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首钢青年志愿服务总队:让“志愿蓝”成为最美风景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6日   01 版)

    志愿服务是什么?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在首钢青年志愿服务总队实名注册的2208名志愿者心中,亦有各自不同的答案。

    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是“以小我成就大我”,是“不求回报的无私奉献”,是“人生的阅历和成长”……

    在首钢青年志愿服务总队,95后首钢资源公司团支部书记姜萌算得上一名志愿者“老兵”。早在大学期间,姜萌就加入了志愿服务团队,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志愿者证件和编号。

    迎新生、捡垃圾、植树……在姜萌的记忆里,大学期间的志愿服务繁杂、琐碎甚至略显枯燥,但这些“奉献”同样令她收获充实和美好。从那时起,志愿服务精神就在她心中扎下了根。

    2019年7月,姜萌入职首钢集团,两年后,她成为公司的一名青年志愿者。

    建党百年城市志愿服务项目、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敬老助残“暖冬”募捐活动、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下沉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活动……1年多来,近500个小时,诠释着姜萌忙碌的志愿服务日程。

    “我是距离冬奥会赛事‘最近’又‘最远’的志愿者。”姜萌说。

    “我在赛场听冬奥”

    今年2月,第24届冬奥会、冬残奥会来到北京,也来到位于石景山的首钢园区。

    从1月初进驻首钢园区冬奥场馆,到3月初解封回归,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姜萌和191名志愿者小伙伴持续上岗66天,志愿服务超过1.5万小时,为“一赛场(滑雪大跳台)、一总部(冬奥组委总部)、四中心(主运行中心、技术运行中心、交通指挥中心、电力运行中心)、多队伍(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队等)”所在地,承担场馆基础保障、场馆赛时运行、外围综合保障等方面各项任务。

    不打无准备之仗,最初的1个多月,志愿者们通过集中线下培训,完成了冰雪运动志愿服务概述、志愿者法律常识、通用口语英语、场馆防疫知识等23门冬奥课程培训,全员全部课程考核合格。

    为赛事场馆内近2000名工作人员分发各类物资,是姜萌等4名志愿者日常主要志愿服务内容之一。

    因为严格的闭环管理,当防寒、防疫、食品等各类物资源源不断从环外运进环内时,姜萌最忙碌的时刻开始了。

    4名志愿者承担近2000人的物资分发,姜萌说最初听到任务的感觉是“难以置信地惊讶”。“我们根据个人需要和统计,将暖贴、口罩、面包、泡面等物资分送至每个人的宿舍门外。”姜萌说。

    因为物资是分批运进环内的,分发物资的过程令姜萌感觉就像“无限循环”。但相比事无巨细的脑力校对和来回往复的脚力奔波,姜萌更能体会到从基础保障冬奥赛事顺利运行的责任感和重要性。

    1月31日,除夕,这是姜萌离家在外过的第二个春节。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7点半,这一天12个小时里,统计全场馆考勤信息、物资供应商信息、清点库房物资数量、分发所需物资,姜萌度过了充实而忙碌的一个除夕。

    在回宿舍的路上,姜萌捧着一杯热奶茶,疲惫又轻松,“路上和家人视频,父母看出我因在外过年而表现出的小失落,更多鼓励我珍视身为一名志愿者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2月4日冬奥会开始后,姜萌的志愿服务岗位在滑雪大跳台赛场,这是无限接近苏翊鸣、谷爱凌等中国冰雪健儿的地方。虽近在咫尺,但因忙于拷贝、打印比赛成绩等志愿服务工作,姜萌未能见到心中的偶像。

    “我们总是听着场内的欢呼呐喊,而后在略延时的播报中看到中国冰雪健儿的佳绩,再一起欢呼雀跃。”姜萌说。

    同样近在咫尺而见不到赛场风云的还有志愿者王壮。他的服务岗位在滑雪大跳台的中控室,时刻从监视屏幕上注视大跳台斜行电梯“上上下下”是王壮的任务之一。

    高45米、长170余米的滑雪大跳台因其外形而被志愿者称为“高跟鞋”,一部斜梯立作鞋跟,承载着裁判和运动员上下跳台。

    在7天比赛期间,王壮全神贯注紧盯斜梯,保障斜梯安全、顺畅运行。这是一个未雨绸缪的岗位,一旦斜梯发生故障,可以在第一时间启动响应,将危机解除在初现时刻。

    “因为运动员都穿着厚实的运动服,根本分辨不出是谁。”王壮说。赛场上沸腾的声音一浪浪传来,“我在赛场听冬奥”背后的默默奉献,正是对他们志愿服务工作的最好诠释。

    向外宾展示中国青年志愿者形象

    因为与工作时间有冲突,志愿者丁子琪没能成为北京冬奥会环内志愿者,这令她颇感遗憾。

    2018年3月入职首钢集团后不久,丁子琪就成了首钢青年志愿服务总队的一员。4年多来,丁子琪参与过近20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对她而言,承担最多的是外语志愿服务。

