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飞旋的温烙歌

“啃老”?不如逼自己一把试试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26日   05 版)

    一位忘年交朋友每谈及自己的孩子,总会不自觉地皱起眉头、语调升高,有时语罢还会附上一声或长或短的叹息,不为别的,只因孩子已大学毕业3年,至今未找到工作,喜欢宅家和打游戏,过起了“啃老”的生活。

    朋友急在心里,但面对无动于衷的20多岁的青年也无可奈何,四处托人帮孩子找起了工作,还曾问我,年轻人到底是怎么想的……可怜父母心!

    仔细想想,类似的新闻我倒是看过不少。“啃老”往往并非原因,而是个结果。有人因二战、三战考研,有人因全力为出国深造做准备,也有人因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种种无奈之下只能暂时“啃老”,也可理解。

    但也有人因求职等受挫,便打着学习、考试等各类幌子,行逃避工作之实,躲进一方天地、日渐消沉,屏蔽家门外的世界和压力,就此常年“摆烂”寄生于父母。如果有人为此苛责他们,他们反而更觉委屈、不被理解,能理直气壮地数落出一堆需要对此结果负责的人或事(除了自己),或又觉得旁人多管闲事,毕竟“又没吃你家大米”。

    我们常听到的一个“啃老”理由是,一直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工作。然而,换个角度思考,在工作中所需付出的和所能实现的,远非“喜不喜欢”所能涵盖。

    最近,一段视频让很多人认识了一名19岁的台州男孩王伟旗。他没那么幸运,父母离异,为治疗姐姐的先天性心脏病,本不富裕的家庭开始负债。他为攒上高中的学费,暑期去做仓库搬运工,一天工作约12个小时,有时舍不得多花钱,中午饿了就多喝两口水对付一下,这样干了两个多月挣到5000多元。你能说,他真的喜欢这样的工作吗?

    他的不幸还不止于此:高一时姐姐离世,高二时被他视为“妈妈”的姑姑离世,高考前一个月,父亲突然昏迷,被诊断为尿毒症。今年5月,他的父亲离世,留下他和奶奶,以及20多万元的债务。据《台州晚报》报道,这些债务主要因王伟旗父亲治病而欠,曾伸出援手的亲戚朋友在其父亲去世后主动开口,免了这欠账。但王伟旗和奶奶不答应,扛起了这笔债务。

    19岁的王伟旗当过客服,发过传单,和奶奶开起小卖部,视频中的他还因送外卖导致左手骨折。但他觉得自己是幸福的,“我有学上,有奶奶,还有一个小事业(小卖部)”。

    或许,在有的人看来,这样的工作不值一提。但他通过自己的劳动替亡父还债,于家人是孝道,于亲友是信义,于自己又何尝不是一种为人的自尊、自我价值的实现?

    又或许,有人觉得,自己比王伟旗幸运,即便不工作也会有父母“兜底”。

    的确,躲在父母的羽翼下,安全、舒适。但不知,我那位朋友的孩子看到自己的父亲,有时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又会作何感想。父母会毫无怨言地为孩子遮风挡雨,谁又来给逐渐衰老的父母撑把伞?

    人贵在自立自强。

    即便不为别人,为自己的尊严而战,也莫要永远做生活的“巨婴”。有时,不如逼自己一把,再去尝试一下,离开父母的羽翼,你会发现,自己还有更广阔的天地。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26日 05 版

一个落魄神仙的冒险,一部国漫电影的成长
“啃老”?不如逼自己一把试试
独臂快递男孩:一只手也能撑起美好的未来
微心愿
“温暖的BaoBao”用户供稿TOP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