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业态引凤还巢 助推云南农文旅融合发展

年轻“乡村CEO”补齐乡村振兴短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1日   02 版)

    乡村需要咖啡馆吗?

    在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二街镇鲁黑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方兴杨看来,答案是肯定的。“乡村需要本土文化,也需要和城市同步的文化空间”。

    鲁黑村的咖啡馆在海拔2100米的山上,名为“上山喝茶”,这里有茶有咖啡。吹着山风慢慢啜饮,咖啡和茶的香气里有满满的山林味道。

    晋宁区福安村和安宁市雁塔村的咖啡馆,开在村庄核心区的老宅里。与鲁黑村一样,这些咖啡馆的经营者都是返乡创业的青年。

    如今,在云南农文旅的融合发展中,越来越多新业态吸引年轻人回归乡村。

    回乡村干事创业

    25岁的方兴杨家乡就在鲁黑村。2021年,在昆明工作6年的他返乡时,鲁黑已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回村后担任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的方兴杨,在鲁黑村青年人才数据库中找到在外工作的同村青年汪锦和尹荣靖,并邀请他们回村担任乡村振兴专员和业务员。

    酿酒是鲁黑的传统产业。尹荣靖从小就在自家酒坊跟着父母酿酒,回村后更是酿制出不同种类的酒,为鲁黑酒拓宽了市场。学农的汪锦毕业后,一直从事农药化肥贸易,了解农户的需求。他们的特长都在返乡后得到了发挥。

    方兴杨和3名青年共同运营的云南两山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山公司”)创立了淘宝网店,把鲁黑的农产品卖往全国;经营的竹林烧烤,常常满座;建立的咸菜加工坊,让卤腐、腌菜、腊肉等手工农家味儿,成为游客的伴手礼。

    和方兴杨同年返乡的还有26岁的赵全康。他竞聘为安宁市雁塔村的“乡村CEO”。

    雁塔村是昆明2019年启动的6个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村之一。引入和培养有管理和经营能力的“乡村CEO”,是实验的一项重要内容。

    担任花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CEO的赵全康提出“一元房租”方案,招来11家商户进驻;他起草的“商规四则”,经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共同商议通过,使村里的商铺、停车场、公共区域得到规范管理。

    一年多来,公司从仅赵全康一人发展成17人的团队。2021年,他们在电商平台销售红梨等农特产品300万余元。这一年,雁塔村入选农业农村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外出打工的青年纷纷返乡,开办鲜花饼厂、梨园农庄、小超市等。

    晋宁晋城街道福安村,也是昆明6个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村之一。

    2021年,云南农业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孙章航和曲靖师范学院毕业的惠敏,竞聘为福安村的“乡村CEO”,负责村集体公司昆明古村六坊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的运营管理。一年多来,他们协助完成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四大提升;协助建立农村产权流转服务站和金融普惠服务站,实现村庄整村授信;协助挖掘村庄文化,参与村庄古巷花巷设计及打造,运营休闲吧和古民居民宿等。

    齐心筑巢 引凤还乡

    最近一段时间,昆明五华区西翥街道大村社区“麦和稻田”“出圈”了。人们在稻田里的一座白色咖啡馆,喝着咖啡看风吹麦浪。

    以重建田野风貌、复兴耕读传统、推广少数民族非遗文化为主题的文创产品“麦和稻田”,是大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联合诗人、村庄规划师、文创设计师等青年人才共同策划的。这一项目引导了村民调整经营业态,如书店、咖啡、露营、民宿等,丰富了乡村旅游资源,增加了当地农户的就业岗位和经营收入。

    “当下,乡村产业已进入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发展阶段。‘老把式’们仅凭过去的老经验、土办法,已经很难应付项目运营、市场竞争中遇到的新问题。”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文科资深讲席教授、昆明市乡村振兴首席顾问李小云说,农村迫切需要大批懂农业、爱农村、善经营、会管理的青年和“乡村CEO”,补齐经营管理短板,为乡村产业规范化、专业化运作提供重要支撑。

    鲁黑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方天花对此深有同感。“2018年,鲁黑申报成乡村振兴试点试验示范村时,我们就感到人才匮乏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出瓶颈。”她说。

    在二街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鲁黑村将方兴杨等4名返乡青年人才纳入村两委班子,送他们外出培训;返乡青年经营的两山公司,经营所得按照村集体占股51%,运营公司占股49%分配利润,让返乡青年人才有事做、有奔头。

    为推动雁塔村的发展,县街街道办事处在雁塔村成立安宁市大学生创业园(青年创业园)职教分园,开展农村养老、乡村旅游、交通运输等“乡土人才培育”项目,让更多高职院校青年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能量。

    此外,乡村旅游还让不少返乡青年成为民宿管家。安宁市人社局正在与相关院校合作,由学校定向培养民宿管家,并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对此,安宁悦莱居客栈的民宿管家、28岁的温泉街道村民娄正一觉得“很有获得感”。在他看来,民宿不仅是一个乡间住宿的场所,更需要提升品质和服务。

    为让更多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由昆明市委市政府主办、团昆明市委承办、连续举办5年的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昆明专项活动,带领近2500名大学生进入乡村,以乡土为学院,将传统的下乡采风深化为田野调研与乡土重建的具体行动。

    团云南省委开展多年的“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许多青年学生心中播下了返乡的种子,坚定了他们毕业后重返家乡的决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1日 02 版

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受权就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发表谈话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方案
四部门采取综合措施遏制“天价”月饼
牢记初心使命 矢志忠诚担当 团结带领团员青年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年轻“乡村CEO”补齐乡村振兴短板
新赶考路上,燕赵大地交出优异成绩单
一箭16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