    从2018年6月首钢青年外语志愿服务队成立至今,丁子琪一直担任队长。目前75人的队伍,运用英、日、韩、西4种语言。丁子琪说,外语志愿服务队成立的目的就是为各大赛事活动储备外语志愿服务力量。

    在首钢,外语志愿服务是一项重要内容。2019年12月的沸雪世界杯、2021年6月的“驻京使节走进首钢园”活动、2021年7月的外国留学生参观首钢园活动、2021年9月的拉美外交官参观首钢园活动等,都是由首钢外语志愿者服务的。

    在丁子琪看来,直接面向外方嘉宾,更要注重展示中国青年志愿者的自信与阳光。

    因而每次志愿服务活动前,丁子琪都会查阅历史资料、向志愿者前辈请教、与园区负责同事讨论沟通,准备一份详实的中英文双语讲稿,并提前走访点位,将稿件内容背诵熟悉。

    “首钢园区面积较大,各个点位参观视角不同,例如在高线公园,有一条较长的观光栈道,会途经首钢很多标志性建筑,我会提前踩点,寻找适合的讲解位置。”丁子琪说。

    为了让外方嘉宾更能直观感受滑雪大跳台的外号“高跟鞋”的由来,丁子琪特意挑选大跳台侧面位置来介绍其设计思路和形状外观,在大跳台正面位置让嘉宾直观感受其高度和坡度。

    因为路线较长,单程彩排下来,往往需要走上两个小时,而这样的模拟讲解需要来回三四次,才算告一段落。

    丁子琪希望做到胸有成竹,也会面临突发考验。1959年竣工投产的三高炉,如今已改造为首钢博物馆,并保留了3号高炉主体高炉部分、热风炉、重力除尘器和干法除尘器等核心工业构筑物,最大限度保留了高炉原有结构和外部风貌。

    “外方嘉宾对首钢改造的理念非常好奇,经常会询问为什么不拆除原有建筑,或者直接重建?我都会解答‘从保持原有风貌、价格因素等方面进行考虑改造’,而且改造过程中会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丁子琪说。

    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面对各种志愿服务任务,丁子琪说他们的功夫都用在平时。作为队长,丁子琪常态化组织线上英语学习打卡活动,队员可按照自身兴趣,在单词、口语、阅读、听力、语法5个维度,全方位提升英语水平,以每日打卡、每月总结的方式,养成每日学习英语的习惯,以此为基础,在需要提供外语志愿服务时,随时派出最合适的志愿者,达到优质志愿服务效果。

    “走出去”的志愿服务

    在首钢,志愿服务不仅是“迎进来”,也要“走出去”。

    从2013年起的每个4月2日,首钢青年志愿者都会走进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的小飞象训练发展中心。这里生活着一个特殊的群体——孤独症儿童。

    2019年4月2日,第一次走近孤独症儿童时,志愿者刘子溪称自己仿佛走进了另一个世界,满是心疼。

    “孩子们坐在那里,对我们的招呼没有反馈,完全沉浸在他们自己的世界里。”刘子溪说。

    那天,志愿者为孩子们表演节目、手把手教他们剪纸画,希望与孩子们建立起眼神联系和语言沟通,但这并非易事。刘子溪说,从那时起,他们希望这个群体受到更多关注。

    2021年4月2日,首钢青年志愿者联合小飞象训练发展中心举办了一场骑行宣传活动,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孤独症群体。

    在古城、八角游乐园等地铁站,志愿者向过往市民发放传单、介绍孤独症特殊群体,尽一己之力。

    在每年4月2日世界孤独症关注日,首钢青年志愿者都会一如既往前往小飞象训练发展中心,为孤独症孩子送去精心准备的礼物,与他们一起做游戏。

    追溯过往,首钢成立超过百年,首钢志愿服务恰逢40年。首钢集团团委书记毕鲁博说,首钢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最早发端于1982年3月成立的首钢团委学雷锋小组,2021年6月正式更名为首钢青年志愿服务总队。

    从上世纪80年代初摆摊义务为群众理发、修车,到新时代参加国家重要活动服务保障,40年来,一代代首钢青年用青春和热情接续奋斗,以志愿服务奉献社会,先后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上海世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并常态化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关爱孤寡老人、社区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工作。

    岁序更迭,精神传续。在首钢,一身“志愿蓝”所代表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承了40年,诠释更加丰富多彩的答案,在今天显得更加热情、自信且温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6日 01 版

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首钢青年志愿服务总队:让“志愿蓝”成为最美风景线
戈壁滩上的“工程尖兵”
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活水”
浙江:干在实处求实效 走在前列勇担当
做大蛋糕 朝着共同富裕稳步前进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