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举行

一个技术创新不问出处的新时代正走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见习记者 杨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22日   02 版)

    20岁的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孟凡钧和小伙伴们捧回了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金牌,更让他们兴奋的是,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传递出新时代的信号。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大会的贺信中说,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职业教育越来越被重视,技术人才、大国工匠将和科研工作者一样受到尊重。”这让孟凡钧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期待。

    展现职业教育的“中国方案”

    扎根电力抢修一线35年的“时代楷模”张黎明感到,“一个尊重劳动、重视创造的时代到来了!”

    这名天津一所技工学校的毕业生,凭着日复一日的锤炼、精益求精的创新,获评“时代楷模”“改革先锋”等荣誉。如今他是多所高校的兼职教师,中国人民大学和天津大学聘他担任校外辅导员。

    这次,他带着团队研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及系列创新产品来到大会,“让世界看看我们国家技术技能人才的聪明才智”。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球,由我国政府首次发起并主办的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中国天津举办,有更深层的意义。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离不开职业教育的突出贡献。教育部部长怀进鹏说,中国已经建立起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职业教育与产教融合,影响甚至决定着区域和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如何携手推动全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成为全球性课题。透过这场跨越时空的国际盛会,一份职业教育的“中国方案”展示在世界眼前。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认为,中国迈向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中,今天的职业教育‍也迈上了一个新平台,站在了新的起点前。

    人才红利转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有机会与全世界的网络安全高手过招,让就读于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李红兵兴奋不已。就在他和队友忙着在网络上进行激烈的攻防对战时,场外的参会企业也展开了“抢人大战”。有用人单位商量,干脆用薪酬竞拍的方式决出高下,“看谁出的价更高”。

    夺得金牌那一刻,这个安徽男孩坚定了自己入学时的梦想,“我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改变这个世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一直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培养的大量劳动者在各个领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最大的现代化,我们必须加快实现从人力资源大国与教育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人才强国与教育强国的转变。”怀进鹏说。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为紧密的一类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位置愈发突出。

    大会期间首次公布了《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白皮书》,用一组数字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职业发展成就:近10年来,职业教育累计为各行各业培养输送6100万名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特别是为高铁、超高压输变电等重点产业提供大量骨干人才。

    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学校毕业生,促进中国人口红利的释放与实现,推动先进技术和设备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中国产业链、供应链保持强大韧性、行稳致远提供了基础性保障和有生力量。

    伴随工业信息化、智能化转型,职业教育又紧盯数字技术前沿,加快专业升级改造,布局新兴专业,改造提升传统专业,使人才培养符合数字经济变革,为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提供先导力量。

    目前,中国职业教育已设置1300余种专业和12万余个专业点,覆盖国民经济各领域,为产业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红利。

    打破职教“天花板”

    孟凡钧对未来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他正在钻研人工智能和图像识别技术,希望毕业后能在这个领域继续深造。他认为,自己的研究方向与科研人员有所不同,“他们的设计能力更强,而我能把他们的设计变成现实,解决现场问题,保证设备稳定运行。”

    他就读的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打破了过去止步于专科层次的职业教育“天花板”。近年来,我国不同层次职业教育正在有效贯通,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成长选择和多路径成才渠道。

    2022年5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标志着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进入新的法治化进程。

    “过去职业教育社会地位不高,对优秀青年吸引力不足,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职业教育被限定在专科层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认为,不少有志于、有潜力从事技术技能事业的人才因学历层次所限,不愿选择职业教育。他认为,职业教育延伸到本科层级不但适应了广大青年对本科教育多元化的需要,也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供了路径。

    这也是时代变革给职业教育带来的新挑战。教育部副部长孙尧表示,职业教育要瞄准数字时代的新技术和产业变革,大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黄维说,当前,全球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节点,未来的发展应该建立在依赖高水平技术技能与高质量人力资源的现代经济体系上,“发达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基础”。

    “我们每年拿出不少于5亿元的资金来投入教育。”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感慨,格力从一家传统制造企业发展成为智能企业,深刻领会到人才的重要性,“通过教育能让人人都有尊严,人人都有工作,人人都有美好生活。”

    向世界职业教育贡献中国智慧

    对来自马达加斯加的陈淑华来说,能来中国学习机械自动化知识“太幸运了”。她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这个00后姑娘喜欢一个人在机电一体化智能实训平台上研究机器人如何传送运输物件,机械臂又如何实现自动抓取。她告诉记者,在自己的祖国目前还很难接触到这类智能化设备,她期待在中国学到更多技术,并传播到更多的地方。

    如今,职业教育成为联通世界的纽带。大会开幕式上,来自10多个国家的教育部长都在视频演讲中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目前,中国已与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稳定的职业教育联系,与19个国家和地区合作建立了20余家鲁班工坊,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和合作开设了“中文+职业教育”特色项目,向世界贡献职业教育的中国智慧。

    伴随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走向世界,中国职业教育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发挥着作用。来自英国、瑞士、韩国、爱尔兰等国的教育部长纷纷表示,职业教育已经成为各国人民加强交流合作,深化互学互鉴的重要载体。同时职业教育也备受期待,成为人类社会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的重要力量。

    “大会是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一个重要的中国行动。”怀进鹏说,中国愿与各国携手打造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新平台、新范式和新机制。

    本报天津8月2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见习记者 杨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22日 02 版

“红医精神”培养出“最美医生”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共青团社会联络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以才兴 让青年人才“万马奔腾”
一个技术创新不问出处的新时代正走来
让每一颗子弹都发挥应有的作用
图片新闻
强化科技帮扶 助推乡村振兴
练好党建“内功” 实现跨越式发展
展青春担当 做廉洁表率
“导师带徒”助力青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