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扬州打造青年人才友好型城市

二十条“硬核”举措引才 比真金更比真心

夏韵 扬人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09日   01 版)

    “青年人才可以免费使用定点运动场馆,高铁站、机场的贵宾通道和贵宾室免费,公交免费,定点景区门票免费,从踏入扬州就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对青年的温暖。”今年5月,重庆大学学生赵思扬应邀来猪八戒网扬州园区应聘。来之前,他顺利预约入住江苏省扬州市青年人才驿站,并拿到扬州青年人才旅游券,还能享受酒店、餐饮优惠政策。

    青年求职面试,住宿是保障。为此,团扬州市委打造了青年人才驿站,为应邀来扬州求职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共100个床位,每次1-7天、一年两次的免费住宿机会,解决毕业生求职时的住宿难题。

    这是扬州打造青年人才友好型城市的20条“硬核”引才举措之一。“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靠政策更靠服务,比真金白银更要比真心。”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在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各类人才扬州都需要,但是更有活力、更有竞争力的是青年人才。不久前,扬州市以“高于以往、优于周边”的标准制定“人才新政15条”,聚焦高校毕业生来扬州回扬州、技能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有精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政策举措,努力打造人人向往、人才荟萃的“好地方”。

    近期,扬州市人才办联合团市委制定出台《扬州市打造青年人才友好型城市二十条措施》(以下简称《二十条措施》),涵盖青年人才来扬留扬创新创业提供服务和保障的方方面面,旨在让青年对扬州有更多归属感、认同感,促进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对城市更有为,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汇聚青春力量。

    赵思扬介绍,现在扬州对符合条件的应届生发放500元专项补贴、2000元探亲补贴和1000元一次性求职面试补贴。求职成功的他成为重庆大学校内“扬州青驿”的人才大使,推介扬州城市品牌形象和创新创业环境。

    “我和同事作为见证者和受益者,切身感受到扬州在高速推进产业科创名城建设,及时兑现各项惠企政策,全方位解决人才在住房安居等方面的后顾之忧。”航空工业601所扬州院总经理陶晓洋说。对市区相关企业新引进35周岁以下全职本科(技师)及以上人才5年内在扬州首次购买住房的,扬州一次性分别给予5万-30万元不等的购房补贴。

    青创企业家王一波是扬州市创新创业大赛的优胜者,今年他拿到了一次性创业补贴,并获得天使(人才)专项资金及天使梦想基金。作为初创企业负责人,他还领取了个人30万元信用额度和企业100万元授信额度的“扬州青商卡”,在人才政策的扶持下得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二十条措施》对符合条件的在扬青年创业人才,给予每人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扬州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初次创业3年内租用经人社部门认定创业孵化基地的高校学生(在校及毕业两年内)等青年,给予3年每年5000元的创业场地租金补贴。

    徐久磊是吉林大学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联合培养的博士。2018年,他偶然看到扬州“名校优生”计划,“良好的薪酬待遇、广阔的发展前景,让我当时便下定决心回家乡工作”。4年过去,徐久磊和扬州一同成长,共享城市发展红利。如今31岁的他完成从实验室科研工作者到乡镇基层工作人员的转变,并荣获2020年扬州市江都区十佳项目服务能手、2021年产业科创名城扬州市先进个人。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7月18日下午,在“人才汇聚·爱在扬州”青年人才联谊交友会上,40余名高层次青年人才相聚一堂。“我是山东姑娘,扬州的人才环境和人才政策吸引了我,对我来说,扬州市委人才办和团市委提供的联谊交友平台让我有了城市归属感,未来我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找到双向奔赴的人,和他一起在扬州奋斗。”青年人才小尹说。

    团扬州市委书记洪扬介绍,市委人才办和团市委将定期联合举办“青春追梦·爱在扬州”青年人才联谊交友和集体婚礼、“青春追梦·创在扬州”青年人才沙龙等系列活动,拓展青年“朋友圈”。

    《二十条措施》指出,扬州还将为外地来扬青年人才子女提供更多更优的幼儿园、中小学教育资源保障,鼓励社会机构为青年人才子女提供婴幼儿托管、校外素质拓展、出国留学和回国就业等服务,着力为青年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夏韵 扬人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9日 01 版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习近平向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致慰问电
天山南北铺开乡村振兴美丽图景
攻坚克难锻造“主战先锋”
凝聚青春力量 展现青年担当 谱写城市与青年共同发展的时代华章
二十条“硬核”举措引才 比真金更比真心
让青年科研人员挑大梁显身手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