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苏州吴中区金庭镇:家门口暑托班 让孩子们乐不思“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25日   05 版)

    为丰富苏州吴中区金庭镇少年儿童的暑假生活,让他们度过一个愉快充实、有意义的假期,金庭镇结合青少年暑托班、全民阅读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举办了主题阅读、科普教育、文化培训等本地特色课程和活动,吸引150余人次参加活动。

    ---------------

    农家书屋活动多

    随着暑假的到来,金庭镇各暑托班也陆续开班,农家书屋内也比往常更加热闹。朗诵、手工制作、阅读绘画等活动轮番登场,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开阔眼界,在活动中增长能力。

    “八一”建军节,各村(社区)组织孩子们开展各类爱党爱国的活动。蒋东村依托“农家书屋”阅读平台,开展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主题的阅读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深入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风范,加强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孩子们挑选自己心仪的书籍,并和小伙伴们一同分享书籍中精彩的内容和读书的快乐。

    “致敬最可爱的人”童心绘画活动,让孩子们以手中画笔为媒,引领少年儿童了解“八一”建军节,进一步增强少年儿童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热爱与尊敬之情。秉常村“家门口的暑托班”开展八一建军节主题活动。老师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解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的历程。志愿者们还现场指导孩子通过纽扣贴画等形式,将他们对天安门、国旗的崇敬通过画布展现出来。

    东园社区暑托班开展了一场主题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红色朗诵活动。活动中,孩子们身着戎装,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熟悉阅读资料。志愿者还为孩子们准备了朗诵视频,让孩子们借鉴朗诵要领,把握朗诵角色。在孩子们的齐心努力下,一场富有精气神、“红色味”的朗诵表演呈现在活动现场。孩子们还共同朗诵了《华夏》、《满江红·写怀》等经典诗文,热情饱满的语言激励孩子们奋发努力、不断进取。

    在读书交流环节,东园社区准备了爱国主义主题红色故事读物。孩子们认真阅读,不时相互讨论、分享心得体会。通过阅读红色读物,孩子们纷纷表示少年强则国强,一定要好好学习,做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好少年。

    特色走读育童心

    金庭镇东村村结合“七一”“八一”等主题节日,围绕党史学习、廉政宣传、传统文化等内容,开展特色走读活动。7月1日,东村村美丽的大脚行动支部追寻横山岛红色故事足迹,带领村内太湖乡韵小脚丫志愿者们一起于东村村环太湖沿线开展“廉风拂面,党史入心”走读活动。

    小志愿者沿着横山堤坝,再次沉浸式走读历史。1943年,横山岛打响了苏州太湖抗日第一枪,是游击队在苏州太湖第一次与日寇直接交战,此次战役,极大地鼓舞了太湖抗日军民的斗志。小志愿者、党员志愿者们席地而坐,一起交流朗读了“薛司令”薛永辉的抗战故事。

    随后开展了碗莲种植活动。在党员志愿者的协助下,孩子们手捧泥土,细心填根,慢慢地将荷花移栽到新的盆内。与此同时,“莲”字成语接龙也开始活跃起来。“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等等诗句,孩子们脱口而出。“莲”谐音“廉”,清正廉洁是共产党员立身之本,要从娃娃抓起。

    东村村党群志愿服务队邀请本村60年党龄老党员、老战士孙伟良与村内儿童及儿童家庭们度过了精彩的一天。老人给太湖乡韵小脚丫们讲述了植里古村的历史,与孩子们在古樟树下开展了《金庭传统村落合志》交流阅读活动。

    植里古村位于金庭北端东村行政村境域内,相传古时因村落街道直一里而得名。植里与夏泾比邻,2005年6月,被列为苏州市古村落保护单位。2014年11月,被列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

    培训科普涨知识

    金庭镇茶历史源远流长,茶文化底蕴博大深厚,有着1900多年的植茶历史,也是洞庭山碧螺春的发源地。为了向本地青少年儿童普及茶知识,宣传中国传统文化——茶文化,金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三期“学习茶知识,弘扬茶文化”金庭镇暑期少儿茶艺培训活动。活动邀请了国家级评茶师和茶艺师为孩子们授课,课程内容既有理论知识,也有实际操作,力争让孩子们在暑假茶艺培训中学到知识、学到礼仪、学到文化。

    活动中,来自金庭镇历史文化研究会茶文化分会、羽螺茶文化公益组织的国家一级评茶师和高级茶艺师为孩子们上了生动有趣的茶文化基础培训课。分别从日常茶仪茶礼知识、茶叶发源历史、六大茶类概况等方面,以猜谜、问答互动等方式向同学们教授课程。

    国家高级茶艺师带领现场同学认识茶具、读茶诗,现场示范泡茶流程,同时教授孩子们行茶礼。同学们在学习茶文化的同时,还积极参与互动环节,现场表演昆曲,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泡茶技艺,为老师家长奉茶。

    为了帮助青少年儿童构建七彩假日,各村社区还开展了各类培训活动。7月25日,石公村村委会联合太湖禁毒所教育科,开展“炎炎夏日微课堂,童心筑梦村护航”禁毒知识宣传活动。

    活动中,来自太湖戒毒所的讲师以仿真毒品为基础,通过鲜活的案例向现场小朋友详细介绍了常见的毒品种类,以及如何防范毒品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通过现场互动认识毒品模型,让大家深入了解了毒品对社会、家庭、个人产生的严重危害。小朋友们也从现场VR体验毒品产生的危害副作用,深刻认识毒品的危害。

    活动让更多孩子了解到毒品危害,增长课外知识,同时也通过培训孩子向家长开展进一步的宣传,不断提高广大群众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和能力。

    (信息来源:苏州吴中区金庭镇)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25日 05 版

彝乡“升级”
业态升级是推动团校系统改革的关键一招
多措并举搭建青年员工成长平台
实境课堂促青年知行合一
苏州吴中区金庭镇:家门口暑托班 让孩子们乐不思“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