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攻坚克难锻造“主战先锋”

——记北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副研究员李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通讯员 李祥辉 彭小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09日   01 版)

    “主战标兵”是战区给与主战人才的崇高荣誉,李新在最近4年内两次获得这项殊荣。

    “××舰,跟踪监视。××舰,喊话驱离。”一次,处置海上一起突发情况,面对指挥员质询,北部战区联指中心某保障队副研究员李新对战区任务兵力部署、武器装备及周边国家军情对答如流,不仅参与拟制处置方案,还给出了专业建议。

    在战区联指中心值班席位上,他多次参与处置类似的紧急情况,无一失误,战区机关多次给予表扬。

    战区机关赋予李新所在保障队的作战值班部位运行试点任务,这是各级高度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打造首个保障队作战值班样板。重任在肩,李新给自己定下“事情再难也不推脱”“时间再紧也不糊弄”“工作再多也不过夜”3条铁规矩。

    经过半年奋战,历经一次次攻坚克难,最终形成的20余项成果、高标准组织4批次试点论证,打通了指挥保障业务进入指挥链的“最后一公里”,被上下誉为“精品”。

    李新原来在海军某部任职,战区成立后被选调至北部战区联指中心某保障队。打起背包来战区报到时,他发现同来这个新组建单位的80多名同事,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的70多家单位,每个人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这更激发了他备战打仗的热血豪情。

    来到战区工作后,李新由指挥岗位调整到技术岗位。他主动搜集资料,订阅学术刊物,挤出业余时间,1年啃完与联合作战相关的12部著作。2017年,他带领团队取得新质作战领域多项突破性成果,只用1年就完成转型,从“门外汉”成长为联合作战业务骨干。

    当时,上级赋予李新领衔编写海军军种手册的任务,时间给了1个月。这个领域只有老教材,没有新参考,李新迎难而上,研读了大量国内外海军作战专著,按时高标准完成了24万字的手册。

    “跟着李新干工作,非常累。”在李新所在单位,这是不少人的共识。但李新牵头的任务,大家又都愿意干,因为他“总能把难事干得出彩,再辛苦也有奔头”。

    2018年,李新受领任务参加战区某工作组,主要担负协同计划拟制工作,需要不间断跟踪各方向行动细微变化,进而及时调整协同计划。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一个小调整都有可能让协同动作产生颠覆性改变,需要他不断调整反馈。由于各方向代表集中时间短、收集整理反馈意见时间紧,为保证如期完成任务,李新带领团队连续奋战3个昼夜调整方案,出色的表现得到领导和同志的高度肯定。

    “要干就干出精品。”李新经常对同事说。2017年,他作为骨干带领团队的小姜参加联合攻关任务。一天深夜,文稿经过反复打磨终于定稿,其他单位的人回去休息了,第二天就要召开会议评审,为确保没有错误,李新决定带着小姜再次组织校核。小姜看了看表,脸上似乎有些不情愿。

    李新语重心长地对他说:“这篇文稿是明天会议审议的重要内容,首长把任务交给我们,我们不能辜负重托,而且这次是多单位联合攻关,我们不能因为一些低级错误砸了单位招牌。”就这样,两人再次逐字逐页认真校核,长达120页的文稿终于在天亮时校核完毕,真的又发现多处错误。第二天,会议顺利进行,李新和同事的工作成果得到了各级领导一致认可。

    李新还担任过单位的副队长,这个岗位就像是一个大家庭的管家,干的是繁杂琐碎的保障工作。在潜心研究之际临危受命,李新只有一句话:“坚决服从安排,保证完成任务。”

    当时,单位的食堂改造建设工程正式启动,李新创造性提出食堂“2区2库7间”基本布局,全身心投入工程的筹划、施工和验收。他整天在施工现场忙碌,有时甚至挽起袖子带着炊事班淘臭水沟。

    “这个领导一点没有领导样儿,换身衣服比工人还像工人。”施工人员对他很佩服。几个月后,食堂面貌焕然一新,上级机关来队检查时点名表扬,兄弟单位争相前来观摩学习。

    李新的父亲是一名老兵,对他影响很大。中学时,父亲把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交到他手里。扉页是父亲写下的寄语:“向保尔学习。”一口气读完,李新感到“人的肉体可以被摧毁,但是精神不可磨灭”,关于“肉体与精神”的理念让他在艰难困苦中始终保持着敢打敢拼的血性。

    2021年,李新牵头组织军地3家单位组成的30人团队参加某项全军大赛。面对基础成果不多、研究时间紧张的现状,他一人便参与了4个理论课题研究。竞赛是技术和创意的双重比拼,他带领竞赛团队钻研前沿学术文章,多方比对寻求技术突破。最终,经过72小时连续作业获得团队三等奖,成果向军委和各战区首长直接汇报。

    入伍26年,李新总是保持着冲锋的姿态,他经常说:“我们要给年轻同志做好表率。”小方是2018年毕业来战区联指中心保障队任职的高材生,是单位公认的业务能手,但也是为数不多的长跑“困难户”,2020年年底因军事体育不合格,他未能如愿晋升。李新了解这个情况后,主动找小方分享体能锻炼经验。“今天下午一起跑,怎么样?”李新经常向小方发出跑步邀请。

    不久,小方又一次站上3公里考核的起跑线,这次他胸有成竹。“小方,跟上我。”李新仍然在前面把控节奏。小方紧随其后,这次小方顺利通过考核,并如愿晋升。谈起李新,小方说:“他是我追赶的目标,他就是我心目中好干部的样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通讯员 李祥辉 彭小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9日 01 版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习近平向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致慰问电
天山南北铺开乡村振兴美丽图景
攻坚克难锻造“主战先锋”
凝聚青春力量 展现青年担当 谱写城市与青年共同发展的时代华章
二十条“硬核”举措引才 比真金更比真心
让青年科研人员挑大梁显身手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