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圆桌论坛

体育如何影响全球年轻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09日   05 版)

    主持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

    嘉宾:

    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 隋文静/韩聪

    中国男篮队员、北京首钢男篮队长 翟晓川

    国际奥委会文化和奥林匹克遗产委员会委员 侯琨

——————————

    主持人:各位都是被体育赋能的杰出代表,能否用一个关键词总结一下体育带给你的影响?

    隋文静:体育真的改变了我很多,一个词不足以概括体育带给我的影响。我想分享给大家的就是,现今社会教人怎样成功的方法很多,但体育会教人如何从失败中站起来。

    韩聪:我想到的关键词是“挑战”。运动员就是在不断地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比如,我们也是一步步的去挑战捻转三周、捻转四周的动作。我希望年轻人敢于迎接挑战,去完成更多具有挑战性的事情,你可以变得更有激情和更加自信。

    翟晓川:我的关健词就是“坚持”。我来首钢十几年,遭遇过很多困难,比如伤病,但是我从来没有放弃。体育带给我的最大收获就是树立了坚持不懈的信念。

    侯琨:我的关健词是“见证”。我首先见证了自己从一个不太爱运动的非体育人,变成了热爱运动的真正意义上的体育人;其次,我也见证了体育作为一扇窗口展现中国的不断强大,从2008年北京夏奥会到今年2022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

    主持人:北京冬奥会上,隋文静、韩聪夺冠的精彩瞬间令人印象深刻,很多年轻人都把你们当成榜样,你们能感觉到花样滑冰运动也变得更火了吧?

    韩聪:花样滑冰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小众项目,但说火的话,我觉得这是中国花滑人一代一代努力和传承的结果。大家也知道,我们这次拿到的是中国花样滑冰的第二块冬奥金牌。其实在成绩之外,花样滑冰真的是非常有色彩的一项运动,它既是竞技体育项目,又要把艺术融入到竞技体育当中,做好这个兼容性并不容易。越是走到顶端的运动员,越是要更多地思考如何把竞技与艺术融合。正是这种努力,让一件又一件伟大的花样滑冰的作品诞生,让这个项目变得更火爆。

    隋文静: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有机会在自己家门口参与北京冬奥会。因为北京冬奥会,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我们作为新时代的运动员可以起到更多的推广作用,通过赛事和表演让冰雪运动的受众基数变得更大,让更多的人走上冰雪运动包括花样滑冰的舞台。

    主持人:年轻人现在的表达方式越来越有时代特色,比如说用一些互联网的话语,不知道二位在和年轻人的接触中是否也受到过什么启发?

    韩聪:年轻人更容易被科技元素吸引,借助科技元素也可以更好地在年轻人中推广一个运动项目。比如花样滑冰,能否通过元宇宙技术,在冰场上全息投影一个滑冰者的模型,通过这个模型去帮助滑冰者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滑冰技能。有这样的科技元素加持,相信可以让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参与花滑运动。

    隋文静:现今社会,很多年轻人都能更加勇敢和真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所以我觉得,我们与冰迷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鼓励的。比如,很多年轻朋友在生活、学习、工作中遇到压力时会在网上给我留言,我会用体育精神去鼓励他们,“我们一起往前跑,跑一段时间就可以看到美好的明天”。一段时间后,当他们把自己的毕业证书,或是考上理想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拍照让我看,我很欣慰自己作为体育人传递给他们的力量,同时我也深深地被他们感动。

    主持人:对于一直都很受年轻人关注的篮球项目,短视频和垂直媒体让草根明星被发掘出来,作为顶尖的篮球运动员,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翟晓川:村BA的比赛我也看了一些视频,确实非常火爆,篮球给他们带来了快乐,也给他们带来继续前进的动力。我想,不管是草根还是职业球员,都是希望给所有人带来正能量的。

    主持人:刚才三位运动员都从观赛和参赛角度聊了体育与年轻人的关系,还有一些年轻人和体育若即若离,需要拉一拉。还有什么方式可以拉近体育与年轻人的距离?比如说志愿服务会不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侯琨:志愿服务一定是年轻人参与奥林匹克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我们所处的时期是后冬奥时代。从北京夏奥到北京冬奥,这两个奥运的叠加让北京不只是一个双奥之城这么简单,而是叠加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城市。我们要让奥林匹克精神辐射到更多的青少年,让他们对奥林匹克运动有更深的理解。

    刚才晓川说到村BA影响很大的事,这说明,在这个全球化、数字化的时代,不管你在哪里,只要你做出的体育运动和你的赛事足够吸引人,就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份魅力。偶像的力量加上体育的传播力量,加上真正数字化的赋能,年轻人不需要鞭策,他们也会参与到全球体育浪潮中来。

    主持人:请问隋文静、韩聪,有没有想过用什么办法把自己运动生涯的感受、思考分享出来?听说隋文静在写一本新书?

    隋文静:是的,我写了一本新书,正在校审当中。我希望小朋友们知道,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请永远相信周围有爱我们的人。我把自己的一些经历写进了书里,希望激励更多的朋友,当我们完成第一个目标的时候,记住这永远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起点——我们要追求更高的梦想。我会把这本书的所有版税捐献出来,做一些公益,比如帮助留守儿童。

    我的一个终极目标是希望成为花样滑冰的编导,最近有一个特别好的机会,我在舞台上首次尝试了跳舞,也请大家多多关注和支持从赛场转到舞台的我。

    韩聪:现在体教融合越来越深,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和大学生朋友,不管是受我们的激励,还是自学,都希望他们积极参与到包括花样滑冰在内的各项体育运动当中来,去感受体育的魅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09日 05 版

后冬奥时代
体育如何影响全球年轻人
中国体育历史跨越背后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