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巡礼·亮点聚焦
让青年安身、安心、安业

甘肃筑巢等“凤”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15日   04 版)

    2020年研究生毕业后,赵东旭以选调生身份来到甘肃省兰州市,可以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让他感受到这座西部城市对青年人才的渴望和诚意。

    在公寓,冰箱、彩电、洗衣机等生活家具应有尽有。公寓由专人管理,24小时有人值班,监控设备齐全,可让青年的生活安全有保障。

    “聚焦保障青年在兰州安身、安心、安业,兰州市实施青年成长行动、青年友好行动、青年有为行动、青年有爱行动、青年活力行动五大行动。”团兰州市委书记武永强介绍。

    与东部、中部地区相比,西部地区在吸引优秀青年人才方面总体上处于劣势。借着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东风,甘肃积极进取,正在筑巢等“凤”来。

    多重因素导致引才难

    “近年来,玉门市专业技术人才短缺问题突出,高层次领军型人才、创新型科技人才明显不足,与全市支柱产业匹配的新能源、化工专业人才更为紧缺。”前不久,在一次关于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试点工作座谈会上,甘肃玉门市委组织部人才事务中心主任李娜说。

    她介绍,玉门市存在一定程度的人才结构比例失衡、招才引才困难、青年干部总量偏低等问题。玉门市党政机关和教育卫生行业集中了31.1%高学历人才,而高技能人才只占0.6%。2021年年底,玉门市一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中,虽有178名本硕人才报名,但由于岗位设置和引才条件限制,确定的75个引才岗位有36个无人报名,最终审核进入面试签约的仅9人。

    甘肃泰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是玉门市的一家企业,其安环部部长曹洪宇对玉门市青年人才短缺问题感同身受。“我们第一年试生产中不得不停产就是因为人员不足。”他表示,企业目前已成立研发团队,但是相关专业的青年人才还比较短缺。

    近年来,甘肃省积极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改革,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前不久,甘肃省人社厅印发《甘肃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津贴管理办法》,明确享受津贴人员原则上每3年重新遴选调整一次,每人每月发放津贴1000元。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支持营商环境建设的若干措施》,指出到“十四五”末,甘肃省高级职称人数突破20万人,高级职称人数占专业技术人才比例达到30%。

    今年6月,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和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公布,甘肃省兰州市以及张掖市甘州区、玉门市、临夏市位列其中。

    团甘肃省委书记董安宁介绍,甘肃启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和县域试点工作后,相关市、县聚焦本地区功能定位,积极统筹协同各方力量,全面部署推进试点工作。兰州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任双组长的工作专班。玉门市成立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工作专班,每年安排20万元工作经费,保障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工作开展。甘州区委主要领导多次对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区委常委会会议先后两次研究部署青年工作。临夏市多措并举促进青年交流交融,助推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工作。

    各方齐心协力求贤若渴

    在人才引进中,兰州市多措并举。近年来,该市在北京、上海以及美国硅谷等地设立16个驻外人才工作站,同步开展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引进创新创业人才2000多人;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7个,柔性引进院士7名、知名专家514名,延揽博士后20人、博士518人。该市还选育领军人才、首席专家及名医名师、乡村致富之星728名。

    人才来了,如何留得住?兰州市强化保障,解决“关键小事”。

    “各单位围绕实施五大行动,结合本职倾注热忱强化工作举措,都在全力以赴。”武永强说。

    兰州市住建局完成“萃英社区”盛达公馆80套公租房家具家电配置,将4个项目410套公租房移交人才办作为人才公寓使用;兰州市人社局上半年组织青年职业技能培训2.8万人次,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直播带岗”活动197场,提供岗位4万余个,签约1602人;团兰州市委实施青年就业援助行动,联合兰州市就业局举办多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帮扶557名困难家庭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就业……

    今年,兰州市计划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1000人,上半年引进首批急需紧缺人才500人。在投入使用的410套人才公寓中,已入住346套。按照目前的计划,兰州市从岗位、住房上都已筑好“巢”,只等“凤”来。

    玉门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在引、育、用、留上下功夫。团玉门市委书记张海燕介绍,该市研究出台了优秀人才选拔管理办法、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管理办法、新能源和化工产业人才引进培养若干措施等10余项人才政策。

    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骆昱瑶,今年通过校招成功入职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这得益于玉门市实施按需公开招聘,调剂15个空余事业编制建立化工产业人才“蓄水池”。骆昱瑶等15名优秀大学毕业生以专业技术人才身份应聘上岗。

    今年开始,玉门市每年安排300多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培养、项目扶持、生活补贴等。

    团甘州区委书记伏晋霖介绍,围绕“村村都有好青年”的工作目标,甘州区目前共建成乡村青年之家、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等团属阵地18家,选树54名青年致富带头人,成立了青年致富先锋队。

    除了关注乡村振兴领域青年人才,甘州区最新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人才集聚推动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甘州籍优秀人才“回流”。

    “青年发展型城市”带来新机遇

    一个向好的变化是,近年来,临夏市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周边地区青年来此就业发展。

    团临夏市委书记马钰强介绍,以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建设为契机,临夏市从思想宣传、居住空间、教育教学、工作就业、文化交流5个方面,着力构建各族青年互嵌式社会结构,促进各族青年交流交融。

    前不久,甘州区创新推出“乡村振兴先锋贷”,帮助农村青年党员解决在产业发展中贷款难、融资难等问题。“感谢这么好的政策,这20万元解决了我的大难题。”今年28岁的甘州区上寨村文书刘鑫想在村里带头发展设施农业,但是缺资金,“乡村振兴先锋贷”为他解了燃眉之急。

    “下班后和租住公寓的小伙伴看电影、分享美食,让快乐加倍。”河北姑娘苏萌于2020年通过人才引进计划来到兰州。居住在步行1公里就能到黄河沿岸散步的人才公寓,苏萌觉得身心愉悦。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关注高层次青年人才,兰州市正在建设3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减轻更多到兰州的青年、新市民的住房顾虑。玉门市也在青年住房问题上下功夫,今年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536套,建成栖梧公寓1所37套,建设工业园区保障性住房663套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15日 04 版

《实现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
甘肃筑巢等“凤”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