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青论坛

坚持“三个着力” 点亮“希望之光”

——推进湖北希望工程的探索与思考

陈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15日   05 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新时代,共青团要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近年来,湖北省各级共青团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希望工程寄语精神,紧密围绕湖北省委、团中央工作部署,大力推进希望工程。以着力强化育人功能、着力展现担当作为、着力发挥枢纽作用“三个着力”为重点,切实“让广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青春力量。

    一、始终坚持政治属性,着力强化育人功能

    我们坚持把希望工程作为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少年的重要载体,突出其政治属性,在“助学兴教”中聚焦“育人”功能,始终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放在首要位置。

    推动从“灌输式”向“融入式”转变,思想引领潜移默化。广泛开展“希望学子心向党”“强国新‘声’代”等主题活动,将思想引领育于受助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帮教过程中,不断增强他们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今年正值建团百年,我们策划推出了“百年追寻”主题音乐团课全省巡讲,线上线下超1700万人次观看。其中,关于“希望工程”部分,既有主讲人的倾情讲述,又有受助学子的现场发言,还有观众互动交流,“感党恩”之情溢于言表、“跟党走”誓言铿锵有力,在广大学子中引发强烈共鸣。

    推动从“重结果”向“重过程”转变,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开展“圆梦行动”“希望微心愿”等助学项目时,通过强化结对关爱、邀请参加活动、定期跟踪回访等方式,让受助学子感受到党组织、团组织在关心我、关注我,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怀。疫情暴发后我们一直持续实施的“希望护航”项目,持续对抗疫一线牺牲医务人员、因公牺牲人员、染疫亡故人员子女进行关爱帮扶,组织开展心理疏导、训练营、社会实践等活动,不断把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儿上。

    推动从“受助者”向“助人者”转变,公益爱心薪火相传。通过各类青年榜样选树,注重发现、培养自强不息、克难奋进的希望学子典型,引导受助学子见贤思齐。2021年,据“知音同行助学基金”项目实施效果评估显示,有96.8%的受助对象坚定表示自己有能力时一定会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他人、回馈社会。90后青年教师方荣、晏棋都毕业于罗田县希望小学,大学毕业后,先后考回家乡任教,在面临分配时,均毅然放弃了在镇中心小学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到条件更为艰苦的母校任教,接棒传承希望之光。

    二、始终坚持融入大局,着力展现担当作为

    我们在推进希望工程公益事业时,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截至2021年年底,湖北希望工程累计募集资金14亿元,资助困难学生54万余名,援建希望学校1054所,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服务青少年成长和参与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推动“扶贫扶智”。聚焦全省37个贫困县、4821个贫困村,重点资助因学、因病、因灾、因疫致贫的困难青少年。以“扶智脱贫”为主攻方向,通过援建“希望小学”,实施“希望工程1+1助学”“圆梦行动”“希望书屋”“希望微心愿”“希望厨房”等系列公益项目,开创了具有鲜明共青团特色的社会公益扶贫新模式,有力助推了湖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北省青基会先后获评全省“五一劳动奖状”“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大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强化“人才支撑”。切实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县的帮扶力度,每年在我省的五峰县、秭归县等地实施公益项目超过500万元。协同基层团组织筹措400万元公益捐赠,助力湖北“新农人”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实施。开展“希望小学篮球季”活动,累计选派318名体育专业志愿者到全省131所乡村小学开展体育支教,该项目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服务项目”。设立“湖北希望工程·海葵基金”,服务乡村振兴重点县音乐教育、青年人才返乡创业。

    在助力抗击疫情等关键时刻擎起“希望火炬”。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湖北省青基会主动承担了面向社会接受新冠疫情防控专项捐赠的重大任务,成为全省接受专项社会捐赠的三家主体单位之一。疫情期间,在全团鼎力支持下,线上线下结合,团内团外协力,累计接受社会捐赠款4亿元,募集各类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275万余件(箱),实现了无积压、无延期、无负面舆情,有力支持了湖北抗疫工作,得到中央赴湖北指导组致信肯定。

    三、始终坚持面向社会,着力发挥枢纽作用

    我们始终坚持面向社会,不断提升湖北省青基会在发动社会筹资、项目落地执行和服务公益伙伴方面的公益枢纽作用,最大化整合全社会爱心资源、力量。

    发挥“筹资枢纽”作用,持续完善筹资体系。一是畅通团属公益资源筹措渠道,积极争取团中央、中国青基会和各兄弟省份的公益资源、项目落地湖北;二是横向联系相关省直厅局、民主党派、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公益伙伴,共同成立“知音同行助学基金”“民进壹小时爱心基金”“汇得行公益基金”等一批专项基金;三是以项目为媒,与宋庆龄基金会、东润公益基金会、姚基金等公益组织合作实施了一批常态化公益项目;四是进行互联网转型,依托“亲青公益”“湖北希望工程·希望筹”等平台,广泛开展线上筹资,不断汇聚点滴爱心。

    发挥“执行枢纽”作用,持续提升项目执行水平。一方面,提升常规项目的执行质效。与各组织通力协同,实现了项目设计和执行的专业化、精准化、规范化、机制化。2021年年初,规范、高效实施“春暖行动”,仅一个月即完成对全省2万名受疫情影响青少年的关爱帮扶。另一方面,不断提升应急慈善工作能力。疫情期间,针对缺乏物资储存仓库、运输难等困境,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动员优势,探索形成了“实时沟通,全程联动,捐赠物资不停留不积存直达一线”的战时应对机制,得到民政部领导高度肯定。

    发挥“服务枢纽”作用,持续赋能公益群体。积极依托省青基会公募资质和“互联网+”筹资平台为全省各级团组织、公益合作伙伴赋能。整合社会资金、资源,大力支持“省青年志愿者社区计划”“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等项目开展。坚持正向激励,5年来,仅“希望微心愿”项目就拿出500余万元为全省各级团组织进行项目配捐,提升公益实践参与热情。共享公募资质,先后联合发起成立20余支公益子基金,其中,“湖北希望工程·荆州青苗基金”成立仅2个月就筹资500余万元。通过与公益伙伴共同创新定制公益项目、结合重大突发灾情发起专项救助项目等方式,开展线上筹资,目前筹款已超3000万元。

    希望工程公益事业,造福当代、利及千秋。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持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三个着力”,不断提升湖北省青基会的工作水平、治理效能,办好湖北希望工程公益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

陈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15日 05 版

小学生牵手大学生 “混龄组团”共成长
坚持“三个着力” 点亮“希望之光”
青年黎族干部邱瑞麟:阜龙追梦
贵阳经开区志愿者“真情暖车轮”
为大学生提供300多个政务实习岗位
图片新闻