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飞夺泸定 强突石棉

通讯员 曾鹏 马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08日   02 版)

    地震后,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雅安市石棉县,“飞夺泸定桥式”的救援一直在上演。

    9月7日16时许,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凉山森林消防支队救援人员在靠近泸定县得妥镇联合大桥时,通过生命探测仪探测到了生命迹象。当前,救援人员正全力施救。

    今天早些时候,在得妥镇大渡河的大桥正上方,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用绳索垂直将9艘救援舟艇下放至大渡河,用于转移得妥镇紫雅场村、湾东村的被困群众。乘坐舟艇进入紫雅场村搜救的甘孜州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刘浩说,从9月5日23时救援队伍抵达该镇起,救援转移工作已进入第三天,“昨天的任务最重”。

    “慢点老乡,一个一个下船!”7日10时40分,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杜鑫和队员负责在临时码头接应群众。从临时码头望向大渡河,一艘艘救援舟艇循环往复,杜鑫介绍,“从早上8点到这会儿,已经转移了上百人”。

    在石棉县的救援也在紧张进行。7日17时30分,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的救援人员通过乘坐冲锋舟、爬山、再乘坐冲锋舟等方式,顺利抵达了石棉县王岗坪村与草科乡交界处湾东渡口,搜寻被困的群众。目前,已有两名人员成功获救。此前,救援人员刚完成飞夺泸定的任务。

    “每一秒都无比珍贵”

    “我看到他了。”9月5日下午,地震发生后,在泸定县海螺沟景区的一栋严重受损的酒店,甘孜州消防救援支队海螺沟景区大队大队长朱刚和队友发现了1名被困人员。

    朱刚所在的海螺沟景区大队,是唯一一支位于震中磨西镇当地的专业救援力量。地震发生后,他们也是第一批抵达现场的队伍之一。刚进入现场,朱刚和队友就听到了呼救声。他们发现,被埋在废墟下的是一名年轻女子,她的丈夫正跪在地上用双手清理房间内的砖石。“她就在这里!我还在和她说话!”她的丈夫向消防员喊话时,手还在颤抖。

    在现场,被困者除头部外已被砖石完全掩埋,意识仍然清醒。参与救援的消防员黄小波回忆当时的救援过程说:“我们先是小心翼翼地绕过其头部,清理出一个可操作器材的救援区,然后做好支撑防护,切断钢筋和水泥板。”

    经过4小时的救援,这名女子获救。女子反复向救援人员道谢,并恳请消防人员援救自己的3名同事。黄小波一边安慰被困女子,一边紧张开展救援,“已经在救了,放心,肯定会把他们都救出来的!”

    经过数小时的救援,消防员成功救出被困女子的同事。随后,他们又投入到下一个救援行动中。朱刚说:“我来不及思考,第一次感觉到每一秒都无比珍贵!”

    湍流上架起“生命之桥”

    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突发6.8级地震后,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先后调集3批救援力量690人,从雅江、康定、成都、乐山、汶川、攀枝花、西昌7地驰援地震灾区。

    抵达磨西镇后,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总队长夏进荣带领队员兵分两路,一路先蹚过湍急的河水对伤员进行简单包扎和救治;一路负责砍树,在湍急的河水上架起简易的“生命之桥”,为运送伤员做准备。

    在搜救现场,救援人员看到,有人被砸伤,有人被困在倒塌的房屋下。针对一些危重伤员,救援人员找来棉被铺在树木制作的简易担架上,手抬肩扛,小心翼翼地将他们抬到河对面的安全地带。

    “木头特别细,桥很不稳,人站不住,而且一次不能上去太多人,只能一前一后两个人。”甘孜森林消防支队雅江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张国胜回忆说。于是,救援人员将担架的绳子挂在脖子和肩膀上,一手提着担架,一手扶着绳索,用脚试探着往前挪。

    9月5日23时40分,救援人员踩着这座晃晃悠悠的木桥,用担架将24名重伤群众抬至安全地带。次日6时,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组织人员对简易桥梁进行加固,并在河流支流搭建起第二座桥梁,加快转移群众的步伐。

    徒步营救

    在距磨西镇约5公里的贡都桥,塌方阻断了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救援的必经之路。

    “集合!整理装备,徒步前进!”救援人员只能沿着旁边一个超过50度的斜坡绕道向上,几名身手敏捷的队员轻装上阵,率先登上坡顶,并抛下绳索固定好,其他队员背上重装备,沿着绳索缓步向上。

