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90后姐弟返乡拍视频卖粉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李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6日   07 版)

    郭宝和郭效安在准备拍摄短视频。受访者供图

    “我愿做一名奋斗在信息时代的新农人,帮助乡亲们直播带货,让家乡的农特产品走出大山。”“甘肃宝姑娘”是甘肃省通渭县寺子川乡郑阳村人郭宝的抖音账号,入驻抖音几个月来,她充满乡村气息的视频颇受喜爱。

    “定西是‘马铃薯之乡’,我们的土豆在旱沙地种植,淀粉含量很高,加工出来的土豆粉条非常筋道,所以就选了家乡的纯土豆粉条。”郭宝说。

    1990年出生的郭宝之前一直在外地打工,一年见不了几次孩子,这让她有了回家创业的念头。今年回家过年时,不经意间与弟弟郭效安说起这个想法,得到了弟弟的积极响应与支持。

    “以前做销售这方面的工作,也挺想创业的,加上这几年短视频比较流行,我对这方面也比较感兴趣,弟弟对摄影这方面有经验,所以我们今年返乡创业,成为新农人。”郭宝说。

    郭效安之前在外地从事新媒体相关的工作,也接触过电商。今年3月,姐弟俩注册了账号,开始拍摄家长里短、乡野田间。接地气的乡村生活短视频,受到了广大网友们的喜欢。

    “我们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里的生活条件能够改善一下,也更希望将家乡的特产多推广一些。”郭宝说,两个月的时间,她们就收获了3万多粉丝,“这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和动力”。

    视频里的“宝姑娘”,头裹头巾、身穿大襟服装、手提篮子,干活麻利,说话干脆,是活脱脱一个“庄稼把式”。她经常开着三马子农用车走过乡间的小路,犁地、撒肥料,精心管护庄稼,还会做一手好饭,特别是她摘桑叶、掐苜蓿、搓苞谷、榨胡麻油、挑水铡草……这些充满乡村气息的画面,更是戳中了粉丝们的乡愁。

    “今年我们回家之后,感觉家乡变化很大,这里的人纯朴又善良,最主要的是能跟家里的人在一起,我觉得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小时候,郭宝梦想着去外面的大城市去闯荡,如今,她更享受家乡农村的生活。

    “这几年,我目睹了家乡的巨变,国家也一直提倡乡村振兴,我们年轻人现在回乡有很多资源和机会。”郭宝信心满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李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6日 07 版

“新农人”回乡,站稳脚跟有多难?
北京首个民营交响乐团首演挣钱了
90后姐弟返乡拍视频卖粉条
疫情后,上海年轻人生活方式悄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