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汇聚青春力量 共建美丽社区

——“伙伴计划在行动”系列报道(九)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25日   06 版)

    在江西省寻乌县强国社区,党支部书记经常有这样的烦恼——社区的大多数孩子,由于爸爸妈妈长期在外务工,只能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奶奶虽然对孩子很关心,但往往力不从心,孩子的课外生活很单一。怎么样才能丰富孩子的课外生活,是强国社区党支部的一件操心事。

    2020年6月,强国社区成为共青团“伙伴计划”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重点项目实施社区。围绕“伙伴计划”项目要求,团寻乌县委指导寻乌县义工联合会在强国社区成立了周末兴趣课堂,探索解决社区儿童缺少陪伴、课余生活单一的问题,助力社区儿童健康成长。

    每个星期六的下午,一群身穿红色马甲、充满激情与活力的青年志愿者都会准时和社区儿童相约在太湖新村开展活动,或写字,或画画,或手工,或体育活动;有时瞻仰红色旧址,有时看电影,有时参观科普馆,有时还会动手做美食……每次活动结束看到一张张开心的笑脸,志愿者内心都会感到无比的满足。

    优美音乐,共同倾听

    “小樱(化名),你如果有不开心的事情,会跟谁讲?”

    “我,我找不到人来讲不开心的事情。”

    小樱的父母在外务工,平时与爷爷奶奶在家生活。刚搬出大山的她,还没有找到可以交流的朋友,节假日只能在家待着。“六一”儿童节那天,她听隔壁的叔叔伯伯说周六会有一群志愿者到小广场举行活动,平时不爱说话的她,脸上流露出欣喜的表情。

    就这样,小樱就成了周末兴趣课堂的常客。

    一次偶然的机会,志愿者们看到了小樱在古筝方面的天赋,于是特意组织了一场与古筝培训机构的联欢活动。在志愿者们的鼓励下,小樱代表强国社区在这次活动中表演节目,得到了现场欢呼和掌声。

    随着参加的活动越来越多,小樱的变化被志愿者看在眼里:以前那个有点胆怯的小姑娘变得自信、乐观、积极向上。她经常会帮助幼小的孩子,课前会维持好秩序,课后会帮忙整理活动现场。她还有好多新奇的小点子,经常帮助志愿者出谋划策,成了经常参加活动的孩子中当之无愧的大姐姐,也是这群孩子们喜爱的好班长。

    “孙儿们懂事了!”

    社区中有一对非常可爱的10岁双胞胎男生,父母外出打工,他们和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对他们非常好,一直都尽力满足他们的要求,却也导致他们不懂得谦让,经常和其他小伙伴吵架,总是交不到朋友。

    一段时间后,他们变得不爱说话了,也不愿意跟别的小朋友玩。孩子的奶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常后悔说“都怪我当初没有把他们教好”。后来,听说强国社区每周六都会开展活动,她急忙带着两兄弟找到志愿者们,希望志愿者能够帮孩子找到朋友。

    志愿者们了解了兄弟俩的情况后,决定采取激励法,帮助两个小男生找到新朋友。每次周末兴趣课堂的活动中,志愿者们让他们两个担任小组长,让他们去帮助组里的组员完成小任务。活动过后,志愿者们还会单独让他们留下来,陪他们聊天,鼓励他们下次会更好。

    志愿者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几次活动过后,两兄弟变得懂事了。参观消防科普馆的时候,他们是最积极提问的小朋友,他们还主动帮助志愿者维持秩序,引得消防员对他们连连称赞。

    在重阳节活动中,志愿者们向孩子们提问,“你们在家时,爱不爱自己家里的长辈?”两个小家伙高举双手争着说“我会用我的压岁钱给奶奶买排骨炖汤”“我会把每次这里的活动都告诉我奶奶”。

    当说起两兄弟的变化时,奶奶高兴地连声说道,“孙儿们懂事了!也比以前开心了很多,谢谢你们!”

    向大哥哥大姐姐学习,努力向上吧!

    暑假,强国社区邀请了江西理工大学“三下乡”实践队的志愿者来到社区,开展“艺术点亮童心,共创美好未来”主题系列活动。江西理工大学实践队的队员们在社区一连待了半个月,每天轮流开展绘画、垃圾分类、手工制作等课程,动员社区众多青少年儿童及家长参加活动,赢得了社区群众的连连称赞。

    实践队返程时,最舍不得他们的就是小威。小威,是实践队志愿者一直重点关注的一名儿童。小威的爸爸妈妈长期在外务工,他从小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如今年逾古稀的爷爷奶奶也越来越力不从心。小威非常调皮捣蛋,做事情也没有耐心,年迈的爷爷奶奶根本管不住他。

    实践队志愿者了解到,小威最崇拜的人是他读大学的哥哥,便安排了一名志愿者哥哥帮助他。志愿者哥哥带着他踢球、跑步,带他做小小志愿者,一高一矮的身影就成了周末兴趣课堂上有趣的画面。

    “要努力向上,要好好学习,等你考上大学,无论什么城市,我会到学校看你。”志愿者哥哥鼓励他。

    如今的小威,是爷爷奶奶的骄傲。他乖巧懂事,积极参加集体活动,认真完成作业,成绩也明显上升,成了同学们的好榜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25日 06 版

黔西南为青年“加油” 青年在黔西南“出彩”
鸡西:大学征兵线上线下宣讲见成效
青年突击队助力退税红利变现
中国农大学子:田间地头走“硒”望之路
汇聚青春力量 共建美丽社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