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巡礼·权威声音

黔西南为青年“加油” 青年在黔西南“出彩”

中共黔西南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龙章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25日   06 版)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年和青年工作新特点,指导制定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推动党的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共青团100年来的奋斗征程,精辟概括了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的宝贵经验,对青年一代继续奋斗、凯歌前行提出了殷切希望,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黔西南州位于滇黔桂三省交汇处,现有14至35周岁青年131.76万人,占全州户籍人口的35.28%,其中少数民族青年59.46万人、占青年总人数的45.1%,有着崇文重教、育才兴学优良文化传统。晚清四大名臣之一张之洞的父亲张瑛担任兴义知府期间为读书人“添灯加油”的故事传为佳话,勉励一代代青年奋发图强、出人头地,逐渐形成了黔西南独有的“加油”精神。建州40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管青年原则,始终树牢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制定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建立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为吸引青年人、留住青年才、拴住青年心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为创建首批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4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青团中央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作为“加油”一词起源地的黔西南,成为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唯一入选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城市。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高质量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加快营造青年“宜居、宜业、宜创、宜商”的良好城市环境,让广大青年在黔西南这个有预期有未来的地方各显其能、尽展其才。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明灯校航”。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过去、现在、将来青年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做好青年工作,关键在党,在于加强党的领导。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党在青年工作中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理论优势,不断健全领导体系,形成推动全州青年工作蓬勃发展的强大合力。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是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推动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将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建设始终,把促进青年全面发展摆在城市工作全局中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领导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团组织履职尽责的青年工作格局,对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建设“七个着力优化”“五个组织动员”实行清单化、项目化、闭环化管理,及时补齐短板弱项,大力宣传关心支持青年发展就是增强城市发展活力、积蓄城市发展后劲的理念,加快打造富有青年特色的城市名片,让青年宣传青年、青年带动青年、青年影响青年,推动全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

    二、优化城市内容供给,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添灯加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服务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根本目的。近年来,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面融入贵州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城市发展正青春。我们将坚持把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融入全州发展战略,以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首批省级试点城市”为契机,优先完善青年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推进青春公园、州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建设,让青年享受更宜居的环境。深入实施教育立州战略,加快笔山书院、加油书院建设,有序增加城市学位供给,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让青年接受更优质的教育。完善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体系和权益保护机制,加强技能职业培训,持续巩固提升青年就业创业特色品牌,让青年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大力实施全民健身战略,全面推进“青春公园”“青春足球场”等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和完善“12355”青少年服务台社会化运营,让青年拥有更健康的身心。持续加强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和引导,用好“青年人才驿站”成功经验,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依法打击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行为,让青年获得更全面的保障。

    三、拓宽青年发展平台,为青年与城市相融相促“亮灯增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是重要着力点。近年来,广大青年通过“春晖行动”“希望工程”“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在全州脱贫攻坚、新市民计划、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汇集了青春智慧、凝聚了青春力量。我们将深化拓展这些基础和经验,持续办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示范培训班,帮助青年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把青年建功工作融入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加大对青年人才发现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加快全州青年创业孵化平台建设。深入实施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鼓励青年人才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激励青年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青年责任心和使命感,拓展青年工作的领域和空间,形成发展新动力。广泛联系青年、用心服务青年,始终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引导民族地区青年更加积极主动、友好自信地适应社会、参与社会、融入社会,有效提升各族青年在黔西南州城市建设中的参与感和贡献度。围绕黔西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鼓励广大青年在改革前沿、攻坚一线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以青春力量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黔西南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龙章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25日 06 版

黔西南为青年“加油” 青年在黔西南“出彩”
鸡西:大学征兵线上线下宣讲见成效
青年突击队助力退税红利变现
中国农大学子:田间地头走“硒”望之路
汇聚青春力量 共建美丽社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