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思想者观察

传承冬奥精神 赓续奋进力量

张丽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09日   10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提炼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与伟大的建党精神一脉相承,是伟大民族精神和党的伟大精神的赓续,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之大者”上的践行和彰显,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和生动诠释。

    从心底迸发出了胸怀大局的爱国情怀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以来5次亲自深入赛区实地考察,4次亲自主持召开专题会听取工作汇报,明确“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和“精彩、非凡、卓越”的办奥目标,并在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特别是疫情影响的基础上,作出“顺利举办即成功”的科学判断,提出“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为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正因为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才有了成就伟业的主心骨,才从心底迸发出了胸怀大局的爱国情怀。北京冬奥赛场上,中国体育健儿以为国争光为己任,创造了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筹办工作中,广大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以为国建功为光荣,用辛勤付出、坚强毅力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集中体现了新时代爱国精神。

    “四个自信”让我们有了自信开放的底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我国坚实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文化实力、综合国力,为成功办奥提供了强有力的底气和最坚实的保障。

    主动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让我们有了迎难而上的勇气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筹办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全方位梳理排查各领域、各环节风险点,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积极妥善应对。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做到了闭环内阳性比例仅为0.45%的精准防控,为全球抗疫和举办国际重大活动提供了有益经验。

    “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国担当让我们有了追求卓越的士气

    冬奥之约,中国之诺。7年前,当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奥运会“交给了放心的人”。7年来,北京冬奥组委同北京市、河北省、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残联紧密合作,在异常困难的条件下,从严谨组织比赛事务的办赛人员到认真筑起安全屏障的医疗防疫人员,从打造出世界一流工程的建设者到拼搏在冬奥赛场上的运动员,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重大机遇,在场馆建设、闭环管理、开闭幕式、场馆运行和竞赛组织、媒体服务、城市运行保障等多方面取得佳绩。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让我们有了面向未来的和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冬奥会贯彻团结协作理念,契合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要求。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需要世界各国团结协作、互助互济、风雨同舟、共同进步。”北京冬奥会的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传递出14亿多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共创未来的美好期待。“两个奥运”的成功举办,展现了奥林匹克精神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完美交融。传承奥林匹克文化,融汇世界各国文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其强大的感染力和号召力,凝聚起更广泛的国际共识,成为更深刻意义上的世界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北京冬奥精神作为重要的精神遗产,必将激励我们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系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

张丽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9日 10 版

充分认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九二共识”30周年: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
传承冬奥精神 赓续奋进力量
用优秀的民间文化增强认同润通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