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元宇宙、数字人民币“闪亮”服贸会

数字技术为服务贸易注入新动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若一 魏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06日   03 版)

    9月5日,2022年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展区,当日是本届服贸会闭幕日,参观者以服贸会徽标、吉祥物和主旨为背景拍照留念。本届服贸会以“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为主题,举办了15.2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和128场专题论坛、65场推介洽谈等活动。据统计,线下参展企业达2400余家,线上参展企业7800余家,累计入场25万余人,数量均超上届。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可以承载品牌入驻的虚拟线上商业街区、配备超大型沉浸式人机交互运动系统的元宇宙游戏、手机在关机状态下也能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的“超级SIM卡”……在2022年服贸会上,从大数据、云计算,到区块链、AR/VR,各大企业争相展示前沿科技,成为服贸会上的一大亮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围绕服务业的新技术、新成果、新应用不断涌现,数字技术正在为全球服务贸易注入新动能。

    位于首钢园10号馆的元宇宙体验馆首次亮相服贸会,是今年服贸会上最受关注的展馆之一。这个近1万平方米“国际一流元宇宙体验场景”的展馆,包括“智慧起源”“文明折叠”“盗梦空间”“产业雨林”4个主题分区,为新技术、新产品、新IP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在公众开放日的第一天就迎来了大量参展观众。

    不需要任何穿戴设备,就可以体验多人对抗的竞技游戏。在“盗梦空间”元宇宙游戏馆分区,不少家长带孩子体验了一款元宇宙游戏,该游戏融合了无穿戴设备、多人协同竞技、智能识别、一键切换、沉浸式体验等技术。

    “目前在体验馆大家看到的是游戏,实际上这些技术可以用在很多场景里。比如在运动训练过程中,我们可以建立运动员的数据档案并进行分析,这样有利于运动员的职业发展。”元宇宙体验馆技术总负责人王国林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场馆首次展示元宇宙“核心技术+场景应用+创新发布”创新体系,以及元宇宙完整技术体系、产业链图及5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希望让公众了解元宇宙相关技术的应用情况。

    在王国林看来,元宇宙构造了一个虚拟世界,但它并不完全脱离于真实世界,属于数字经济的一个主要部分。“它分为两块,一块是产业的数字化,比如一些危险的做工场景可以用机器人替代,但远程操控的人还是感觉自己在真实场景里,不仅有画面声音,还可通过力反馈技术执行开关阀门等动作。另一块是数字的产业化,比如我国有很多传统文化的IP,可以将一些古代名作数字化、IP化,这样就能带来很多的延伸服务,目前看来也非常受消费者欢迎。”王国林说,内容和技术的融合才能使元宇宙产业更具生产力,本次元宇宙体验馆也希望为内容企业和技术企业提供一个交流互通的平台。

    “这次展出具有互动性,让大家真的摸到、感受到元宇宙。”在元宇宙体验馆内布展的当虹科技市场总监彭小东说。作为第一次参加服贸会的企业,当虹科技带来了裸眼3D、全息互动空间、和XR演播室3项展品,吸引了不少前来体验的观众。

    彭小东表示,参加服贸会的效果出乎他们的意料,前来体验的不仅有市民观众,还有专业人士。“有很多旅游、文化行业人士来参观我们的展台,他们会发现我们的产品对自身的企业有帮助。比如通过吸引人的元宇宙内容打造夜经济、网红经济,形成对实体经济的助力,让他们感觉到这些装备不仅是在玩科技,而是真的能为行业带来变革”。

    在位于首钢园区的金融服务专题展上,数字人民币体验区热度依旧,不少展台前都排起了长队。记者在服贸会现场发现,对大部分观众来说数字人民币已不再陌生,许多人都表示曾经有过数字人民币支付体验,无需绑定银行卡,也不用扫码,“碰一碰”就可以直接进行支付。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金融服务专题展展区增加了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观众可现场体验“数字人民币+”科创金融、住房租赁、智慧政务、乡村振兴、绿色金融、普惠民生、文化旅游等场景的融合应用。

    展会上,多家金融机构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交通银行通过自助点餐机、盲盒机等互动设施,让观众获得数字人民币高效、便捷、安全的结算体验。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与邮政北京市公司共同搭建以太空为主题的“太空邮局”,观众在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太空主题系列邮票盲盒的同时,更能了解中国航天梦的高光时刻。

    中国工商银行展示了首款与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深度融合的物联网智能燃气表。据介绍,这款智能燃气表内置了SE安全芯片,用户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便捷智能终端上的App,对智能燃气表内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进行管理,实现燃气表自动购气、用户无感支付流程。

    中国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业务团队副处长杨丰瑞告诉记者,今年的展会上展示了更多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应用场景,深入到了日常生活的许多方面,“相比去年,今年很多观众都已经有数字人民币钱包了,来到展区会问我们有什么新的进展或者体验活动,感觉用户对于数字人民币的认可度已在慢慢形成”。

    除了常见的个人端,数字人民币还在不断向企业端、政务端拓展。

    在服贸会期间举办的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表示,其所在的研究所正在推进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可信环境的建设,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将在更大范围应用场景加速落地。“目前,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已经在政府补贴、零售营销、预付资金管理等领域成功应用。”他指出,随着底层平台和相关制度安排的逐步完善,智能合约将在更大范围内加速落地。

    “智能合约能帮助实现资金的定向支付和补贴款的定向发放,有效提升资金从支付端到收取端的效率,整个支付链路更加安全、透明,在为交易双方建立互信、公平的环境方面具有优势。”在杨丰瑞看来,智能合约在未来的应用场景会越来越广,功能也会更加强大,是数字人民币的一大亮点,“比如工商银行与国家电网合作的数字化扶农新场景,利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在保障农户无忧享受光伏收益的同时,还能依照协议约定向国网租赁支付光伏租金,有效防范了金融机构的资金回收风险,提高了结算效率”。

    本报北京9月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若一 魏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06日 03 版

数字技术为服务贸易注入新动能
1700名服贸会志愿者擦亮北京名片
戴着义肢不断奔赴下个“战场”
校企联动 为青年就业护航
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启用
在服贸会眺望世界服务贸易精彩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