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个地市共青团如何撬动5亿元“青创贷”

杨歆曼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08日   05 版)

    “有了这笔救命钱,公司的资金周转困难总算缓解了,我们可以拓展客户扩大业务了。”近日,在如期拿到20万元“青创贷”贷款后,湖北省咸宁市95后创业青年彭南庆如释重负。

    长期以来,资金是初创企业广泛面临的难题。在团咸宁市委,大学生创业就业促进中心负责人黄小芬注意到,与发达城市不同,地市创业青年贷款往往面临缺少可抵押物、贷款额度低、审批速度慢等难题。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咸宁市的团干们目睹了太多创业企业或项目因资金周转困难导致的夭折和失败。而“青创贷”推出的个人创业贷款额度最高20万元,小微企业额度300万元,基本覆盖青创企业流动资金需求。

    由团湖北省委联合省人社厅、财政厅、人行武汉分行和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发起的湖北“青创贷”金融扶持项目,自2021年3月实施以来,在咸宁累计发放2395笔共计50111万元,为青年及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750余万元,办理笔数、金额在湖北省均位居第一。

    一个地市共青团组织,为何能在一年多内为创业企业撬动5亿多元“青创贷”?

    团咸宁市委书记孟科介绍,团组织不断探索建立联动机制、重塑工作流程、优化服务模式的方式,协同、高效、精准推进“青创贷”工作,让创业青年在申贷过程中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路,以实际行动为青创企业纾困解难,为市场主体节约融资成本,以“青创贷”助力撬动产业转型、经济发展。

    为建立高效的联动及信息反馈机制,团市委联合市人社局、财政局、金融局、人行、经办银行等6家单位出台《“青创贷”项目实施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全面掌握贷款发放信息,梳理贷款堵点、难点,及时沟通和协调各部门流转、办理等环节中出现的问题,对进度慢的地区重点指导和督办。

    市县两级团委专门设立了“青创金融服务驿站”,联席单位联合驻点办公,实行“一窗口受理、一对一服务”。经过“团委初审”“银行、团委、人社三方项目尽调”“人社盖章”“银行盖章放款”四步,创业者仅用3天即可完成信用贷款全流程申请,抵押贷款从申请到放款不超过5天。

    2021年7月,咸宁市通城县一家电力设备制造企业投产后,接了一笔50万元的订单,因流动资金不足,生产经营进度受阻。了解情况后,通城农商行主动上门帮助企业负责人何忠亮提交资料。何忠亮没想到,“手续简单,办理方便,财政还贴息,从申请到20万元贷款到账只用了不到一周时间。”他每月仅需还300多元利息,两年后归还本金即可。

    “青创贷”项目推进过程中,源源不断的创业青年、小微企业家向咸宁各级团组织进行咨询。团咸宁市委调研发现,各级团组织自身也存在缺人手、缺资源、缺经费的现实困境。

    “经过协商,一方面,我们发挥经办银行的积极性,会同人社部门加强对项目准入与还款能力开展综合研判,另一方面,统筹和整合团属资源与链条。”黄小芬说。

    在“青创金融服务驿站”的基础上,团咸宁市委在市、县两级7个“人才创新创业超市”增设“青创贷”咨询和办理专柜,此外,在全市552个承办银行网点设立“青创贷”业务专柜;为让更多青年知晓“青创贷”,在发放政策详解宣传册的同时,依托当地官方媒体以及“青春咸宁”微信公众号等各级团属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发布推介信息。

    起初,意识到金融政策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担心申请流程繁琐、门槛高,一些企业负责人望而却步。团干们通过咸宁青创园等,每周组织线下政策推介会、

    金融知识讲座、银企对接等活动,把帮扶政策送到创业者的心坎儿上。

    广泛推介、“见苗浇水”的同时,也着力“精准滴灌”。

    团咸宁市委制作了“青创贷”服务店小二通讯录,各县市区团组织、相应部门安排有专人对接,邀请银行业务骨干点对点服务,解决“找谁办”的问题,做到承办精准、审批精准,从而缩短办理时限;建立团属孵化器联系企业花名册,针对重点服务对象和重点联系群体开展一对一宣讲、常态化上门走访、定期回访等,及时了解创业企业或项目整体状况、对接需求,解决“谁来贷”的问题,提升贷款主体质量和放款成功率。

    彭南庆创立的艺德思齐墙绘装饰有限公司是咸宁市青年企业中心第十批孵化企业,此前已服务300多家门店室内家装和10余个村庄的“创文”墙绘工作。但今年6月以来,因为缺乏资金,企业一度无法扩大经营规模。

    团咸宁市委工作人员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企业困难,第一时间为彭南庆介绍“青创贷”政策,联系银行点对点服务,同时帮他推介促成了与该市高新区香城青年书屋墙绘设计绘制项目的业务合作。

    团咸宁市委副书记赖长青介绍,市、县两级团委还建立了“青创贷贷款企业库”,定期回访受助企业,了解资金使用情况,以及企业后期还款是否存在困难;同时,组织创业导师提供常态化辅导。

    未获批“青创贷”项目的,则可申请咸宁市“新农人”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经团组织推荐参加“创青春”“工匠杯”等各类大赛,扩充渠道解决流动资金难题。

    在一次次政策宣讲、银企对接等活动中,咸宁市各级团干部自身综合业务水准和优化营商环境意识等也得到了提升。

    作为民办非企业单位(组织),由团咸宁市委负责管理的公益性科技企业孵化平台——市青年企业中心,长期以来没有固定的资金来源,也无稳定的员工,资源匮乏,干事创业的氛围不足。伴随“青创贷”政策实施,团咸宁市委与湖北梦享咖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合作,联合举办“缝隙时间计划”沙龙等创业交流活动,激发受助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推动他们参与服务青年。今年2月,该中心入列“湖北青创园”首批试点单位。

    以“青创贷”工作为契机,咸宁共青团不断延伸团的“手臂”,加快“两新”组织团建,服务引领更多青年。

    数据显示,在该市已申办“青创贷”的企业中,已建立团组织100余家。在此基础上,开展“青年宣讲团”宣讲、“筑梦计划”“时间的朋友”“香城之恋·朋友计划”等青年文化交流、联谊交友活动已达37场。

    团组织的帮扶,也引来创业青年的反哺。

    在咸安区白鹤村,曾受助于“青创贷”的90后返乡大学生余杰,利用自己开办的休闲农场,创立起“乐分享”课堂,免费为村庄2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无论多忙,余杰始终坚持亲自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在该市将军山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拿到“青创贷”资金后,85后负责人余佑文积极拓展茶叶种植规模、建设品牌旗舰店,带动100余户农户增收。

    今年5月,湖北“青创贷”第三期项目如期实施,新增授信总额达15亿元。截至目前,咸宁市共办理325笔,发放贷款0.67亿元,累计为创业青年节约融资成本690万元。咸宁市财政局金融国际科科长罗映介绍,眼下,该市“青创贷”联席单位正研究制订300万-500万元之间的贴息方案,以期为更多有需求的小微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扶持服务。

杨歆曼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08日 05 版

一个地市共青团如何撬动5亿元“青创贷”
南京邮电大学:在田间地头上好“大思政课”
图片新闻
传承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