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中、小学生齐聚同一课堂

陈晨 朱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6日   09 版)

    同上一节课、同唱一首歌、同做一个实验、同观一部影片、同参与一项非遗活动……近日,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小e行”思政一体化研学实践团的大学生与南京滨江中学、南京天妃宫小学、方兴小学的中小学生在南京下关街道东炮台社区搭建起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新平台,齐聚同一课堂,积极探索思政一体化建设新举措。

    “剪纸是中国民间手工艺术,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8月2日,在南京下关街道东炮台社区,一个年轻人一边用剪刀灵活地转动着手中的鲜红纸张,一边绘声绘色地讲解着。

    围绕在他身边的20多名中学生和小学生看着一张张印有党徽和祥云的剪纸,发出了赞叹的呼声:“太美了!”

    这个年轻的“师傅”是刘柄辰,他是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级学生,也是非遗剪纸传承人。

    “我想通过这一张张剪纸表达出对党和祖国深深的热爱,更想通过生动有趣的剪纸课让中小学生在亲身参与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刘柄辰说。

    暑假一开始,他就积极报名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思政一体化研学实践团,“我们实践团的师生各怀‘技艺’,想通过一个个有趣的课堂‘征服’中小学生们。”

    这边剪纸课刚展示结束,那边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师生又开始发挥专业优势,为中小学生上了一节有趣的Python编程课。

    该课由李斌教授讲授,5名大学生担任助教,对前来学习的孩子们进行手把手指导。

    输入代码、弹出预定画面,中小学生们看到屏幕上出现自己的作品,别提有多兴奋了。

    “最开心的就是,我和哥哥姐姐们合作,用代码画出了一个‘冰墩墩’!”五年级学生林珈锦兴奋地说道。

    大学生曹喜玲介绍,设计本次课程时,他们特地将冬奥会吉祥物融入编程课中,让大家在生动有趣的课堂上学习编程知识的同时,了解时事,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将‘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的思路融入活动中,于是融合学校、社区、企业和家庭的教育资源,结合科技创新项目和思政教育元素,激发各个年龄层学生的探索欲和使命感,希望能在求知与启智、传承与创新、示范与引领中共同成长。”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邹金铃介绍,为充分发掘协同育人资源,积极探索实践育人举措,他们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发展规律,引导大学生在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构中,通过志愿服务、实地调研、科技帮扶等形式,以社会为“课堂”,以实践为“素材”,在大思政教育中学思践悟“国之大者”,实现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的教育目标。

    据了解,本次研学活动紧扣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教育目标,设置了思政理论课、红色音乐课、趣味运动会、爱国教育基地实践等课程,协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陈晨 朱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6日 09 版

“西迁精神”向西而歌
这堂“行走”的大思政课探索了20年
大、中、小学生齐聚同一课堂
井冈山上的微课堂别开生面
安徽合肥:试点暑期校园免费托管 助力多彩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