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95.3%受访家长表示对孩子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提高了

77.6%受访家长意识到身体健康和拥有良好体能的重要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尚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8日   10 版)

    “双减”后的暑假,孩子们不再埋头题海,有更多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家长们也对体育更加重视。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2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5.3%的受访家长表示对孩子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提高了,77.6%的受访家长意识到了身体健康和拥有良好体能的重要性,45.9%的家长想通过运动帮助孩子改善睡眠,调节心情。

    调查中,20.9%的受访家长孩子处于幼儿园及以下阶段,孩子在小学阶段的占44.5%, 初中的占21.5%,高中的占13.0%。

    95.3%受访家长表示对孩子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提高了

    山东济南五年级学生家长于晴(化名)对孩子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提高了很多,“我在家给孩子买了个单杠,放在门框上,他可以在上面吊一吊、做做引体向上,在家就可以锻炼。学校老师布置的打卡运动项目,我也会认真监督他完成”。

    95.3%的受访家长表示对孩子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提高了,其中38.3%的受访家长表示提高了很多。

    “男孩子还是要有一个擅长的体育项目,提高身体素质,打好基础。再加上升学压力,我们对体育锻炼就更加重视了。” 80后妈妈凌彦(化名)说。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毛振明指出,现在家长对孩子的体育锻炼更重视了,但有的不得要领,一方面不知道该怎么锻炼,另一方面对孩子比较娇惯,不愿去强迫或督促。空有“意识”,但不知道怎么督促,有时也下不了狠心去督促,这是个普遍问题。

    77.6%受访家长意识到了身体健康和拥有良好体能的重要性

    毛振明说,近年来,国家加强健康方面的知识宣传,科普工作做得越来越好,民众对体育锻炼有了更科学的认识。此外,孩子们体质下降,家长有切身感受,比如说孩子变胖、变虚,小眼镜、小胖子越来越多,体质变弱,容易生病等。这一代家长肯定能意识到孩子的健康和身体发育是非常重要的。

    家长为什么更加注重孩子体育锻炼?调查中,77.6%的受访家长意识到了身体健康和拥有良好体能的重要性,45.9%的家长是想通过运动帮助孩子改善睡眠,调节心情,43.9%的家长表示是为体育中考、高考提前做准备,38.8%的家长指出学校会布置“体育作业”等相关要求,37.8%的家长表示孩子本身有控制体重、减脂等需求。

    毛振明认为,不应该把体育中考当作压力,我们所说的学业负担跟体育锻炼带来的负担是完全不一样的,孩子们在锻炼的时候其实是在进行另一种休息,有助于左右脑转换调节,在学习时间之外拿出一小时来进行体育锻炼,是特别好的积极性的休息。有人提出一个特殊的公式:“8-1>8”,意思是8个小时的学习时间里拿出1个小时进行体育锻炼,效率会大于8。所以家长不应该把体育锻炼当作负担,也不应该有什么压力。中考体育是为了让孩子们锻炼。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尚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8日 10 版

学习类App乱象频发 超八成受访家长期待明确准入机制和产品标准
89.4%受访家长认为应对孩子使用学习类App监督把关
九成受访家长在暑假给孩子制订了运动计划
62.6%受访家长希望孩子每天保持运动30分钟-1小时
95.3%受访家长表示对孩子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