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思想者观察

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伟大事业中贡献青年力量

罗小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23日   10 版)

    新时代青年既要以知促行,又要以行促知,在“知行合一”中练就一身“硬”本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稳步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强国之道,兴在青年。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追求的伟大梦想,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新时代中国青年理应将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将“小我”融入“大我”,始终坚定“不忘初心”的理想信念、拿出“向史而新”的勇气担当、站稳“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练就“知行合一”的过硬本领,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伟大事业中贡献青年力量。

    以学为先,青年要坚定“不忘初心”的理想信念,探寻共同富裕的深刻底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生动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价值追求。

    青年一代要做坚守初心的传承者,准确把握共同富裕深刻内涵,主动探寻共同富裕深刻底蕴,努力答好新时代共同富裕考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青年一代要深刻认识到我们推进的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既要充分估计实现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又要深刻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优势条件、强大动力和光明前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让青春在共同富裕之路上绽放光彩。

    以史为师,青年要拿出“向史而新”的勇气担当,提振共同富裕的浑厚底气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共同富裕的百年奋斗历程,是激励当代青年紧握共同富裕“接力棒”,乘风破浪、奋力前行的鲜活教材。

    青年一代要做“向史而新”的开拓者,拿出攀高峰、涉险滩的勇气担当,自觉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提振共同富裕的浑厚底气。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把追求共同富裕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带领人民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党的一大旗帜鲜明提出消灭阶级差别、打破生产资料私有制、大力发展社会所有制的主张;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首提“共同富裕”概念,并指出“这个富,是共同的富”;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系统提出“共同富裕”构想,并指出“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同富裕的认识跃升到一个新高度,指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时代青年既要深刻认识历史发展的延续性、连贯性,又要主动顺应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向史而新”的勇气担当提振共同富裕的信心底气,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贡献青春力量。

    以民为本,青年要站稳“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擦亮共同富裕的为民底色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

    青年一代要做“人民至上”根本立场的践行者,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擦亮共同富裕的为民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始终坚定人民立场,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广大青年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既要认识到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前提是共同建设、共同创造、共同奋斗,也要明白共享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要和人民群众一道在共建共享中走向共同富裕。

    以干为重,青年要练就“知行合一”的过硬本领,筑牢共同富裕的根基底盘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当代青年练就过硬本领的难得人生机遇和广阔舞台,亦是属于当代青年的光荣使命和时代担当。

    青年一代要做“知行合一”的奋斗者,不断在知行合一中锤炼品格修为、在知难而进中历练过硬本领,筑牢共同富裕的根基底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生逢推进共同富裕的伟大时代,当代青年要立足新形势,加强理论武装和业务学习,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探索新模式上下功夫,为共同富裕注入青春智慧。要主动投身基层一线,到条件艰苦的基层、科研攻关的前沿、扶贫抗疫的一线接受锻炼、增长才干,为共同富裕添加新动力。新时代青年既要以知促行,又要以行促知,在“知行合一”中练就一身“硬”本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稳步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广大青年要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勉励,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共同富裕的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最好成绩! 

    (作者罗小芳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兰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

罗小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23日 10 版

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
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伟大事业中贡献青年力量
新时代青年怎样走好成才之路
品读红色故事 汲取信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