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89.4%受访家长认为应对孩子使用学习类App监督把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金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8日   10 版)

    在暑假里,一些孩子会使用学习类App。如何更加健康地使用这类App?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502名受访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0%的受访家长表示了解孩子使用学习类App的情况。89.4%的受访家长认为家长应该对孩子使用学习类App进行监督和把关。

    受访家长中,孩子为学龄前的占26.4%,小学的占54.1%,中学的占19.5%。

    78.0%受访家长表示了解孩子使用学习类App的情况

    今年48岁的苏艳,儿子在读高三。她说,孩子使用过的学习类App有五六个,基本是孩子主动下载的,也有同学家长或朋友推荐的。“有一款软件,孩子使用时间比较长。我也尝试使用过,感觉还不错,操作比较简单。还有一些软件,我只了解基本功能,其他信息就不清楚了”。

    苏艳觉得,如果孩子自我约束能力强,在线上学习时不被其他因素影响,适当使用这类学习软件是可以获得学习效果的。

    今年38岁的彭红伟,有两个儿子,老大从小学高年级开始使用学习类App。彭红伟说,软件基本是孩子自己下载的,自己只了解软件的一些基本功能,“像完成网课学习,或者学习一些技能,比如少儿编程、围棋等”。

    调查中,78.0%的受访家长表示自己了解孩子使用学习类App的情况。具体来说,家长了解的主要有App的功能设定(54.1%)、使用时长 (53.1%)。其他还有:App操作界面(52.8%)、下载的App数量/类型(50.3%)、App的开发者信息(30.2%)等。

    89.4%受访家长认为家长应对孩子使用学习类App进行监督和把关

    46岁的张秋华儿子正在读高二。他说,目前孩子使用的学习类App有两个,一个用来上网课,一个用来考试以及看平时作业成绩。张秋华表示,自己不会监督孩子使用,“孩子用的软件都是老师要求下载的,我们对学校的把关比较放心”。

    苏艳表示,如果有时间,自己会尽量在孩子使用学习类App时,在一旁监督。“我认为家长要尽量把关陪伴。等孩子年纪大一些,或者比较自律了,家长可以多给孩子一些自主的学习空间”。

    调查中,89.4%的受访家长认为家长应该对孩子使用学习类App进行监督和把关,其中39.3%的受访家长认为非常有必要。

    “在孩子年龄小或自控力不够时,家长应该作好陪伴和把关。”彭红伟说,自己会陪伴孩子使用这些软件。“我都会严格把关,在下载前了解软件的评分评价,或者问其他家长、老师,结合自己孩子的情况来看适不适合孩子使用”。

    不过彭红伟也坦言,有些软件从成人的角度很难考察适不适合孩子,“还有就是下载这类软件是为了提高成绩、增长见识,但效果也很难检验”。

    “目前学习类App鱼龙混杂,很多家长也不能了解真实情况,可能大部分家长,仅通过观察或者孩子的描述来了解软件,并不能在短期内发现和排除App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家长可以在孩子使用学习类App的过程中起到关键的把关作用,但更重要的是要规范行业的发展,需要加强行业自律。

    储朝晖认为,虽然现在学习类App很多,但技术规范、监管要求等还不够清晰,而且学习类App经营主体的法律观念,以及行业规范都还不健全,“平台显然要承担责任,现在平台发挥的监管作用还不够”。

    “我也建议家长严控把关孩子们使用软件,及时发现问题。有关部门也要畅通家长的举报渠道。如果应用软件确实出现了违规的情况,就要及时采取处罚措施。”他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金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8日 10 版

学习类App乱象频发 超八成受访家长期待明确准入机制和产品标准
89.4%受访家长认为应对孩子使用学习类App监督把关
九成受访家长在暑假给孩子制订了运动计划
62.6%受访家长希望孩子每天保持运动30分钟-1小时
95.3%受访家长表示对孩子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