾繁多。如何用有效的手段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2017年,寻乌县构建了由员额法官、法官助理、调解员等组成的团队,突破法院传统模式,开展诉前调解活动,形成了“联村共治、法润乡风”的“寻乌经验”。该经验模式曾分别在2018年、2020年,作为基层司法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典型案例,两次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1年,最高法院提出向全国法院推广“寻乌经验”。

    新时代的“寻乌经验”与寻乌调查之间是一脉相承的关系,是红色精神血脉的赓续,寻乌调查所绽放的“实事求是”思想光芒依然照耀着前行的道路。

    “寻乌经验的成功绝不是偶然,而是每一位基层司法工作人员在基层认真调研、努力深耕的成果。”在寻乌县人民法院的调研访谈经历,让该校法学专业大三学生朱铭骏深受震撼。他们目睹了村民们淳朴亲切的笑容,见证了小镇繁荣宁静的面貌,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中国乡村的法治现代化中各个地方基层法官和司法人员的共同努力。

    “能够用自己的所学去帮助其他人,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这次不寻常的暑假实践经历,被朱铭骏称为“最有意义的暑假”。

    不过,对于平均年龄只有20岁的实践队员来说,向村民普法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儿,他们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部分村民不会讲普通话,交流起来有难度,讲解纯法条的效果不佳;有些村民所掌握的法律知识有限,他们往往“不学法”“不懂法”“不用法”……这些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需要师生们动脑筋一一去解决。

    “既然来到寻乌县,就要传承寻乌调查的精神,要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该校法学专业大三学生辛霖杰和实践队员开始转换思维方式,采取“接地气”、村民能听懂的语言进行宣讲。用漫画普法、文艺普法的方式增强内容的吸引力;邀请当地的学生和村委会加入,做大家的方言“翻译官”;针对有抵触情绪的村民,实践队员们便提前做了不少“功课”,先从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聊起,再一步步深入,必要的时候还会去寻求村委会的帮助。

    “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面对问题时敢于走出条条框框,去调研、去实践,解决问题需要对症下药。”辛霖杰说。

    寻乌县位于赣闽粤三省交界处,是原中央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无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开展革命实践活动。在这里,依旧保留着那段峥嵘岁月的痕迹,记录着无数革命先烈的故事。

    “追忆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是实践队此行的另一个重要任务。

    在寻乌调查纪念馆和毛泽东旧居,实践队队员们围坐在松柏树下举行了一场“赓续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的讨论会,从当时寻乌的生活方式、精神文化、村风民风及乡村治理等角度进行探讨交流;在圳下战斗纪念馆,他们透过破旧的刀枪器物等物品,追忆战火纷飞、腥风血雨的年代,英雄烈士们为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的场景仿佛浮现在眼前;在寻乌县革命烈士陵园,他们在古柏烈士纪念碑前鞠躬、默哀、缅怀,感悟革命先烈为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奋斗一生,敢为人先的精神品质……

    “这次经历就像是一场红色文化与法治的精彩邂逅。”朱铭骏和队员们在参观完文昌阁红四军司令部旧址后,拍摄了一段以“党,我想对你说”为主题的短视频,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新时代青年也在用他们的方式告白党、告白祖国。

    “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们深信党,我们跟随党,我们热爱党。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奉献中追逐青春理想。”这是新时代青年面对革命先烈喊出的承诺。

    “学生们逐渐从实践小白成长为全能选手。”短短几天的时间,带队教师吴倩茹明显感觉到学生们的变化。出发前,实践队队员们做了很多功课:从民法典中摘录出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法条,做成了58块文字和漫画结合的展板;排练讲述以革命烈士方志敏为原型的“红色”故事情景剧……

    让吴倩茹印象很深的是,当队员们前往谢屋村布置普法场地时,大家为58块普法展板摆在哪里、怎么摆而争论了一段时间,队员们试验了多种办法,在面临下垂较严重、麻绳捆绑太滑等问题时,大家群策群力,最后寻找到了一种最佳解决方案。其中一名队员向大家展示被蚊子叮的6个大包时,还开玩笑地说:“我们此行收获颇丰,不仅可以给村民普法,还吸引了这么多蚊子来围观,普法氛围浓厚。”

    “学生们学会了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做事,脑中时时有想法、眼里时时有活干,我能感受到他们全身心投入的激情和完成之后的自豪感、喜悦感,这也是暑期实践的意义所在。”吴倩茹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许子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9日 09 版

寻梦“黄土地”17年 浙大学生交出青春答卷
大学新生准备好了吗
一次寻乌之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