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春宇宙

兴安岭故事上线“豹豹青春宇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22日   04 版)

    鄂伦春·狍角帽

    鄂伦春·鲜卑碑文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中国的56个民族都有独特的色彩与个性,成就了中华文化的多元性与包容性。将56个民族的文化特色以符合新时代审美的方式呈现出来,一直是民族文化工作者的愿景。数字藏品的出现,为少数民族文化传播及民族文化文创产品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抱素怀朴”少数民族文化系列数字藏品并非仅仅将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直接“搬”进元宇宙,而是发掘各个民族文化细节中的美好寓意,进行数字时代的语言转译,把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内容和当代人美好的祈愿相融合,让各个民族的文化IP在元宇宙的浪潮中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和喜爱。该系列数字藏品由中民华彩科技传媒(北京)有限公司、龙马传说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发。首套上线发行的鄂伦春数字藏品获得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政府、鄂伦春自治旗文化旅游局鼎力支持,已于8月16日在中国青年报社“豹豹青春宇宙”数字藏品平台定向发售。据悉,今后“抱素怀朴”少数民族文化系列还将陆续开发更多款少数民族文化数字藏品。

    本次上线的“抱素怀朴”少数民族文化系列数字藏品之“兴安岭故事”系列,围绕鄂伦春族古迹遗存、民族服饰、鄂伦春民歌、民族运动、独有景区、传统节日6个方面进行创作开发,以动态展示、音频、图片等多种形式对鄂伦春族文化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再用鄂伦春族独有的纹饰突出了鄂伦春族的文化特点,将生活在大兴安岭深处的“中国三少民族”之一的鄂伦春族的生产、生活场景,通过数字藏品表现出来,同时展现出鄂伦春族人民热情爽朗,与自然、森林和谐共生的民族性格。

    其中,藏品中的鄂伦春民歌《心心相印的人》,是一款黑胶数字藏品。藏品内容是一首鄂伦春民歌,这首歌节奏欢快,韵律感十足,既表现出鄂伦春少女热烈奔放的性格,也描绘出鄂伦春民族世代居住的大兴安岭深处的优美环境。民歌借用喜鹊、乌鸦、蚂蚁等森林中常见的动物,表达自己的喜悦和爱慕之情,展现出鄂伦春民族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民族传统。歌词大意是:“喜鹊喜欢落在白桦林中,我愿意嫁给聪明伶俐的小伙。乌鸦喜欢落在杨树上,我愿意嫁给能说会道的小伙。蚂蚁喜欢爬上樟子松,我愿意嫁给能养活我的人……”歌曲唱出了鄂伦春少女对爱情的美好向往与追求。

    而藏品中的“桦皮船”,是中国北方渔猎民族以桦树皮制成的、用于渔猎生产及水上交通运输的工具,鄂伦春族称“佳乌”。桦树皮制作技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桦皮船采用纯天然材质的桦树皮纯手工制作而成,船体长约两丈,两端尖翘,船体轻便,一人即能搬运使用。桦皮船是鄂伦春族群众在悠久的渔猎生产和生活中使用的一项重要工具,该藏品利用鄂伦春桦皮船比赛的图片作为素材,不仅充分展示鄂伦春族的狩猎文化底蕴,更让收藏者感受鄂伦春族的桦皮船制造工艺所蕴含的民间智慧。

    以坚守自然生态和文化生态为信仰的鄂伦春族,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地学习与创新,奋力追赶着时代。“绿色净土”是对这片59880平方公里土地的礼赞,这里也被称作“北国碧玉”,建立北魏的拓跋鲜卑从这里发源。浩如烟海的典籍中总会看到他们的身影,鄂伦春族人民有勤劳团结的传统,他们千百年来在人迹罕至的深山密林里生存,坚守着“敬畏自然而遵从自然”的理念,保护着泛北极地区最南端脆弱的生态环境。如今,鄂伦春族人民放下猎枪走出森林,片刻不曾停下学习和创新的脚步。

    为促进年轻群体深入了解鄂伦春族的历史与文化,走进鄂伦春族世代所居的大兴安岭,鄂伦春文化旅游局热情地为购买“兴安岭故事”系列数字藏品的用户准备了礼品,据了解,凡购买该系列数字藏品的用户,将享受嘎仙洞拓跋鲜卑历史文化园门票八五折优惠。集齐“兴安岭故事”系列6款数字藏品,将获得景区VIP待遇,获赠鄂伦春自治旗文化和旅游局送出的神秘大礼一份和景区门票一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22日 04 版

院士的选择“辩证法”
这个暑假,我在琢磨如何和父母相处
兴安岭故事上线“豹豹青春宇宙”
小池塘“长”大熊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