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春赋能 共享红利

新赶考路上,燕赵大地交出优异成绩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朱洪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1日   01 版)

    “这是咱老乡自家的柴鸡蛋,真正小时候的味道。”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顾家台村圆梦广场,90后小伙儿顾腾飞正拿着手机直播。去年开始,他和同村几个小伙伴开民宿、办啤酒花园,闲暇时间做直播,事业搞得有声有色。

    据统计,顾腾飞所在的阜平县,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是2012年的3.7倍。“10年来,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村创业。”他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现在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9次考察河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这个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提出“进京赶考”的地方,正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优异的成绩单。过去10年,河北省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3万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4万多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00多亿元增长到4100多亿元。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所副研究员车同侠认为,过去的10年里,一系列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给青年提供了机会和舞台,“青年在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的同时,也不断分享着时代发展的红利”。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青年为家乡赋能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踏着冰雪到阜平县考察,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河北省坚持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23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走进顾家台村,一排排新民居鳞次栉比,干净整洁的道路通到各家各户。

    “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腰包鼓了,村里的人气也旺了。”顾腾飞告诉记者,这个昔日贫困闭塞的小山村,如今已蜕变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河北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其中,年轻人是参与者,更是获得者。

    2020年回村之前,顾腾飞一直在北京打工。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顾家台村的游客越来越多,回村后他和同村的几个小伙伴商量合伙开一家“啤酒花园”。

    万事开头难,起初因为启动资金短缺,这个项目差点“流产”。幸好在县里的支持下,他们第一时间联系了金融办和信用社,办下40万元创业贷款。另外,村里还发动党员帮助他们选址、整地,帮忙布置灯带、摆放桌椅板凳,不到半个月,就把原来的一片荒草地改造成2000多平方米的“啤酒花园”。

    当年“五一”开业后,“啤酒花园”生意火爆,不仅带动本村近20个闲散劳动力就业增收,半年里还盈利了10万多元。在旅游淡季,顾腾飞还做网络直播,把乡亲家里的土特产品放到网上售卖。

    10年来,河北全方位打造人才队伍,吸引“返乡型”创业人才,选优“能人型”领头人才,用好“致富型”乡土人才,为加速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顾腾飞在2021年参选村委会副主任,并成功当选。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艳芳调研发现,顾家台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只有35岁,骆驼湾村新一届党支部成员中也是年轻人居多。这些人多为当地致富能手,思想活、有干劲,能够起到很强的带动作用。

    天蓝地绿水秀,美丽河北不断提升“颜值”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了几张图片,这是‘美丽河北’的图片。”8月9日上午,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在中共河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拿出了一本相册。

    “濒危物种青头潜鸭选择在白洋淀安家”的动人画面,出现在相册的第一页。“青头潜鸭是全球极濒危物种,在全球大约有1000只。”指着这张7月在白洋淀拍摄的照片,倪岳峰向记者们介绍,“今年我们观测到白洋淀已经成为青头潜鸭的家,成为青头潜鸭的栖息地和繁育地。”

    可以说,这是近年来,河北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成果之一。

    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炭、火电六大行业去产能任务的同时,河北省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天蓝、地绿、水秀,“美丽河北”的颜值不断提升。

    2021年,河北省地表水国考断面的优良比例达到73%,劣V类断面全部消除;白洋淀淀区的水质去年以来稳定保持在Ⅲ类,已步入全国良好湖泊的行列。随着水质不断好转,白洋淀野生鸟类如今已达到237种,比新区设立前增加了31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10种。

    “环境也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车同侠认为,青年不但是河北生态环境治理的贡献者,也是生态环境改善的受益者。

    有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21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从104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了38.8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由149天增至269天,重污染天数由73天减至9天。

    对大气治理取得的成果,00后大学生张新宇有直观的感受。作为石家庄本地人,张新宇从2019年8月开始接触航拍。“现在石家庄的天气,对于我们航拍爱好者太友好了。”通过航拍,他发现家乡原来这么美,并决定向全国网友分享他的作品。一年前,他开通了自媒体账号“hello石家庄”,专门航拍石家庄的夜景、商圈、人文和自然景观,发布了100多条作品,如今已有近5万名粉丝,最高播放量达到1000万次。

    国家战略深入实施,青年抢抓发展机遇

    清晨5点,在距离北京60公里的河北高碑店市,河北新发地园区内的博信商贸公司早已开始了忙碌,装卸、对单据、定价格、上架产品,一帮年轻人干得热火朝天。

    “我正是看中了这里的交通区位优势和未来发展潜力,3年前来到这里创业。”该公司90后负责人刘逢利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入推进,生意越来越好。

    自《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以来,河北省第一个投用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是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这里也是京津冀地区最大的“菜篮子”工程,目前园区共有8000多家经销商和企业入驻经营,经营品类多达400种,2021年已实现年交易量1400多万吨,交易额突破千亿元。

    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筹办冬奥会,给河北带来了宝贵的发展机遇。

    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张家口赛区场馆建设、赛事运行和服务保障优质高效,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作出了巨大贡献。北京冬奥会后,河北省委、省政府专门制订了《关于加快推进后奥运经济发展的意见》,成立了领导小组,深入做好冬奥后半篇文章,努力交出本地发展的优异答卷。“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正在成为周边各省(市、区)休闲度假的新风尚。

    记者了解到,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区域内有25个奥运场馆、21个大众滑雪场、6项世界文化遗产、56个高等级旅游景区,越来越多的当地百姓端起了“雪饭碗”,吃起了“旅游饭”。

    “与去年相比,我们接待的游客数量明显增加。”张家口大好河山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鹏了解到,当地将继续打造冰雪小镇、草原天路等更多的高端体育旅游集聚区和“网红打卡地”,把“冰天雪地”变成群众致富、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

    在这位80后创业者看来,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对张家口青年创业者来说,无疑又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朱洪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1日 01 版

国台办、国新办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
年轻“乡村CEO”补齐乡村振兴短板
带领战舰闯大洋
做新时代的“追光者”
新赶考路上,燕赵大地交出优异成绩单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让青年的城市与青年的力量双向奔赴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