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94.5%受访家长假期更加关注孩子安全问题

孩子暑期安全,受访家长普遍关注防溺水、交通安全、防触电和网络安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尚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1日   10 版)

    暑假是中小学生尽情放松的时段,但也是意外伤害高发时期。眼下暑期已过半,暑期安全工作做得如何?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13名受访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5%的受访家长在假期比平时更加关注孩子的安全问题。防溺水、交通安全、防触电、网络环境安全是受访家长关注的四大安全问题。

    受访中小学生家长中,孩子上小学低年级(1-3年级)的占43.5%,上小学高年级(4-5年级)的占30.1%,初中的占14.7%,高中的占11.7%。

    94.5%受访家长在假期比平时更加关注孩子安全问题

    凌敏有两个孩子,老大就读于北京一所公立中学,老二开学上幼儿园大班。“在学校有老师盯着,家长就很放心。假期里,孩子的自由时间多了,家长肯定就要多操心了”。

    94.5%的受访家长表示,假期期间比平时更加关注孩子的安全问题。

    山东济南的于铭香有两个儿子,暑假后将分别上小学五年级和幼儿园中班。这个假期,经常只有两个孩子在家,她特担心安全问题。“我主要担心的是他们用水电燃气的安全,和外出玩耍时的人身安全”。

    邹周是四川德阳一所小学二年级班主任。她说,学校非常重视学生安全问题。在暑假,学校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防溺水。“溺水是暑假里头比较大的隐患。第二个就是食品安全问题。我提醒学生不要去吃垃圾食品、三无食品。也告诉家长,不要带孩子吃生冷食品,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雯教授提醒,学生暑期安全中,防溺水事故是重中之重。“在我国,溺水事故的未成年人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都排在第一位,在七八月高发”。她指出,交通事故的未成年人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是排在第二位的。“无论是孩子独自外出还是与家人共同外出,呈现的交通风险比平时高”。

    李雯特别指出,暑假学生的网络安全问题值得关注,“包括网络成瘾、网络诈骗、信息泄露等。假期孩子用网情况增加,这些问题都比平时更容易产生”。同时她表示,关注疫情、防传染病也是这个暑期值得重视的。“还有常规的健康安全问题。比如暑期常发生食物中毒。以及青少年肥胖、近视的加剧等”。

    暑期家长主要关注孩子哪些方面的安全问题?数据显示,防溺水关注度最高,78.8%的受访家长都非常重视。其次是交通安全(69.0%)和防触电(62.7%)。其他依次还有:网络环境安全(58.7%),防拐防骗(53.0%),饮食安全(51.7%),防中暑(51.1%),防传染病(38.8%),消防安全(36.7%),心理健康(35.5%)等。

    75.2%受访家长感到未成年人安全常识不足、安全意识不够

    “虽然有时老人也会过来帮忙照看,但俩孩子都淘气,不听老人的话,这点让我不放心。他俩有时还心血来潮自己做饭吃,我不在身边看着就更不踏实。”于铭香说。

    李雯觉得,暑期令家长揪心的原因,一是责任,二是时间上无暇顾及,三是不知怎样更好地管理孩子。“假期管理的主体从学校老师转为家长,家长的看护责任一下增大了。现在很多家庭都是双职工家庭,家长在孩子放假期间还要上班,分身乏术。有的家庭存在亲子沟通不畅的问题,也让家长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她说,一些家长对孩子管教简单粗暴,缺少平等意识。而现在的孩子相对都更加自我、自主、追求平等。亲子矛盾就凸显了。

    暑假家长看护孩子压力增大,75.2%的受访家长指出,未成年人安全常识不足、安全意识不够,67.9%的受访家长感到孩子自控力弱容易受诱惑,54.0%的受访家长直言孩子独自在家,家长监督难到位,53.9%的受访家长认为常外出玩耍安全隐患大,52.5%的受访家长指出暑期天气多变灾害多。

    68.3%受访家长假期里尽量多花时间陪伴孩子

    赶上周末在家,于铭香会尽量多陪伴孩子,一起锻炼、逛商场。家里安装了远程摄像头,平时能用来看孩子在家的情况。她还分享了一次安全教育“实战”经历,“有次我带老大去超市,一人眼神飘忽、举止异常,我就小声提醒孩子那人可能是小偷,让他注意观察,同时把双肩包背到胸前。回家路上我们讨论怎样通过观察来提高安全性、遇到问题如何做。孩子现在出门警惕性高多了”。

    凌敏介绍,因为平时工作忙,老二又小离不开人,家里请了阿姨照顾孩子们。“我给老二买了有定位功能的儿童手表,嘱咐出门就必须戴着。老大已经上初中,假期和同学们外出更多了,我提醒他多注意交通安全,不能顾头不顾尾”。

    对于假期安全,李雯表示,家庭一定要建立规则。“尤其是安全问题,守规矩、敬畏规则是避免事故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她提醒家长,要引导孩子敬畏规则、遵守规则,而不是总想挑战规则。同时,家长要率先垂范、树立榜样,“很多时候孩子的坏毛病是从家长平时的行为中学来的,甚至还得小孩反过来提醒家长。家长的安全素养、安全知识、对安全的关注,也要不断加强和成长”。

    其次,她指出家庭当中要有教育生活。“家长可以就某个安全案例与孩子一起分析讨论。家长要重视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去,比如家长和孩子共同聊聊成长中的话题,共同看一本有教育意义的书或看一场有教育意义的电影。与孩子共同学习、共同去探索”。她感到,现在很多年轻家长已经意识到并开始特别注意家庭的教育生活了。“也需要媒体去普及家庭中要有教育生活的观念,这对提高未成年人安全素养很重要”。

    假期里,家长们如何保证孩子安全?68.3%的受访家长选择尽量多花时间陪伴孩子;62.0%的受访家长将安全事项“挂嘴边”,时刻叮嘱;51.0%的受访家长带孩子参观公共安全体验馆;51.0%的受访家长向孩子讲明一些物品的科学使用;47.9%的受访家长安装了家用摄像头;27.4%的受访家长请阿姨/家中老人帮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尚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1日 10 版

94.5%受访家长假期更加关注孩子安全问题
87.7%受访家长对学校暑期安全工作感到满意
网络诈骗套路深 超七成受访青年表示遇到过
年轻人在哪儿易遭遇网络诈骗 受访青年认为是刷单兼职和网络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