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者看法

加快构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理论体系

邓志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30日   10 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深入发展,中国共青团事业蓬勃发展。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各项变革,不断推动工作实现新发展。实践呼唤理论,实践探索无止境,理论创新亦无止境,这要求理论研究者在实践中加快构建与之相适应的理论体系,揭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规律,推进新时代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

    找准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理论体系建构的立足点。找准立足点,就是树立“以青年为本”的价值取向。回顾共青团百年历史,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在坎坷中创造峥嵘,从苦难走向辉煌。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党的四个历史时期总能围绕国家战略和党的中心工作,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党赢得了广大青年。百年历程中,共青团工作的理论建构是不可或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理论要突破传统的话语框架,达成有共识的价值观。“以青年为本”正是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理论体系建构的立足点。共青团工作是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共青团工作的逻辑归旨就是为党育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以青年为本”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理念,充分体现了党建带团建的原则,充分体现了党的群众工作路线。

    把握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理论体系建构的根本点。把握根本点,就是理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理论体系的核心内容和基本框架,推进共青团工作理论学科化、专业化和系统化。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理论体系的核心内容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几种基本关系。一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青团的关系。二是中国共产党与青年的关系。三是中国共青团与青年的关系。四是中国共青团与青年运动的关系。五是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照顾青年特点的关系。六是青年研究的国际视野与本土化的关系。七是共青团继承传统与深化改革的关系。八是共青团的政治性和先进性、群众性的关系。九是共青团引领青年和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关系。十是共青团的历史与现实的关系。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理论体系的基本框架包括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基础理论揭示共青团组织的基本运行规律,其核心是回应“共青团是什么”的本体论问题,包括马克思主义党团观、群众观和青年观,以及共青团的性质、地位、职能、构成、运行等基本议题。应用理论主要回应“共青团怎么干、怎么干好”的实践性问题,包括团的组织学、团的工作学、团的改革论、团的关系论等。

    抓住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理论体系建构的着力点。抓住着力点,就是抓住问题、回应问题和解决问题。着力点是以问题为导向,回应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时代之问。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时代之问是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理论体系要紧扣上述时代之问,深入研究,作出回应。值得注意的是,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和建设依然存在与新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共青团改革过程中依然遇到一系列问题和难题;基层团组织的“四缺”问题和团的机关“四化”问题仍需进一步破解……以上种种,均亟需共青团工作的理论界作出回应和回答。值得反思的是,共青团工作的理论与方法的发展目前还相对滞后,时代发展与共青团工作理论演进出现一定落差,共青团工作的理论研究者应积极探索共青团工作的理论体系与时代发展之间的关系,加快构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理论体系,以期更好地指导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实践。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湖南省团校副校长)

邓志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30日 10 版

翻译架起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桥梁
关于“国之大者”重要论述的鲜明特征
培养扎根基层的青年乡土文化能人
加快构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理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