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再苦苦熬资历 让青年科研人才崭露头角

夏熊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0日   08 版)

    为解决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反映集中的紧迫诉求,充分激发青年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新华社 8月8日)

    为青年科研人员减负,这已经不是相关部门第一次开展专项行动了。此前《关于持续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 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的通知》已经引发科研圈内外关注。接续出台减负行动,说明对于给青年科研人员减轻负担,职能部门是非常认真的。在原先基础上继续发布政策,一方面表明了要将减负进行到底的决心,另一方面也说明,一些非学术性、不必要的“不合理负担”依然存在,甚至可能还出现了新的“变种”,需要及时通过升级减负行动来“查缺补漏”。

    这次的专项行动,的确出现了很多有针对性的举措。比如,针对青年科研人员“崭露头角机会少、成长通道窄”的问题,行动要求“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0岁以下青年人才担任项目(课题)负责人和骨干的比例提高到20%,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新立项项目明确项目负责人中45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比例不低于50%”。给青年科研人员提供更合理的成长通道,其实也是种减负,让他们不用再苦苦熬资历或在“人情世故”上花过多精力。

    科研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也需要时间,可有些单位只看成果不管过程,很多短期内未出成果的“青椒”只能被迫“出局”,好不容易获得的学术积累也面临推倒重来的风险。对于这一问题,专项行动也给出了明确的解决方案:“推动有条件的科研单位设立职业早期青年人才培养专项,对新入科研岗位的博士毕业生、博士后给予不少于5年的非竞争性科研经费支持”。这一减负行动,大大降低了青年科研人员初期的压力,为他们顺利度过适应期提供了保障。

    再比如,此次专项行动也关注到了为孕哺期女性科研人员减轻负担的问题,鼓励有条件的科研单位通过实行弹性工作制、建设母婴室、提供儿童托管服务等,减少女性科研人员在工作之外的负担,充分彰显了人文关怀。而在考核评价、岗位聘用、成果转化、参加应酬性接待活动、人员借调等方面,都提出了向青年科研人员倾斜或减轻他们负担的要求。总而言之,这个版本可谓提供了一揽子、全方位的减负方案。

    相较于此前青年科研人员的负担主要是填表、报销、迎检等事务性工作,通过几次专项行动的持续发力,现在负担可能更多集中于“崭露头角机会少、成长通道窄、评价考核频繁”等问题,对于新问题、新负担,减负行动新版本基本上都有针对性地予以回应,这无疑让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对其充满了更高期待。

    科研巨擘并非天生的,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进阶也需要有包容、宽松的环境。只有保障他们能将主要精力用于科研工作,才能充分激发其创新潜能与活力,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按照要求扎实推进减负行动,确保各项举措能全面落地见效,从多方面为青年科研人员赋能。

夏熊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0日 08 版

83所大学撤销“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问题在哪里
不再苦苦熬资历 让青年科研人才崭露头角
网剧播放量动辄几十亿?造假的“神话”该收场了
大学生实习越来越早?别让“刷简历”徒增焦虑
一场线上线下的“撕扯” 一个具有公共意义的命题
万安桥失火引发忧思:没有保护就没有文物
年轻人期待怎样的“通勤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