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农业硕士培养模式改革再出发

科技小院人才培养质量将作为农业学科评价指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29日   05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日前,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以下简称“三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建设一批科技小院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把农业农村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指出“科技小院人才培养质量将作为农业专业学位授权点及涉农学位授权点学科建设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

    “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是指研究生培养单位把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长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在完成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着力培养知农、爱农、兴农的农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近期,教育部研究生司负责人就科技小院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该负责人介绍,在三部门支持下,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积极推动,目前全国已有30余所涉农高校陆续建立了300多个科技小院,覆盖广西、四川、云南、内蒙古等29个省(区、市),涵盖了粮食作物、经济作物、药用作物、牧草作物、养殖业、林业、食品加工、种养一体化等9类产业的135个农产品类型。2009-2020年间,科技小院累计服务贫困村近600个,贫困户4.85万户,贫困人口17余万人。

    谈及“科技小院”的下一步建设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首先要扩大支持范围,将支持范围由原先的300多个扩展到780个,实现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覆盖。其中将对地处国家重点帮扶县、聚焦县域特色农产品的科技小院特别予以倾斜支持,涉及34个全国重点帮扶县。

    同时要强化协同培养,巩固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大学、科研机构协同合作的政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组织协调和条件建设,推动涉农研究生教育与生产实践、与社会需求、与农业农村发展紧密结合。

    此外,还要加强条件保障,通过增量倾斜和存量调整,优先满足科技小院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招生计划需求,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给予相应支持,将科技小院纳入当地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和农民培训体系,支持科技小院面向“三农”做好科技服务和科普培训宣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29日 05 版

有一种“学习困难” 是家长以为的
拒绝“学习困难”焦虑 家长能做些什么
00后大学生航拍“千里江山图” 唤起年轻人文化认同
科技小院人才培养质量将作为农业学科评价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