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为谱写中国和东盟合作新篇章注入青春活力

——第13届中国-东盟青年营活动侧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实习生 黄颖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26日   06 版)

    “我会跟我的家人和朋友分享这几天的所见所闻,向他们传播中国故事。”就读于广西医科大学的柬埔寨姑娘莫妮今年是第二次参加中国-东盟青年营的活动,6天的实地考察交流让她感到新鲜而充实。

    8月14日至19日,莫妮与其他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青年代表,一同参加了以“凝聚青年力量,共建繁荣家园”为主题的中国-东盟青年营活动。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青年联合会、云南省青年联合会等单位承办,在广西、云南两地同步举行。

    青年代表在为期6天的交流活动中,亲身感受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走访中共话合作与发展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加速实施,中国与东盟合作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中外青年在深入考察交流中感受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与发展,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意识深入民心。

    柳州工业博物馆内,柬埔寨留学生莫妮不停地用手机拍照记录。一件件实物展品、一张张资料图片,让中外青年揭开螺蛳粉生产从“手工作坊”跑步进入“流水线生产”的奥秘,探寻五菱汽车几十年来不断与时俱进的成长轨迹,见证柳州工业100多年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在广西看到很多产自柬埔寨的农产品,这让我感到很亲切。”莫妮说。这次参观让她了解到中国的产业成果及其背后发展过程,她对中国人的奋斗、创新精神加深了印象。

    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城”是柳州绿色发展的一张新名片。8月16日下午,青年代表来到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中国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创新成果。

    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的印度尼西亚青年代表陈明亮了解到,2015年该公司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投资建厂,是中国目前在印度尼西亚投资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解决了当地超过3000人的就业。

    陈明亮表示,无论是五菱的印度尼西亚工厂,还是中国和印尼共同建设的雅万高铁、“区域综合经济走廊”等项目,都让他感受到中国与印尼合作对印尼发展进步带来的变化,“我十分期待雅万高铁的建成,这是我们印尼的第一条高铁”。

    在参与活动中增进理解

    在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青年是志愿服务发展创新的先锋力量。活动中,东盟青年通过交流和参与志愿服务,一同感悟志愿者精神。

    来到柳州市鱼峰区凤起社区后,来自广西大学的越南留学生阮玄庄了解到,今年以来,凤起社区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建立“社区-网格员-楼栋长-廉情监督员”四级联动机制。

    阮玄庄一边做记录、一边与身边的人进行讨论,她表示,希望有机会能把此次的学习成果带回越南,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和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

    在随后的交流会上,鱼峰区优秀志愿者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和感受。广西最美志愿者袁茵的事迹,感动了不少中外青年代表。袁茵自一岁患上小儿麻痹症,长大后只能在轮椅上度过。她自修心理学,开通公益心理咨询电话“袁茵热线”。每晚下班后,她都会通过电话为有困惑的人提供安慰和指导,至今已坚持19年。

    在广西民族大学就读的泰国姑娘方倩表示,袁茵奉献自己的时间去帮助他人,让别人知道世界的美好。志愿者付出了爱,也从中收获到了爱,这正是志愿精神的体现。

    在歌声中架起友谊桥梁

    8月17日晚,柳州君武森林公园内,动感的侗族多耶舞将当晚联欢晚会的氛围推向高潮。大家在篝火旁围成一圈,跟随着音乐的节奏欢快起舞,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彼此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这是让来自老挝的青年代表娘丽妮最难忘的环节,“中国青年和东盟青年用歌声和舞蹈共话友谊,唱出了友谊长存的心声,彰显了中国和东盟青年的激情与活力。”娘丽妮说。

    联欢晚会的当天,恰好是印度尼西亚的国庆日。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青年代表表演完歌舞节目后,其他国家的青年代表上台为他们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象征着友谊与祝福的花束以及印有“庆祝印度尼西亚国庆日”字样的牌子,台下响起热烈掌声。

    “这不是我第一次在异国他乡度过印尼的国庆节,但这是我最开心的一次,很感谢那么多的青年朋友陪我们一起共度节日。”印度尼西亚青年代表吴志强说。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中国-东盟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广西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左向蕾表示,希望中国和东盟各国青年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共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机遇,共同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合作潮流中,为建设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的共同家园,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谱写中国-东盟合作新篇章注入青春活力,作出积极贡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实习生 黄颖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26日 06 版

为谱写中国和东盟合作新篇章注入青春活力
河南多地:摩托车投保交强险咋这么难
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开幕
每代人有每代人的茅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