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专家提醒“暑期+汛期”出行勿忘安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6日   04 版)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暑期是旅游出行的高峰期,也正处我国主汛期,是强降水、高温等灾害性天气高发时段。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牛若芸提醒,公众出行要特别注意防范暴雨、高温及相关安全风险。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高温日数多、覆盖范围广,多地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截至8月15日,中央气象台已连续26天发布高温预警。与此同时,我国部分地区近期强降雨引发山洪成灾快、危害大,部分地区因气象灾害导致游客伤亡事件时有发生。

    今天,中国气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近期我国天气气候异常,高温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公众消暑纳凉意愿高涨,涉山涉水旅游持续增长。受地理位置、地形等影响,山水旅游景点气象灾害频发、易发,加之主汛期灾害天气局地性明显,突发性强,气象灾害风险高,防御难度大。各级气象部门要继续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严防前期高温干旱地区“旱涝急转”,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牛若芸介绍,气象次生灾害指的是因气象因素——暴雨、台风引起的其他灾害,如地质灾害、农业灾害。暴雨引发的次生灾害包括山洪、泥石流、滑坡、内涝。暴雨过后,经过大雨的冲刷浸泡,土质变得疏松,有可能引发滑坡、泥石流。

    “次生灾害来临时有突发性强、危害性大等特点。山洪暴发具有突然性,防范难度大。因此,暑期游玩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牛若芸说。

    她告诉记者,公众在出行前需密切关注目的地及途经地的天气预报,特别是关注是否会出现暴雨、强对流及与之相关联的滑坡、泥石流、山洪等次生灾害发生的可能性。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行程,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外出旅游,合理规划旅游路线,提前了解户外活动相关风险和安全规定,带好必要装备,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

    牛若芸建议,在汛期暴雨多发时段,游客最好不要在山沟、河滩上宿营;山洪来袭时,应当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转移;穿越山谷前要注意安全,最好有向导指引。

    她还提到,在去地势险峻的景区时要看天行事,雨天不要进入峡谷。如果受到洪水包围,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工具转移。在山区,如果连降大雨,不要自行渡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6日 04 版

抓住经济恢复关键期 巩固经济恢复基础
专家提醒“暑期+汛期”出行勿忘安全
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活水”
种子的回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