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苏州市吴中区长桥街道:扬科创之帆 赴星辰大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09日   06 版)

    创新,是苏州市吴中区长桥街道崛起的基石,更是未来持续发展的保障,创新型人才的培育,显得尤为重要。

    长桥街道在创新融合的基础上,将“科技兴区,教育为本”落到实处,召开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座谈会,出台相关政策,健全机制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创建发展平台,全面系统化、制度化、科学化地推进学校创新实践特色教育,使之深植校园,累结硕果。

    2020年,长桥街道创新实践教育管理嘉奖办法的出台,创新实践特色教育项目的申报,无论从制度上还是资金上,都给予了各所学校科技创新教育事业更大的空间,给予老师们勇往直前的科技热情。

    科创教育展新颜

    在长桥街道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学校在科创教育的路上,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近年来,吴中实验小学(简称吴中实小)科技教育工作不断发力,成立了由校长亲自挂帅、全学科融合的“科创星势力”教师团队,团队涵盖了语、数、英、体、美、音乐、信息、科学、劳技、综研各学科老师,为学生保驾护航。

    学校顶层设计搭建了“慧聪少年科学院”,其中包括了“春晖中医药研究所”“计算思维研究所”和“生命科学研究所”,涵盖中草药、创客、金钥匙、生命科学、编程、无人机等众多科创社团,从而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凸显学校创新实践办学特色。

    在长桥街道的支持下,吴中实小充分利用区域内优势,发挥学校与高校、科研机构、工程中心(实验室)、科技社团合作模式,与江苏省产业技术要研究院脑机融合智能技术研究所、苏州“数字公民”课程基地、苏州职业大学等多家单位达成共建。2021年3月,学校还联合春晖堂药业打造了集中草药种植、智慧生态培育、中医药研究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校园户外劳动实践基地——“春晖园”,用于学生中草药种植、STEAM课程研究等。吴中实小通过共建,推动高端科研资源尤其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成果科普化,助力学校科技创新教育。

    学校荣获全国“‘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十四五”第一批江苏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称号。吴中实小的科创星势力成立时间不长,却已拥有百余项骄人战绩,吴中实小这颗科创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智汇吴中,才聚长桥,正是有这样一群同样怀揣科技梦想的人,与创新相伴,和前沿接轨,一起追寻着科创的星辰大海。

    科教团队因材施教

    长桥实验小学“满天星”科教团队坚持“在游戏中学科技”的教育理念,老师和孩子们一起玩、一起学、一起探索、一起成长。经过努力,编号为“172315”的小行星被命名为“长桥小学星”。学生在区市级以上有科技小发明10余种。2020年,学校更包揽了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耕耘奖”及“摇篮奖”四项大奖。

    该团队在2020年也获评了“苏州魅力科技团队”称号。2021年学校“满天星”少年空天院获评“苏州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长桥街道下辖的蠡墅小学是一所民工子弟学校,作为“民办公助”创新模式的实践者,始终秉持“同在蓝天下,共享好时光”的办学理念,努力为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学校秉持因校制宜、因材施教的原则,在长桥街道的支持下确立可行性较大的自然教育作为创新实践项目。该项目是带领孩子们全方位认识大自然的跨学科实践活动。《正在消逝的乡土大树》,在吴雪华校长的指导下,荣获江苏省青创赛一等奖;科教方案《点亮奇妙之“叶”》荣获省青创赛二等奖……将教育与科创有机结合,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

    各学校整合资源、挖掘潜力,组建优秀的科创团队,以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活动为载体,多渠道、多形式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科技平台,走出了一条条特色科教之路。

    让人工智能进入师生生活

    长桥中学自2018年开始开展创客、机器人教学,迄今为止已有多位学生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大赛中斩获大奖。四年多来,从一开始的创客、机器人课程,到现在的人工智能课程,学校开展的STEAM课程已经逐步趋于完善。

    在街道的支持下,学校科创团队师资力量雄厚,由校外辅导员和本校老师组成的教练员队伍专业过硬、经验丰富。科创社团目前有学生30人左右,由教练员在各年级优秀学生中选拔而出。每学年开始,社团会在初一新生中做好宣传,加强培训,以充实团队力量促进梯队成长。平时每周开设两节科创社团课,暑假也开设了社团课程。重大比赛之前还会组织学生进行赛前集训。

    在学校改扩建计划中,人工智能科创空间的建设也是长桥街道和校领导重点关注的一部分。2022年学校改扩建完成后,将会建成一个450平方米的科创空间大平层,全新的AI教室、创客空间,将在环境、设备方面有大大的改善和提高,容纳学生的数量也将大大增加。AI课程的学生人数计划提高到70人两个班。AI课程师资培训也将同步提升。

    近日,更是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在第六届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活动中,吴中实验小学、长桥实验小学、蠡墅小学的三位青少年被提名,吴中实小走出第三位“小小生命科学家”。长桥街道的科创教育获得了大满贯!

    科创有蓝海,魅力在吴中。相信长桥街道的科创教育定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让更多的青少年崇尚科学、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临风高歌向远方,荣耀之路再起航!

    (信息来源:苏州市吴中区长桥街道)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09日 06 版

黑龙江:“扬帆计划”助学子稳就业
铁路青年周绚:把旅客放心上的车站贴心人
八市县疫情防控“层层加码”问题被通报
中国石油构筑人才培养高地
用好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他们是从泥巴地里挖星星的人
图片新闻
苏州市吴中区长桥街道:扬科创之帆 赴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