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喜迎二十大
高校学子暑期走进浙江民主实践场景

00后大学生沉浸式感受基层民主温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通讯员 蒋欣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09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为什么要跑小岛?发微信、打电话不行吗?”跟随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人大代表夏贤明坐上去往西岠岛的小船,上海建桥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大三学生张泽栩有些不解。今年暑假,近百名00后大学生参加了一次特别的暑期实践——“00后近看民主”活动。张泽栩参加的海岛小分队是第一支出发的队伍,队友里还有土生土长的舟山人、中国计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翁诗倍,她也是第一次来西岠岛。

    “今天主要是集中反馈一下之前问题的解决进展情况。”夏贤明介绍,游客反映西岠岛上缺少公厕,政府将增加临时移动厕所;有线电视信号时好时坏是周边岛的共性问题,区里正在对接海底光缆铺设;设立应急船的事,市里已印发相关文件,今后要用船,打电话给街道就能安排。

    4名大学生从没想过,自己习以为常的小事会是西岠岛上的难题。舟山目前有住人岛87个,其中人口不足百人的小岛近30个。这些小岛上住的大多是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设备。“他们出行不容易,我们就主动到岛上去。”夏贤明今年是第五次下岛。他和其他代表一起,为海岛居民解决了130余个问题。

    走进杭州市拱墅区小河街道大浒路社区的“红茶议事会”,12名大学生一人一杯温热的红茶。“喝茶议事,群众的共性需求和热点话题是什么,大家就议什么。”大浒路社区党委书记李晓燕介绍,“红茶议事会”是小河街道为基层民主协商搭建的平台,设置了转化、落地、评估、反馈等环节。200多场议事会,已帮居民解决了小区停车、绿化改造、电梯加装等一系列问题。

    浙江大学学生程皓月在“红茶议事会”沉浸式感受了基层民主的温度,“民主很具体,不只有投票和选举。我有一种从论文、书本里,走进生动现实的感觉。”

    浙江师范大学学生林业涵走进温州网红街上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在立法工作者、人大代表、社区工作者的言语“交锋”之间,林业涵看到了《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制定修改过程中,是如何广泛民主地听取各方声音、不断完善的。

    在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学生周可心参与了一场以水为主题的政协民生议事堂。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共商巩固提升河湖整治成效,做大水清岸绿的“美丽经济”。“在最基层的协商平台,尖锐的问题、不太成熟的意见建议,都可以畅所欲言。这样的协商民主充满烟火气,很有活力。”

    来到湖州市安吉县双一村后,外交学院学生王馨仪对民主法治村建设的透明、公开程度赞叹不已:“村里的大事小事都通过村干部和村民充分民主的讨论决定,我想这就是民主法治村的奥秘。”

    在座谈中,听闻全国人大代表黄美媚当过宿舍管理员、仓库管理员,开过叉车、升高车,北京大学学生徐莎莎深受触动:“从打工妹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这样的出彩人生,正体现了中国民主的广泛性。”

    近10年间,作为两届全国人大代表,胡季强已领衔提交了65件议案、109份建议,是浙江代表团提交议案、建议最多的代表之一,其中多件议案已经完成立法或修法。在他和其他代表委员的共同呼吁下,有多种抗癌药列入医保。旁听了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中国政法大学学生王陈怡娴得知,一份上会报告背后,是一群人长达几个月的深入调研。“党和国家机关在决策、执行、监督等环节都可以听到人民群众的声音,我的想法也可以被代表带到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这样‘高大上’的会议,挺接地气的。”王陈怡娴说。

    对民主制度有了直观、具体的感受,是大学生们参加完活动后的共同收获。不管是代表委员克服疫情困难主动联系群众,还是分享履职故事时流下的热泪,都让浙江大学的王锦丹动容。她用“震撼”形容自己的心情:“我能感受到代表委员话语背后的艰辛付出,他们的故事让我感到幸福。他们就是了解我们的人,就是帮助我们的人。”

    江西财经大学法律专业研一学生陈杨等6名大学生,前往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以下简称“知产会客厅”)调研。委员会客厅是浙江省政协开放型委员履职平台,影响对象涵盖海归人才、网络作家、高科技人才、律师、会计师、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侨商侨眷等特定人群。目前,全省已创建142家委员会客厅,实现市县全覆盖。

    当天,两位网络作家作为受害人现身说法,讲述了作品被抄袭的苦恼。知产会客厅团队成员、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刘晓丽向大学生们介绍,每次活动后,会客厅会充分梳理发言形成书面成果,通过提案或者意见建议等形式,呈送相关部门,助推问题解决。陈杨用“画出最大同心圆,找到最大公约数”概括政协委员与界别群众凝心聚力的作用,让建言资政更加有用、凝聚共识更加有效。

    清华大学学生汪莹看到了法官、政协委员互动中的“刚柔并济”和委员应对同学们“刁钻”问题时的从容。她说:“我决定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捍卫者和践行者,在舆论空间中厘清事实真相,把握话语主动权。”

    走进浙江基层民主场景的00后大学生,就像投入水中的石头激起层层涟漪,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00后近看民主”暑期实践活动,并通过00后的视角和讲述,了解中国民主故事。

    贵州大学学生黄晋驰参加该暑期实践后,经常在家庭群里与同龄孩子交流中国民主体验。外交学院学生王婧瑜的父亲王杰也成了“00后近看民主”的“铁粉”,每期报道上新,他都会第一时间转发到微信朋友圈。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教授关注到了这一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组织‘00后近看民主’活动很有意义。让年轻人更深入了解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讲清楚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讲好中国民主故事,让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非常有必要的。”张占斌说。

    浙江省政协主席黄莉新评价:“‘00后近看民主’活动请青年群体走进政协,感受委员履职风采,感悟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很有创意,很有成效。”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李章军认为,本次活动用真实生动鲜活、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阐释了人大制度,讲好中国民主故事。

    团浙江省委有关负责人认为,“00后近看民主”活动为当代青年提供了沉浸式感受中国民主的平台和机会,不仅可以知道中国民主是什么样子,更明白中国民主为什么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通讯员 蒋欣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09日 01 版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着力在推动企业创新上下功夫 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共青团中央支援四川抗震救灾
用好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00后大学生沉浸式感受基层民主温度
他们是从泥巴地里挖星星的人
图片新闻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