    救援人员沿着斜坡爬行10多分钟后,到达了中间一处平台,又面临高约150米、更陡的坡,救援人员用3段梯子连成了一条路,爬了上去。另一边,群众顺着绳索转移到了安全区域。

    9月5日20时许,救援人员陆续到达磨西镇磨西广场安置点时,第一盏灯刚好亮起,群众得到妥善安置。不久,已撤离到山下的村民自行排查发现,无法联系上一名八旬老人,以及两名到天池山村游玩的工人。

    9月6日7时,一支由甘孜州消防救援支队和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组成的16人突击小组徒步挺进天池山村。当日11时许,救援人员搜寻到被困老人时,老人已超过20小时没有进食,还受了伤,救援人员赶紧将随身携带的面包和水送到老人手里,同行的医务人员对老人进行了简单的救治。

    此时,前线指挥部传来消息,两名工人今天已自行从天池山村撤回。

    从南头村到天池山村,救援人员翻山越岭,再加上绕路和入户搜救排查,很多队员在找到老人前就已经走了超过20公里路,已是精疲力竭。消防队员将老人固定在担架上,4人一组轮流抬着老人向山下走去。

    “别害怕,奶奶,我背您出去”

    9月5日16时,在成都洛带机场,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和阵阵强风,成都消防“飞鹰”航空救援队5名队员搭乘的直升机稳稳升空。他们在1个小时后飞抵震中上空,这也是震后第一支抵达震中的消防增援力量。

    之后,他们迅速突破山脊线执行低空拍摄任务:有部分山体松动,滚落的石块像雨点一样向山谷砸去;有村民房屋垮塌,受伤受灾的群众正聚集在空旷的地方急需救援;石棉县通往泸定县的道路阻断;大渡河一级支流湾东河已断流,极有可能发生险情,形成堰塞湖……“飞鹰”航空救援队拍摄了大量灾区的信息,为震后救灾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

    9月6日,“飞鹰”航空救援队再次接到任务——转移石棉县草科藏族乡被困群众。由于震后巨石滑落堵塞进乡道路,沿途的挡墙护坡路面开裂垮塌,村民与外界的交通彻底中断,草科乡成了“孤岛”。

    “直升机来了!消防员来了!”当飞机抵达灾区上空时,受灾群众振臂高呼。队员们一边开展救援行动,一边和群众一道清理杂物,仅用了不到1个小时,就成功开辟了两个大型直升机起降点,以便搜救被困人员和运送物资。

    直升机的巨大轰鸣声,让第一次离开家的村民有些畏惧,89岁的老人冯全珍双手因为紧张而不停颤抖。救援人员伸出双手将老人的手紧紧握住,说:“别害怕,奶奶,我背您出去!”

    下机时,救援人员一边小心翼翼地降低身体,避开飞起的沙石,一边背着老人到救护车旁。而后,“飞鹰”再次升空,开始了新一轮救援行动。

    像他们一样,地震发生后,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共调动甘孜、成都、雅安等11个支队驰援一线,1095名消防救援人员共同面对是:一个任务赶着另一个任务。

    在余震到来前转移最后一名群众

    9月6日9时,受命赶赴磨西镇燕子沟搜寻被困者的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二中队的救援人员徒步8公里,才抵达燕子沟深处的大乌科村。

    大乌科村属于两山加一沟的特殊地形,两侧山体松动垮塌后时有滚石从山上飞落,沿途公路多处被滚落的巨石砸出深坑,路基也有10余处塌陷和裂缝。

    抵达大乌科村后,队员们分成6路,对村庄进行拉网式排查,他们在一个独立院落里发现了一名80余岁的老人。当队员劝说老人跟随他们转移时,老人说:“还要在这里等家人,家人还没回来。”

    后来得知家人已转移出去,老人才同意转移。因老人行动不便,救援队用担架抬着老人转移。途中,突然接到地震余震预警信息。此时,他们距离安全转运点还有近1公里。

    “轮流搬运,快速转移。”危急时刻,特勤大队教导员张勇军让队员们跑步前进,争取尽快到达安全转运点。一旁的武警官兵主动加入搬运队伍,合力将老人抬到安全转运点。

    担架还未放稳,一阵猛烈的晃动就接踵而至,张勇军长出了一口气。

    本报雅安9月7日电

通讯员 曾鹏 马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08日 02 版

飞夺泸定 强突石棉
着力建设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
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全面推开
提高党团队一体化育人质量 奋力推动新时代山东少先队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续写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四川:团旗飘扬在抗震救灾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