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赓续隐蔽战线光荣传统 锻造新时代国安铁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26日   02 版)

    2020年8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

    作为中国人民警察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年来,全国国家安全机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以警旗为引领、以训词为号令、以授旗为激励,坚决做到“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两年来,全国国家安全机关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警旗上深沉幽静的蓝色就是他们拼搏奋斗的无声誓言。

    让警旗上代表忠诚的红色更加鲜艳

    两年来,国家安全机关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让警旗上代表忠诚的红色更加鲜艳。

    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听从党的号令、服从党的指挥,对党中央负责、对习近平总书记负责,确保国家安全机关“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国安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到展望复兴伟业、战略自信至为关键,深刻认识到两个百年交汇、国家安全尤为重要,切实筑牢了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的思想根基。

    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国家安全机关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的国安铁军。

    国家安全机关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深入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履行反间谍、维护政治安全、海外安全保卫等职能,侦破一批危害国家安全重大案件;贯彻落实香港国安法,依法惩治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犯罪活动,坚决打击外部势力和敌对势力“反中乱港”的一切图谋。

    同时,出台《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公民举报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奖励办法》,为维护国家安全不断完善法律制度保障;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领,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更好地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打好反间谍人民战争……

    坚决同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

    处在伟大斗争的最前沿、第一线,国家安全机关全体干警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箭在弦上的战斗姿态,坚决同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

    两年来,国家安全机关组织实施“迅雷-2020”专项行动,势如破竹侦破数百起间谍窃密案件,打掉台湾间谍情报机关针对祖国大陆布建的间谍情报网络;严厉打击李亨利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等案件,对从事和资助“反中乱港”活动的“内奸”“金主”重拳出击,向站在前沿和隐居幕后的各类危害我国家安全的势力发出严正警告,予以严厉打击;

    两年来,首次依据反分裂国家法、国家安全法追究岛内“台独”分子涉嫌分裂国家和煽动分裂国家的刑事责任,以雷霆行动对“台独”分裂势力谋“独”拒统、破坏和平的种种逆行迎面痛击……

    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和风险层出不穷,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在“国有疑难可用我”的豪情壮志感召下,广大国安干警已经做好准备,誓为维护国家安全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啃下一块块硬骨头,赢得一场场新胜利。

    两年来,国家安全机关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加强国家安全执法,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新主体新行为——破获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高铁数据的重要案件,成为数据安全法实施以来首例涉案数据被鉴定为情报的案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涉外数据专项执法行动,有力维护国家基础信息和核心数据安全;针对我国海洋领域的境外窃密敌情开展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反技术窃密工作,在重点海域侦获境外投放的特种窃密装置,筑牢海上国家安全防线……

    同时,国家安全机关持续加强生物安全、网络安全、经济安全等非传统领域工作力度,取得丰硕成果。2020年,仅在经济金融领域,国家安全机关破获的间谍案件数量就达5年前的7倍之多。

    他们“隐姓埋名”不是为己,而是为国

    今年1月,中央政法委印发《关于在全国政法系统学习宣传“双百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的通知》,公布了“双百政法英模”名单。名单中一个个名字和职务,展示了一名名对党忠诚、服务为民的优秀政法干警。

    然而,在这份名单里,有25名英模没有名字和职务。他们都来自国家安全系统,描述他们的,只有一个字——略。

    这支队伍有着光荣的历史传承——隐蔽战线为党而生、因党而兴、向党而强,这份事业崇高神圣、光明正义,但特殊的职能任务决定了这条战线上的战士们必须隐于幕后、甘于无名。

    2021年11月26日,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唯一“侧面出镜”的英模代表是国家安全机关干警陈昕茹。她说:“看不出来个人的特征,就是国安干警的典型写照。这个背影可以是我,也可以是我的战友,其实更是代表了隐蔽战线上的每一名国安干警。”

    陈昕茹用10年时间追查一条线索,终于从一个隐秘的细节发现端倪,将危害国家安全的“钉子”拔除。10年时间,对于很多行业可能意味着蜕变和升华,但对国安干警来说更多的是专注和坚守。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共青团中央公示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30名入围人选名单。作为其中一员的国家安全机关干警江建,他的“照片”看不到五官和长相,没有详细事迹介绍,只有一个模糊的轮廓和胸前一面五星红旗,却让无数人动容。正如网友评价的那样——轻描淡写地说,浓墨重彩地做,他们“隐姓埋名”不是为己,而是为国。

    回望两年来,广大国安干警赓续隐蔽战线光荣传统,不畏艰险、敢于牺牲,战斗在维护国家安全斗争一线,奋力谱写新时代隐蔽战线甘于无名、誓言无悔的精神篇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26日 02 版

全军统一制发军(警)士相关证件
赓续隐蔽战线光荣传统 锻造新时代国安铁军
全国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培训班举行
第九届“创青春”大赛(科技创新专项)结果揭晓
鄂湘赣三省团组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强军有我,请祖国放心”
温州青年:踏上“青年号” 带梦想启航
全面开启少先队工作社会化新征程
青春与时代共成长
全国高素质青年农民培育工作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