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热点聚集

“一国两制”适用于台湾具有强大生命力

王英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6日   10 版)

    统一后,祖国大陆会考虑通过相应的制度安排继续保持台湾在统一大家庭中的独特地位和鲜明优势。台湾自然条件优越,交通运输便利,高素质劳动力众多,半导体芯片产业的研发技术位居世界前列。统一后,祖国大陆不仅会支持台湾地区继续保持并充分发挥这些优势,而且会为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后盾和有力支撑,这些将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

    8月10日,国台办、国新办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白皮书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细化和展开,是未来指导和引领国家统一大业的纲领性文件。白皮书围绕着新时代的国家统一问题进行了全面阐述,其亮点之一即是对“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进行了较以往更为详尽的阐述。

    “一国两制”是在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允许最大限度地维持台湾社会和制度的现状,务实地解决国家统一性与地区差异性之间矛盾的制度安排。白皮书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一国两制”不是立即用一种制度去彻底改造另一种制度,而是让两种制度同时并存、共同发展,通过最大限度地“维持现状”,来减少统一后因制度差异而产生的制度碰撞,从而避免社会动荡。“一国两制”可以避免用一种体制去改造另一种体制所带来的痛苦和混乱。从港澳回归的实践来看,这种和平统一的模式风险小、成本低,其优势显而易见。“一国两制”作为两岸统一后的制度安排,具有以下四个鲜明特性。

    和平性

    正因为和平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祖国大陆才反复指出,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和平统一,意指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谈判来解决统一问题。祖国大陆虽一贯坚持和平统一立场,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非和平方式将是在不得已情况下作出的最后选择。我们两岸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祖国大陆不到最后万不得已的一刻不会轻易对台湾使用武力,即使迫不得已对台使用武力,针对的只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所以,祖国大陆一直在竭力争取和平统一,不到最后决不放弃。

    民主性

    鉴于台湾问题和台湾社会的特殊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2月25日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时,提出了“一国两制”适用于台湾时必须遵循“三个充分”的重要论断,即有充分信心继续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充分信心克服各种困难开辟两岸关系新前景,有充分信心同台湾同胞携手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诚如白皮书所言,“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的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的利益和感情。前述“三个充分”的重要论断已成为当下祖国大陆研究界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基本遵循。

    对于“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具体安排,祖国大陆愿意同台湾同胞一起通过民主协商来解决。白皮书指出,两岸协商谈判可以有步骤、分阶段进行,方式可灵活多样。祖国大陆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解决两岸政治分歧问题开展对话沟通,广泛交换意见。我们也愿意继续推动由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的代表性人士开展民主协商,共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大计。

    保障性

    白皮书指出,两岸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所有拥护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台湾同胞将在台湾真正当家作主,参与祖国建设,尽享发展红利。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这一论述对于我们探索“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具有指导意义。

    统一后,祖国大陆会考虑通过相应的制度安排继续保持台湾在统一大家庭中的独特地位和鲜明优势。台湾自然条件优越,交通运输便利,高素质劳动力众多,半导体芯片产业的研发技术位居世界前列。统一后,祖国大陆不仅会支持台湾地区继续保持并充分发挥这些优势,而且会为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后盾和有力支撑,这些将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统一后,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制度更加完善,台湾经济将以大陆市场为广阔腹地,发展空间更大,竞争力更强,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稳定通畅,创新活力更加生机勃勃。长期困扰台湾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众多难题,可以在两岸融合发展、应通尽通中得到解决。

    开放性

    白皮书指出,“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是一个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赢的方案。这是祖国大陆呼吁两岸同胞共同探索“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是善意和诚意的释放。未来“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不会全盘复制港澳方案,祖国大陆方面从未将“一国两制”凝固化,从未硬性要求台湾方面接受港澳方案,而认为“一国两制”是一个政策、一个框架、一个方案、一个开放的制度体系。值得特别指出的是,白皮书在台湾同胞关切的“国际参与”问题上,作出了较之前更为详尽的描述。譬如,允许同中国建交的国家经过中国中央政府批准,可以在台湾设立领事馆,这样有助于台湾与这些国家的侨民和商务界往来,并扩展台湾在经济、社会和文化范畴的国际影响力。其他相关制度安排也可以通过两岸协商来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共同发展完善“一国两制”的制度体系,确保台湾长治久安。

    白皮书是新时代党和政府在探索国家统一的进程中所形成的最新理论成果,其核心是促成国家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国两制”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只要我们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积极面对和解决国家统一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一定会让 “一国两制”在台湾地区落地生根并彰显出强大生命力。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王英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6日 10 版

“一国两制”适用于台湾具有强大生命力
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
春风荡荡又绿山
“强迫生产劳动”的“棉签”究竟该贴在谁的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