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九省通衢”武汉有了第四座火车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25日   11 版)

    近日,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的武汉第四座铁路客运大站——武汉东站正式运营。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进步,人们出行的方式越来越多元化,出行效率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但从远途出行上看,铁路列车仍是目前最主流的出行工具。

    国家铁路局发布的《2021年铁道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26.12亿人,比上年增长18.5%。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47.74亿吨,比上年增长4.9%。

    “在不少人眼中,铁路出行不仅能够保障乘客抵达的时间,而且乘客乘坐的舒适性更高。”谈及这一话题时,威尔森分析师徐宏对记者说,“尤其是随着高铁的提速,铁路整体的出行效率和性价比得到了质的突破。”

    在徐宏看来,铁路运输发展的水平和程度,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一座城市乃至一片区域的经济水平。“而大城市火车站的出现,可以被理解为城市空间工业化进程的标志,火车站俨然成为了大城市的门户。”

    自古以来就有“九省通衢”美誉的武汉,自然是铁路运输的重地。8月12日,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四院”)设计的武汉第四座铁路客运大站——武汉东站正式运营。

    武汉东站设计负责人段珊珊介绍说:“武汉东站位于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片区),由原流芳站改扩建而成,站房总面积约2.58万平方米,分东、西两个站房。站场规模为5台12线,分为普速场和城际场,普速场为2台6线,城际场为3台6线。”

    记者了解到,武汉东站的西站房为主站房,主要承担高速场客流;东站房为辅站房,主要承担普速场客流。车站开通后,工作人员将先期启用西站房。

    据介绍,武汉东站为地面层进站,地下层出站。西站房进站口设有实名制核验通道9条,安检通道3条。一层候车室设有岛式服务台、检票通道10条;二层候车室设有检票通道10条。

    其中,一层候车厅设有开放式服务中心,与三大站配置相同,这是一般的城际车站没有的。服务台将有专业客服人员,主要提供重点旅客、失物招领、辅助器械等求助服务,应急改签、咨询服务等客票服务,投诉建议受理、会员等客户服务。

    “武汉东站内的人性化服务设施也十分齐全。除了独立母婴(哺乳)室、军人专用候车区、商务VIP候车室,还将专门为小朋友设置儿童游乐区。”段珊珊补充说。

    “城市的发展,让火车站的意义已不仅仅是交通枢纽。作为起点和终点,它更像是城市的一扇门,也是城市的第一道风景。”“知乎城市”在一篇调研中这样写道。

    不可否认,身为城市门面,火车站是许多游客到这座城见到的第一个标志性建筑,是证明“来过”的一种方式。好的设计,能为城市形象增光,也能与城市文化相呼应。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让铁四院的设计者们在武汉东站的设计上花费了更多的心思和创意。

    “从空中俯瞰武汉东站,流畅充满张力的曲线线条构成车站的外部轮廓,造型形似太空梭。”段珊珊表示,因其地处光谷,设计团队以“科技、未来”为主题,设计风格象征着凭借高新科技腾飞的武汉光谷,整个造型如璀璨星河中的太空飞船。

    段珊珊透露,武汉东站的站房入口用富有韵律的竖向格栅模拟光栅的形象,流线光洁的墙面上规律地分布着镂空的点窗烘托入口,整体的辨识度非常高。

    在室内设计中,为体现武汉精神,铁四院设计团队从武汉的江河切入,以水为元素。“通过对水的艺术提炼和抽象变形,结合光影效果及结构特征表达出水的涟漪阵阵、波澜不兴。”段珊珊解释说。

    众所周知,大城市在不断地向外扩张,而火车站往往也会追随城市扩张的脚步。二线以上的城市,一个行政区的人口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多个火车站可以减缓周边地区的交通和人流量压力,方便各个区域居民乘车。

    武汉是全国最大的铁路枢纽城市之一,目前有3座大型铁路客运站:武汉站、汉口站、武昌站。

    但现有3座大型客运火车站均是以国铁骨干线路为主的,武汉城际铁路发展空间有限。以武昌火车站为例,虽为铁路特等站,但未给“武咸城际”预留站台和线路,“武咸城际”需要占用京广线的资源才能实现在武昌站的“始发终到”。

    而武汉东站是继武昌、汉口、武汉火车站之后通车的铁路“第四站”,也是武汉铁路枢纽“五主(武汉站、武昌站、汉口站、汉阳站、武汉天河站)两辅(武汉东站、长江新区站)”客运布局规划中的辅助客运站。

    段珊珊透露,武汉东站定位为辅助客运站,功能为城际铁路枢纽站,东接武冈城际铁路(黄黄高铁、合安九高铁)、武石城际铁路(武九高铁)、武九普速铁路;西接武汉枢纽直通线、京广铁路等普铁和高铁;南接武咸城际铁路。

    在武汉东站投入运行的同时,与武汉东站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已经陆续完善。武汉东站拥有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多种交通方式可以在这里实现无缝换乘。一层有公交车,负一层有出租车、地铁和商业区,负二层是武汉市最大的换乘停车场。

    记者获悉,武汉东站负一层的换乘大厅,还可直达2号线和11号线的换乘站。负二层的停车场已打扫干净,这里共有约1800个车位,按照红黄绿蓝4种颜色分为ABCD共4个区域,方便旅客自驾车出入和定位。

    据了解,在开展武汉东站东、西广场及地下空间建设的同时,光谷交通公司同步建设了多条市政道路,总长约9公里,包括创新街、自主街等7条次干道,以及文苑街、佳新路两条支路,另外还包含3条下穿铁路通道。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武汉东站辐射“武鄂黄黄咸”,开通后可进一步优化布局武汉“1+8”都市圈城际铁路网络,从而实现圈内各个城市之间的快速联通。

    他认为,武汉东站的开通,将加强武汉与鄂州、黄石、黄冈、咸宁的联系,形成以武汉为中心的“一小时通勤圈”,从而推动武汉都市圈一体化和同城化发展,对于武汉发挥“一主引领”重要作用,加快中部崛起国家战略实施具有重大意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25日 11 版

标配功能变“按年续费” 汽车付费订阅是否跑偏
释放城市活力 钱塘快速路东段全线通车
“九省通衢”武汉有了第四座火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