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今年首个A级车展即将开幕

推动汽车消费复苏 成都车展有了“新使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8日   12 版)

    第25届成都车展将于今年8月26日-9月4日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图为去年成都车展现场。

    今年以来,“芯片短缺”危机的持续和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波动,让汽车产业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原定于4月举办的北京国际车展,也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被迫延期。当前,“如何振兴汽车消费”已成为行业内最为关注的问题。

    近日,记者从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组委会获悉,第25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成都车展”)将于8月26日-9月4日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

    作为今年首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本届成都车展将吸引德系、美系、法系、日系、韩系及合资、自主等128个国内外汽车品牌参展,展出车辆约1600辆,展会规模达20万平方米。

    据悉,今年成都车展以“享蓉城·促产业·稳经济·驭未来”为全新主题,组委会将“促产业·稳经济”作为本届展会新的工作主导思想,借助成都车展的市场优势,释放消费潜力,促进经济增长,为国内汽车产业发展和汽车消费复苏推波助澜。

    作为持续引领车市发展的“火车头”,新能源汽车无疑将是本届成都车展的亮点。按照规划,新能源汽车品牌占比将再创新高,覆盖两个展馆。

    其中,蔚来、小鹏、理想、高合、哪吒、零跑等“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都将带来多款全新车型和创新技术,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与此同时,奔驰、宝马、奥迪、长安、上汽、吉利等中外企业也将纷纷亮相,用多元化的产品,积极拥抱变化,笃定大步向前。

    在本届车展开展首日,2022中国汽车先锋论坛也将同步举办。论坛以“向新·向蓉”为主题,邀请业界专家共同探讨汽车产业发展前沿趋势,聚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方案等,从不同视角分享对汽车产业变革大潮的理解与心得,共同为构建一个欣欣向荣的汽车产业新生态出谋划策。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举办的第24届成都车展,在短短10天内销售新车3.77万辆,展会总销售额65.16亿元。其中,新增的新能源汽车参展品牌就多达14个,新能源成交车辆总量较2020年提升454%,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有分析指出,如今的成都国际车展,无论是在举办规模、创新模式、会场秩序等方面,都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凭借出色的消费拉动能力和品牌辐射能力,成都车展已经成为成都乃至中西部地区的一张产业新名片。

    据车展组委会介绍,今年的成都车展同样将“促消费”的理念落到实处,组委会将联合各大品牌厂家带来全年购车底价优惠,通过整合多项政企优惠的“组合拳”措施,充分让利消费者。

    在展会期间,组委会还将开展一系列新车试乘试驾体验、购车返现抽奖活动,配合本轮购置税减半及各地购车补贴政策,为居民消费注入新活力,真正做到惠民利民,全面推动汽车消费市场复苏。

    此外,为进一步促进数字消费发展,响应成都市“着力构建新型数字消费场景、提升数字消费供给水平、发展壮大多元消费业态”数字化趋势,本届成都车展将联合Nonos_World,通过阿里拍卖在杭州国际数字交易中心发行成都车展首个专属数字藏品,以数字营销为品牌展会赋能,为数字化新经济发展助力。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车展今年首次打造潮流露营展区,通过开展潮流露营系列品牌展陈活动,全力打造汽车科技时尚娱乐展演集结地,彰显属于新时代族群的个性生活。

    十多年来,成都汽车业由弱变强,成都汽车产业集群也跻身全国汽车产业集群的第二方阵。到目前为止,成都已有10多家汽车公司和30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业,形成了健全的产业链。

    作为汽车产业的后起之秀,成都在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的同时,市场消费辐射能力也不断扩大。成都车展作为反映汽车消费的“晴雨表”,也从国内众多的车展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具人气和吸引力的汽车盛会之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经过数十年的不断发展和深耕,成都车展不仅被视为观察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业复苏的窗口,更是畅想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促进中西部地区汽车消费的大舞台。作为今年首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成都车展承载着推动汽车消费复苏的“新使命”,值得人们期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8日 12 版

抢滩锂电 需正视车企电池厂“联名诉苦”背后的隐情
高温天气下 新能源汽车应经得住“烤验”
推动汽车消费复苏 成都车展有了“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